• 字體:

換個活法 移民三年終創業
( 2010-07-04 )



梁雲舫一家三口旅游時留影。

      梁雲舫、劉茜夫婦一家三口三年前從廣西南寧移民溫哥華,今年夫妻倆在烈治文開了一家印刷公司,開始為移民加國的未來規劃。
      劉茜坦陳,移民加國,他們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只是想換個環境,換種活法。剛開始也很迷茫,不知道該幹些啥。但又總想幹點什麼。于是應聘到一家中文學校當了一名中文老師,一直工作至今。
      她認為語言是融入加國生活的一座橋梁,故而一直堅持學習英語,現已讀完了成人高中英語12級。
      梁雲舫非常喜歡加國的氣候和環境,他興趣愛好廣泛,經常和朋友一起去打高爾夫、釣魚、爬山。他還是個攝影發燒友,加入了一家攝影協會。他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也沒有間斷過思索如何在加國開創另一番事業。
參加產品交易會調研
      梁雲舫夫婦在南寧辦企業已有十余年,從事團購及廣告業務,因此對印刷行業有些瞭解。來加後,梁先生先後多次參加多倫多和溫哥華的產品交易會,瞭解印刷行業的產品資訊。經過充分調查瞭解,他決定開一家印刷企業。
      經過慎重的選地,他們最後選擇了在烈治文一家視野開闊、非常敞亮的一間鋪面,開了一家集印刷和照片輸出相冊製作公司。他們在北美訂購最新技術的設備,希望通過質量和價格等優勢,在溫哥華數碼快印行業站穩腳跟。
      梁雲舫夫婦都比較樂觀,生活態度積極。開業不長時間,他們就交到了很多朋友,公司目前還沒有展開推廣活動,卻有忙不完的活兒。有的朋友來印自編的中文、數學教材,有的來印小冊子、宣傳單或餐館的功能表。還有人專程從北溫、素裏來印特寬幅的海報,輸出複印工程圖。
      劉茜說,做生意有時不能太斤斤計較。一次一印裔人走進店裏,要求複印一張身份證,可是他們的機器都在忙印一批大量的東西,為了不讓客人失望,她停了正在運行的工作機器,專為客人換上他需要的尺寸的紙張,免費幫他複印了身份證。顧客十分感動,過了兩天就介紹了他的一個朋友來印名片。
      停機印身份證 印裔感動
      劉茜說,她當時根本沒想到會有這樣的結果,只是覺得既然客人停好車走進來,說什麼也要幫他一下,結果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生意。
      華人移民在說到在加國做生意時候,很多人都說,跟中國相比加國人少生意不好做。梁雲舫認為,他們在南寧做生意時,南寧人口加上郊區也就兩百萬,和大溫地區人口差不多。如果你有競爭優勢,肯動腦筋,相信在溫哥華一樣可以成功。
      劉茜的體會是:移民後的路怎麼走,每個人的情況並不同,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因為他們夫婦有中國從商的經驗,因而選擇了繼續從商,若無此經驗,也許他們也會像許許多多的加拿大西人一樣選擇一份自己喜歡的職業去做。
      劉茜發現,在加拿大和中國從業最大的不同是:在加拿大,即使60歲的人還會走進學校,學一個自己喜歡的專業,然後再找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可這樣的事情在中國想都不會有人想。享受這樣的機會和可能也是移民來加拿大的好處之一。
      劉茜認為,如果移民後各方面都不如在國內時好,那還移民來幹啥?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是,如果為了生存,先打一陣子工,有機會就學一個自己喜歡幹的專業,至少在短時間內可以開開心心的工作。要快樂地工作,快樂地生活。
      只有西人進店裏詢問
      劉茜夫婦的數碼快印中心在裝修籌備階段時,就有很多西人走進來好奇的問這裏的用途,也有書店的人進來洽談業務。他們很奇怪,進來問的都是西人,從來沒有華人進來問,劉茜夫婦猜測也許西人的好奇心強些。很多人說印刷點方便了他們的生活,劉茜聽了很受鼓舞。梁雲舫希望他們的印刷公司在5年或10年後漸漸為人所知,有所成就。
      梁雲舫,劉茜夫婦倆目前還沒到入籍的時間。他們認為入不入籍各有利弊,很難說清楚入還是不入。對于拿加國護照還是中國護照他們說這對他們沒太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