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最長跨海大橋
( 2010-07-02 )



近鏡頭處為燈塔。整條聯邦大橋連引橋計,共有如圖的橋墩逾50座。

      新移民旅游加東省份,除在千島湖乘船觀光和吃龍蝦以外,通常不會錯過登陸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 PEI)。凡去過這個加東海洋省份的人,無不對連接該島與鄰省紐賓士域(New Brunswick)的聯邦大橋(Confederation Bridge),印象深刻。這是世上最長的穿過冰覆蓋水域的多跨度橋,1993年動工,1997年完工通車,全長近13公里。這也是加拿大20世紀最重大工程之一,耗資10億加元。事實上,該橋是經過公投才決定興建的。
      PEI是加拿大本土之外懸於海上的孤島,有“波浪中的搖籃”之名。大橋建成以前,該島與外界交通主要靠渡輪和飛機。以農業為主的愛德華王子島,為了克服與對岸紐賓士域間的交通難題,早於上世紀80年代,有人提議建海底鐵路隧道,有人則提出跨海大橋。
      島上的農民、漁民和旅遊界擔心新式跨海交通設施一旦落成,將永久破壞島上「原生態」,打亂生活方式。但不少島民指平日只借助渡輪出入太受制于天氣,且極費時。1988年全島公投,近六成票數贊成建造固定交通設施,亦即修建跨海大橋的意見勝出,九年後竣工。
      愛德華王子島於1873年加入加拿大邦聯(Canadian Confederation。其實PEI這條大橋應叫邦聯大橋才合,可今天大家已慣稱為聯邦大橋)。建成跨海大橋,改善對外交通,促進經濟及旅遊發展。
      為了讓船隻通過,水面與橋面距離特別拉高到61米(200 feet)。而為了減少潮水和風的衝擊力,全橋橋面共設計了三個轉折彎道,因此聯邦大橋並非筆直地橫跨大西洋海面上。連同引橋在內,橋墩超過50條。海峽每年結冰5個月,橋墩主幹上就設計了52度的圓錐形冰盾 (ice shield) 以破冰。建造該橋的私人企業擁有營運權至2032年,之後主權回歸加國政府。橋樑設計將可用上100年。
      該大橋僅有雙線車道,無分隔帶,車道寬3.75米,並禁止超車。橋面沿途設監察攝錄機和求救電話。橋上時速限制是80公里,以此速度行駛,單程需10分鐘。只有在離開PEI時要繳費,一般汽車需42.50元,摩托車交17.00元。禁止行人、腳踏車過橋,但有全天候免費區間公共汽車服務,每人收4元,有自行車的收8元。

俯瞰加東名橋聯邦大橋雄姿,全長近13公里,遠方為PEI島。

橋上車道不設分隔帶,時速限制80公里,以此速度行駛,單程過橋需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