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G20承諾2013年財赤減半
( 2010-07-02 )



G20首腦27日結束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兩天會議。法新社

二十國集團(G20)首腦27日結束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兩天會議,發表聯合公報,指全球經濟復蘇仍然脆弱,當前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和加強經濟復蘇,同意在2013年把財赤減半。而在聯合公報中,本來有一句對中國加強人民幣匯率彈性表示歡迎及加以讚賞,但在中國要求及其他國家領袖商議過後,決定把這個句子刪除,顯示中國仍然視人民幣匯率為一個敏感問題。

      G20會後發布聯合公報,聲明說很多國家的失業率仍處於不合理的水平,金融以及經濟危機造成的影響仍然存在,當前首要任務是採取有效措施強化經濟復蘇進程,令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
聯合公報的其中一個重點,是發達國家應繼續推行刺激經濟措施及鞏固財政的計劃,它們也願意作出承擔,在2013年之時最低限度把財政預算赤字削減一半,或在2016年之時把政府債務對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降低。公報也採取彈性立場,強調由各國“視自身情況”來決定刪減赤字時程。
      各國又同意加強社會安全網,改革及加強公司監管制度,發展金融市場及基建,而一些新興市場也應增加貨幣匯率的靈活性。坐擁龐大盈余的經濟體系,將會進行改革,減少依賴出口,轉為加強內需。20位領袖又同意,把不設立貿易壁壘及設立新貿易障礙的承諾,延續多3年,直至2013年底,並重申繼續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的多哈回合世界貿易自由談判,盡快達到成果。也有分析家認為這次高峰會議未盡人意。

      抗議峰會 警民暴血腥沖突
      反對G20峰會的一組暴力示威分子,26日衝上多倫多街頭,放火燒燬警察車輛,打碎銀行和店鋪櫥窗,受到驚嚇的行人四處逃散,尋找掩護。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透露,已有逾600人被捕。
      暴力事件發生時,一組由各類人士組成的示威人群正在舉行抗議,人數約4,000人。突然,一小組身穿黑衣的從抗議人群中跑出,整個事件就向暴力方向發展。“黑衣軍團”常常被誤認為是一個組織,但根據有關的網站內容,這其實是一種策略。抗議者從頭到腳身黑色,頭帶防火面巾或滑雪面罩,滲透到和平遊行人群中,等待機會行動。他們統一的裝束讓警察很難確定誰採取了暴力行為。



大批群眾28日在多倫多警察總部外聚集,抗議警方在幾天前處理20國集團峰會抗議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