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簽訂ADS 中加合作掀新頁
( 2010-07-02 )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左)獲總理哈珀歡迎。加通社

加拿大總理哈珀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6月24日進行了坦誠深入的會談。胡錦濤此行與加國達成了包括《中國旅遊團赴加拿大旅遊的諒解備忘錄(ADS)》及兩國執法部門合作打擊犯罪活動等14項重要成果。此外,中加尚有10多項能源、鈾礦和融資的商業協議和合作計劃。而中國還初步答應借出一對大熊貓予加國的動物園。

      14項訪問成果
      一、雙方重申致力於發展中加戰略伙伴關係。
      二、雙方宣布到2015年將中加雙邊貿易額提升至600億美元。
      三、中方宣布將在加拿大設立中國文化中心。
      四、中方邀請100位加拿大地方教育官員和中小學校長今年訪華,邀請100位加拿大中學生明年到中國參加夏令營。
      五、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加拿大外交國貿部關於在中加經貿聯委會下設立節能環保工作組的諒解備忘錄》。
      六、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和加拿大外交國貿部關於便利中國旅遊團隊赴加拿大旅遊的諒解備忘錄》。
      七、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加拿大食品檢驗署的合作安排》。
      八、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和加拿大皇家騎警關於打擊犯罪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九、雙方簽署《加拿大辛克魯德油砂項目權益交割協議》。
      十、雙方簽署《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加拿大能源公司框架協議》。
      十一、雙方簽署《中國進出口銀行與加拿大公共移動通訊公司合作備忘錄》。
      十二、雙方簽署《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有限公司與卡梅科公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十三、雙方簽署《馳宏加拿大礦業有限公司和塞爾溫資源有限公司合營合同》。
      十四、雙方簽署《開發建設年產300萬噸氯化鉀海外鉀礦基地合作備忘錄》。 
      哈珀指出,中國在滿地可增設領事館,加拿大在中國開設新的貿易辦事處,以及ADS指定旅遊目的地協議,將增加人民旅遊和學生交流。
      加拿大是能源大國,在全球關注環保的新要求,也要發展成為綠色能源大國,為中國提供清潔能源和科技。兩國在能源、環保、農業和科技等方面有很大發展空間。

      邵琪偉與范龍共同簽署ADS
      加中兩國人民及旅業界期待已久的《中加旅遊目的地諒解備忘錄》(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ADS),26日終於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加國總理哈珀見證下,由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和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范龍共同簽署,標誌加中兩國建交40周年之際,兩國關係趨於正常,旅遊及其他領域的合作拉開了序幕,意義深遠。
      加拿大是於1999年向中國正式提出希望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但保守黨政府自2006年執政以來,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總理哈珀一直沒有與中國領導人打交道,兩國高層也未有互訪,雙邊關係跌至近年的低點,ADS亦一直擱置。直至去年12月,哈珀終於展開了訪華破冰之旅,之後加國多個部長級的官員頻頻訪華,這一下子令兩國的關係解凍,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合作熱起來。

      首批ADS客 來自京滬穗
      加拿大旅遊業協會(Tourism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Canada,TIAC)指出,加中ADS首發團預計8月中成行,主要來自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城市。而卑詩旅遊局(Tourism BC)說,來自不同出發地及參加不同行程的首發團,抵加後將在加國特定城市聚集。而ADS首發團行程包括溫哥華。目前中國民眾一般最熟悉的加國旅遊景點,是安省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據TIAC副總裁瓊斯(Christopher Jones)表示,未來加國在中國7個簽證處理中心,會與具公信力的中國旅行社建立互信伙伴關係,在旅遊簽證上採取“團簽”做法,即由旅行社收集整ADS團遊客的護照、申請表格及簽證費,統一交到使領館或簽證中心,預計可於呈交後約48小時內批出簽證。

      與華簽訂合作打擊犯罪備忘錄 助加摘掉“罪犯天堂”帽子
      擅長打難民上訴案的資深移民顧問羅賓認為:胡錦濤此番訪加推動了加中兩國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和加拿大皇家騎警關於打擊犯罪的合作諒解備忘錄》,對加中雙方來說,獲益非常。對於“加拿大是罪犯天堂”的指稱,羅賓認為:令兩國合作陷入僵局在於“賴昌星問題”成死結,目前賴昌星(左圖)的案件基本程序已走得七七八八,中國政府發言人在胡錦濤訪問期間,對引渡賴昌星回國受審表現出毫無鬆動的強硬,估計加中兩國在這個問題上已經有了共識,如此推測,賴昌星回去似乎不可避免,不過,由於加拿大沒有死刑,所以,假設賴昌星被遣返回中國不至於被判死刑。
      羅賓稱,由於涉及“賴案”的重要嫌犯在中國的判決很重,相比來看,賴昌星事實上是借助法律玩了個遊戲,他出逃加國最大的收穫是救了自己一命。



邵琪偉(左)和范龍(右),在胡錦濤(後左)及哈珀(後右)見證下,簽訂《中加旅遊目的地諒解備忘錄》。

賴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