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島樹屋體驗
( 2010-06-25 )



住在樹屋伊夫中,是否有天外天的感覺。

兒時有過農村生活體驗的大陸移民,一般都有爬樹的經歷。那時,我們或有過像鳥兒一樣,在樹上建造一個屋子的夢想。
近幾年來,在歐美和日本,人們不僅在森林的樹上造屋供游人住宿,而且還有專門的設計公司設計樹屋出售。雖然大溫地區目前尚無這樣的地產公司,但在溫哥華島上卻已經有旅游公司開發這樣的樹屋,供游人體驗樹上的生活。

     

      溫哥華島人建了3個樹屋
      在溫哥華島上Qualicum海灘旁的樹林里,就建有3個樹屋,稱之為“自由精神半球”(Free Spirit Spheres)。
      這三個樹屋都是由生活在溫哥華島上多年的居民楚德雷(Tom Chudleigh)手工建成的。
      三個木屋都是木材與纖維玻璃結構的球體,它們被牢固地安裝在半空中的樹叉間。其中兩個要通過盤旋的繩梯上去,第三個樹屋搭有鐵橋。最小的一個樹屋名叫伊夫(Eve),直徑2.7米,適合不怕相互碰來碰去的單身人士和夫妻住進去。
      最大的一個叫音調(Melody),直徑3.2米,今年春天才建好。裏面有大折迭床、黑木廚櫃和藍色床墊。“音調”更富私密性和浪漫氣息。
      這三個球形木屋均具獨創性,室內設計充滿木藝特點,而且都有使用方便的舒適的床、櫃台和最重要的舷窗。通過舷窗,你可以看外面的鳥,好奇的鳥也從窗外觀察裏面的你。
      住進樹屋,半夜裏,你可以聆聽鳥兒們的交響音樂會。
      “樹屋雖小,五臟俱全”,裏面有燈、取暖設備、電源插座、水罐,甚至還裝有小喇叭供你使用iPod。
      在這欣賞世界的樹屋裏,自然少不了煮茶和咖啡的設備。樹屋主人還為你準備一籃子水果、餅干和松餅。如果你自己帶來一些吃喝的東西,書屋裏也備有盤子。
      屋外的木頭平臺上還備有小型廚房,裏面配備了冰箱和微波爐。平臺上還有一個燒烤箱。更奢華的是,屋外還有一個小桑拿房。
      在三個樹屋之間,還設有洗手間、淋浴室。在你的床旁邊還有一個蘑菇形的小廁所。
      樹屋所在地離Parksville市以北約30公里,在19號公路旁。

      人與自然溝通的橋樑
      現代樹屋運動起源於美國,主要發起人是美國建築師尼爾森(Peter Nelson)。他目前已經出版了五本關于樹屋的書,倡導以新的設計體現人與自然溝通的理念。
      尼爾森和樹屋的緣分始于童年時偶然的經歷。尼爾森認為,樹屋不應該僅僅是孩子們的游樂天地,大人們也應該可以以樹屋為家。
      于是,他開始為所有他能找到的樹屋拍照,為了得到主人的許可,他總是告訴別人,他在編撰一本咖啡讀本,書名叫《樹屋、藝術與工藝的居住風尚》——或許我們不該說他是在撒謊,因為這本書後來真的出版了,並且一直到今天,書店裏都還在銷售這本書。
      為了拍照,尼爾森游遍了全美各地,還在俄勒岡修建了一家樹屋,並且將它改造成了酒店,吸引了許多游客前去入住。這座名聲大噪的樹屋很快便吸引了許多像尼爾森這樣的人前來重溫他們童年的夢想。他們中有矽谷的工程師格林伍德,樹藝師費爾羅克斯,和尼爾斯一起,他們成為了樹屋風潮的中堅力量,在去過10年裏,每逢“哥倫比亞日”時,都會前去參加“世界樹屋大會”,人員也逐漸增加到了60人,包括來自日本和西歐的愛好者。
      尼爾森的樹屋設計室位于西雅圖,在過去的幾年裏,這家公司已經為許多家庭設計建造了近百所樹屋,大部分都是專為成年人設計的。
      而世界上最大的樹屋建築公司、位于蘇格蘭的Treehouse公司的總裁哈裏斯透露,他們每年承建的樹屋都超過了150間,其中大部分的顧客來自美國、西歐和日本,現在還少有中國的顧客。



樹屋由特色旋梯連接地面。

樹屋內冰箱微波爐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