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博士後申請公民失敗
( 2010-06-25 )



移民部不服法官優待在美國哈佛大學任博士後研究員的中國女移民入籍。圖為哈佛大學校園。

在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任博士後研究員的一位中國女移民,申請加國公民期間一度獲法官優待同意給予公民身份,但經移民部申請司法覆核,強調即使申請人擁有高學歷仍須符合實際居住要求,結果法官讓步,判決該申請人敗訴。

      聯邦法庭文件指出,居於多倫多的中國移民聶慧玲(Huiling Nie,譯音),2000年以學生簽證抵加國讀書,2005年獲永久居民資格,隨後赴美國哈佛大學就讀博士後研究員,但她的丈夫和子女仍留在加國居住。

      陳述有科學領域傑出貢獻
      聶慧玲2008年申請成為加國公民時,向法官陳述自己在科學領域的傑出貢獻,強調自己雖在美國,但只要能在加國找到同樣條件的工作計劃,一定返加居住。
      法庭文件指出,法官基於同情聶慧玲立場,同時相信她的說詞,2008年10月1日批准了她的公民申請。不過移民部不服,隨即向聯邦法庭申請司法覆核。

      無法證明在加居住意願
      移民部質疑,聶慧玲曾獲加國大學聘書而她拒絕。另她與哈佛大學合約是每年更新一次,說明這是個人選擇。此外,她的家人後來南下美國團聚,顯然無法證明申請人有長期工作居住加國意願。移民部同時強調申請人的傑出學術表現,不能作為申請公民的認可標準。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Kenney)本月才在國會提出《公民法》修正案,首度明確定義入籍前的“居住”(residence)要求,嚴格執行永久居民指過去4年“人在加拿大”(physically present)居住3年的要求。
      另外,加國聯邦移民部經比較之後,發現全球海外辦事處處理簽證的時間,去年已比起2005年減少近半。包括技術、投資、省提名移民的申請輪候時間,已經大幅改善;唯獨配偶團聚移民申請時間不減反增。

      輪候時間減 配偶團聚除外
      據最新一期《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指出,本國各類移民申請輪候時間平均減少50%,由5年前的50個月減至去年底的26個月,整體有大幅進步。

      北京申請配偶團聚需5月
      據《移民資訊匯編》主編、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表示,他最近取得移民部各類移民輪候時間相關資料,以2005年與2009年處理時間相比較,發現包括技術、投資、省提名移民的申請輪候時間都大幅改善,減幅近50%。不過,配偶團聚移民申請時間不減反增。
      統計指出,在北京的配偶團聚移民申請時間由4個月增為5個月,香港由9個月增為14個月,印度新德里也由4個月增為6個月。
      庫蘭表示,加國今年家庭團聚配額為2萬人,而目前家庭團聚移民中,父母和祖父母個案多達10萬宗,保守估計申請平均輪候時間需10年。
      他在周一指出,聯邦保守黨政府大減技術移民積壓雖值得嘉許,但未來應改善家庭團聚移民申請時間過長之弊。例如擔心家庭團聚移民拖累經濟發展,移民部可以考慮讓申請人為擔保親屬購買保險,或准許短期居留。

      不贊成取消家庭團聚移民
    庫蘭不贊成類似澳洲做法,取消家庭團聚移民,認為過於殘忍。他解釋說,聯邦保守黨政府通過加快處理技術移民積壓的C-50號法案,是令整體移民申請輪候時間大減的主因。自2008年2月底以後,移民部優先處理38種職業類別技術移民,同時大量技術移民積壓個案被拒絕受理。去年46,374宗申請個案當中,遭拒的高達40,298宗,使整體處理時間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