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省府須為歧視華裔歷史道歉
( 2010-06-25 )



總理哈珀在2006年6月22日,就過去推行人頭稅和《排華法》問題,在國會公開向全加國華人道歉。

今年月6月22日,是加國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國會向華裔社區,就過去征收中國移民“人頭稅”等不公平政策道歉4周年。這次為加拿大人頭稅苦主平反之舉,實在得來不易,也是經過幾代華人鍥而不捨、努力爭取的成果。而對卑詩省華人來說,如果省府願比照聯邦作出道歉,那麼意義就來得更深長,因為他們的先輩曾在這個一度是英屬殖民地土地上,受盡各級政府超過一世紀的歧視。渥京4年前已經平反人頭稅,那卑詩省府會否就當年歧視華裔做法也來表個態?

      事實上,即使加國《排華法》1947年廢止後,各種歧視華人政策依然存在一段日子,直到1967年大量華人開始移民加國為止。可以說,加國華裔之能真正享受到全面平等國民的身份,嚴格而言不超過半世紀的光景。當年推行歧視華人政策的政府,並非只有聯邦政府,卑詩省府也曾積極游說和推動渥京,制訂各種限制華人移民及工作機會的法例。另外,許多卑詩城市政府,例如二埠(又稱新西敏市),也各自效法省府訂立不少歧視華人的附例。

      卑詩曾訂立歧視華人附例
      例如,1875年,卑詩省府禁止華人在省選中投票;由於聯邦選舉是使用省選選民名單,所以卑詩省華人當時也不能參與聯邦大選。
      正在推動卑詩二埠市政府就華裔受歧視史展開和解的加和會主席朱偉光,在總理哈珀為人頭稅道歉4周年前夕,以及紀錄片《平反人頭稅》(Redress Remix)全球首播之前表示,他對6月22日這日子既感欣慰,但也有保留。朱偉光說,聯邦政府的道歉和平反人頭稅只是代表一個階段,而尚待完成的工作還有許多,加國國民也必須認識到,族裔和解是不斷與時並進的,而不光是一段歷史往事。他還指出,對施行種族歧視政策的人來說,移民並無新舊之分,所以和解也沒有時間的區隔,所以族裔和解的行動往往是持續的、永不止息的。
      據加和會表示,他們去年10月要求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正式承認卑詩省華人的歷史貢獻,但已遭到省府拒絕。加和會指卑詩省府顯然不想承認本省華裔人口比率,在1881年曾經高達非原住民裔人口的20%。
      朱偉光因而認為,卑詩省政府至今似乎還有一種殖民心態。例如卑詩省2008年大費公帑,慶祝殖民地150周年紀念,而當時省府根本就沒有公開提過華裔過去超過150年在省內所作貢獻,更不用提過去省府推動過歧視、排拒華人的政策。
      朱偉光還強調,真正的多元文化,不能只是互相承認彼此文化,卻不承認對方在本地的歷史。

      《平反人頭稅》卑詩安省首播
       講述加拿大1923年《排華法》及征收中國移民人頭稅的紀錄片《平反人頭稅》,於6月20日在加國東西岸、卑詩省和安省OMNI電視台首次播出。該片以新穎手法拍攝,片長約90分鐘,分英文及中文版本。全片分成上中下3集,每集30分鐘,全部3集在星期日首播當天,以普通話連續播出。

      讓下一代華裔加深認識歷史
      據《平反人頭稅》製片何錦麗表示,她自己雖在加拿大出生,也未受過排華政策的迫害,但認為人頭稅所反映的不公平社會,應該讓加國下一代尤其是華裔多認識。
      多位人頭稅苦主後人,講述該稅對家人所帶來的影響,包括平權會創會會長王裕佳、音樂家兼監製陳顯示,以及目前在香港教授加國歷史的前加拿大廣播公司華裔節目主持人李家豪等。



該紀錄片3月份曾在溫哥華舉行試映,圖為試映會的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