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吉爾吉斯內亂 10萬難民大逃亡
( 2010-06-18 )



由中國南航執飛的第一架赴吉爾吉斯救援包機15日降落在烏魯木齊。圖為從中國僑民走出機場廊橋。新華社

      吉爾吉斯南部的暴力騷亂至14日已造成124人死亡,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吉國臨時政府副總理14日稱,賈拉拉巴德州各方當天舉行會談並簽署協定,對立的烏茲別克族及吉爾吉斯族就停止衝突達成一致,將解除武裝並聯合巡邏,防止騷亂再起。
      吉官員證實騷亂造成124人死,另有1685人受傷。其中奧什州94人死,賈拉拉巴德州30人死。不過,該國的烏茲別克裔人領袖稱,暴亂中有逾200名族人被殺,遠高於政府的數字。有人權分子形容:“他們(吉爾吉斯人)像殺動物一樣屠殺烏茲別克人。”
      吉爾吉斯臨時政府副總理別克納扎羅夫14日說,南部賈拉拉巴德州和蘇扎克地區對立雙方已就停止衝突達成一致,該地區形勢開始穩定。
      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別克納扎羅夫的話,目前執法部門正逐漸掌控賈拉拉巴德局勢,當地未現新的對立局面和交火情況。別克納扎羅夫同時表示,希望鄰近的奧什州衝突雙方也能盡快達成和解。
      連日來爆發嚴重種族暴亂的吉爾吉斯正醞釀一場人道大災難,約10萬難民大舉逃亡,湧往邊區。烏茲別克副總理阿希波夫14日說,烏茲別克已接收了45,000名登記註冊的吉爾吉斯難民,難民營已人滿為患,決定暫時關閉與吉爾吉斯斯坦的邊界。不過,在關閉邊界期間,烏茲別克斯坦將繼續接收受傷和生病的難民。
      鑑於吉國局勢惡化,其他國家的僑民開始撤離。中國政府在14日派包機赴奧什撤僑,據報道,從機場出發到奧什市區接送回國人員的工作組車輛在途中遭遇槍擊,所倖沒有人員傷亡。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及駐吉使館14日提醒中國公民暫勿赴吉,已在吉騷亂地區公民盡快撤離。土耳其、印度等也展開了撤僑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