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需要高雅藝術
( 2010-06-17 )



中華文化藝術總會會長沈玉儀(中)和副會長曾美容(右二)到訪,與本報總編輯何良懋(左二)、高級編輯張曉軍(左一)和廣告營運經理高衛列會談。

重視與新移民社團交流合作,是《加拿大都市報》一貫作風。除了各類同鄉會以外,溫哥華還有一些藝術家組成的團體,他們互相切磋技藝,也組織豐富多采的活動,成為中西文化間的使者。本地中華文化藝術總會會長沈玉儀和副會長曾美容最近到訪本報,與總編輯何良懋、高級編輯張曉軍、廣告營運經理高衛列以及本報編輯記者親切交談,介紹總會情況,也商討未來合作機會。

      剛於5月在溫哥華中央圖書館舉辦畫展的中華文化藝術總會,已經成立26周年了。據到訪《加拿大都市報》的會長沈玉儀說,她無意中看到一張1998年的請柬,是邀請參加該會14周年會員聯展的,才意識到該會不知不覺走過了漫長的歷程。
      沈玉儀指出,中華文化藝術總會有書畫家會員超過100位,也有古箏、古琴等其他方面的藝術家加入,會員以大陸及台灣來的藝術家為主。
      她說,他們每年主辦兩三次畫展,還舉辦藝術沙龍、研修班、研討會,每年還有一次戶外寫生的大型活動。在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時,該會一些畫作獲選為贈予運動員。
      書畫家會員在加國也常與不同的藝術家互動交流,例如他們曾與溫市固蘭湖島畫會舉辦交流活動。今年,該會還參加加拿大五六個城市的巡迴展。畫家也參與過一些慈善活動,也曾為台灣地震救災舉辦義賣活動。
      副會長曾美容表示,該會成員的創作風格多樣。沈玉儀補充說,曾美容畫的國畫,就吸收了油畫的色彩、深度和光線,沉厚而不浮誇。

      關注新移民所需所想
      何良懋向來賓介紹了《加拿大都市報》創刊幾年來的發展情況。這張為加國新移民發聲的免費報,今年進入第四個年頭了。本報一向關注新移民所思所想,既提供有用資訊,豐富他們的精神食糧,也希望多發表他們的心聲。他期待能夠與中華文化藝術總會這樣的藝術家團體多合作,經常把文化藝術活動介紹給讀者,充實移民群落的文化生活。
      張曉軍說,大陸來的新移民越來越多,使簡體字漸漸成為主流。現在的新移民素質很高,不但愛看流行文化資訊,對高雅藝術的需求也有增無已,本報也希望為讀者提供多層面的服務,包括發布各類藝術活動資訊,在版面上刊登高水準的書畫作品。他希望通過加強社區交流活動,能與藝術類的社團尋找雙贏合作方式。
      高衛列告訴來賓,《加拿大都市報》內容覆蓋面廣,既有社會題材,又有財經資訊,還涉及教育、旅遊、健康、娛樂等範疇,盡量滿足受眾需要。讀者群不斷擴大,除了成年人讀者外,越來越多年輕人也成為本報讀者。他希望能為畫家提供一個發表作品的好平臺,也讓讀者在圖文並茂的版面上欣賞到優秀的藝術作品。

      畫藝長進 人生多彩
      沈玉儀在大陸時是做醫生的,1991年來加拿大後開始學畫,畫藝不斷進步,歷年出色作品很多。她說,經常與畫畫的朋友相聚,生活非常豐富多采。她表示,中華文化藝術總會有三四十位積極會員,經常一起活動,切磋畫藝。
      該會也有一些國際著名畫家,例如周士心是藝術顧問、張恆是永久名譽會長。該會還辦了刊物《藝文世界》和《藝術沙龍》,交流畫藝,共賞佳作。今年5月,他們在溫哥華中央圖書館舉辦了“濃妝淡墨溫哥華”書畫展,有很多精品參展。張恆的《晨曦》、《迎曦》,傅尚分的《長角族的姐妹們》、潘籬的《竹雀圖》、周亭的《小院》等畫作,都得到了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