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文學校學費或倍增
( 2010-06-17 )



(左起)盧群毅、錢慰曾、王滿霞、袁瓏呼籲家長,關注教育局大幅加租問題。

      溫教育局加租近14倍
      四個祖裔語言教育團體指出,如果溫哥華教育局大幅增加課室租金,將會直接轉嫁學生家長身上,學費將倍增。溫市教育局主席白蓓蒂(Patti Bacchus)指出,溫市學校課室租金偏低,加租可以開源,符合省教育廳的要求。而學生家長對教育局加租反應不一,顯得無奈。
      卑詩省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盧群毅、祖裔語言學會會長袁瓏、BC省中文協會會長王滿霞,以及加西中文僑校聯合會會長錢慰曾,6月15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溫市教育局把原訂的加租計劃由7月1日延後至明年2月,並調低加幅;否則部分中文學校難以維持,而且支出大幅增加,將要轉嫁到學生家長身上。
      溫哥華教育局在新編製的學校設施租用單張中,列明周末的教室租金加幅,由102.85元起,未計算統一銷售稅(HST)和日後每年5%的加幅在內。新的安排是因為教育局撤銷持續教育部門,令原本和周末中文學校分擔設施的租金,現在要由中文學校獨力承擔。
      盧群毅指出,隨成本上漲,中文班的學費日後會明顯調升。以一個有20班的中文學校為例,溫市的加幅,令成本大漲,如果要轉嫁消費者身上,每一學期學費的會由150元加至338元。
      她認為,教育局在調整租金時,要做到公開、公平,否則規模較小的中文學校就會首當其衝。
      錢慰曾表示,教育局加租近14倍,加幅不符一般業主租客的租務關係。教育局如果加租三至四成尚可接受。即使如此,學費也要由現時的130到150元,調高至158元至180元之間。
      4個團體將本月17日的溫市教育局財政預算的公眾會議中,向各學委遊說,也期望公眾表態施壓,遏止教育局瘋狂加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