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難民改革案三黨妥協
( 2010-06-18 )



康尼在渥太華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三黨已在難民改革修訂案上有共識。加通社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高興地表示,他與反對黨就改革加國難民系統的法律修正,達成“雙贏”協議。他并且重申,永久居民不要未入籍就以身試法,以假資料騙取加國公民身份。他又指出,加拿大邊境服務處、皇家騎警正追查數以百計的移民詐騙案。

      康尼10日在渥太華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法律修訂案Bill C-11在7月1日前通過的前景“非常好”。康尼還特別指出,新民主黨移民評論員鄒至蕙和魁人政團(Bloc Quebecois)移民評論員聖賽爾(Thierry St-Cyr)以“特別誠懇”態度與政府合作,修改議案。該議案尋求辦法,希望限制虛假申請的數量,並減少本國難民系統的大量積壓工作。政府之前希望限制選定的“安全國家”難民申請數量,引起反對黨的關注。反對黨還要求,被拒的申請者有統一上訴的渠道。而政府就堅稱,需要找到一種工具,盡快處理來自事實上有良好人權記錄國家的虛假難民申請。

      部長有部分決定權
      康尼說,修改過的議案仍然允許移民部長設定某些國家為虛假難民申請的源頭,但在這一系統中申請被拒的人士有權立即進行以事實為基礎的上訴。康尼10日表示:“我們找到非常合理的妥協,達到大家的目的,……這對人人來說,都是雙贏。”在另一個獨立的新聞發布會上,新民主黨的鄒至蕙表示,加拿大終於有一個又快又公平的難民改革計劃。由於許多自由黨國會議員反對康尼與自由黨移民評論員比維勒加(Maurizio Bevilacqua)提出的試驗協議,康尼曾威脅取消這一立法修訂。但康尼最終尋求了魁人政團和新民主黨幫助,在9日晚些時候拿出了所有黨派一致同意的修訂案。

      吁勿以假資料騙取移民身份
      另外,康尼12日到卑詩省,為提交國會的打擊不良移民顧問法案及公民法修訂案,作宣傳及尋求社區意見,以及聽取一些遭移民顧問剝削的人士的心聲。他強調,有關的C35法案(Bill C35)包括成立新業內執法組織、提高管理問責性、打擊不良移民顧問,不論持牌或沒有牌照的,一旦違法可坐牢兩年或罰款5萬加元,或兩者並罰。
      康尼指出,期望在今年稍後訪華,向中國政府反映,這類不良移民顧問正剝削一些準備移民海外的國民。
      康尼又提到,政府也會把各類移民申請的表格簡化,以及可以通過互聯網申請。他還表示,當局正強化《公民法》,各項移民服務的申請人,不要故意做假,例如永久居民提供的虛假居住證明,申請入籍第一件事就觸犯《移民法》。新修訂的《公民法》將提高罰款,由1,000元增至10萬元。
      有份參與社區研討會的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陳志動指出,會上有人提出,加國在海外的移民資料,可用當地語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