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學排行榜 僅約克豪斯滿分
( 2010-06-18 )



約克豪斯中學連續5年均獲滿分。

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6月13日公布卑詩中學排名榜,排在前10名的中學均為私校,而其中的溫市女校約克豪斯中學(York House Secondary)是唯一獲得10分滿分的學校,高居榜首。撰寫報告的研究員表示,相較私校,公立中學進步的空間仍大,而部分學生家庭收入低的公立中學表現仍佳。

      今年排在前20名的學校,除了約克豪斯中學以10分滿分奪冠之外,其他較佳中學依序為幾家知名學校如溫哥華聖喬治中學(St. George's)、素里的索思里奇中學(Southridge Secondary)、溫哥華的西格雷岬中學(West Point Grey Academy)等,多半是私校,僅賓格中學(Lord Byng Secondary)屬於公校。

      烈市私校大退步
      報告指出,如果以各學區整體評分比較,溫哥華的King David私校進步最大,而溫東區的布里坦尼亞中學(Britannia Secondary School)退步最大;烈治文是Richmond Christian私校退步最大;本拿比則是莫斯克普中學(Moscrop Secondary)退步最大(見附表)。
      菲沙研究所研究員托馬斯(Michael Thomas)表示,卑詩省各中學平均分數是6分,而溫哥華各公私立中學評分為6.8分,表現高於平均。不過,私立中學整體評分為7.9,遠遠高於公立中學的6.1,這充分說明公立中學的進步空間很大。
      他特別指出,一般而論,家庭平均收入較低的學區,往往中學生學業表現較差,不過也有例外情況。
      托馬斯說,以加拿大統計局2006年人口普查顯示,卑詩省家庭平均收入為68,500元,而溫市大學山中學(University Hill Secondary)的家庭平均收入僅為55,900元,低於卑詩省平均數字,但該校整體評分高達8.4,遠遠高過預期的5.3,反映該校師生及家長特別重視學業表現。

      家庭收入影響微
      托馬斯還表示,溫哥華東區David Thompson中學家庭平均收入僅41,100元,該校整體評分高達6.7,遠遠高過預期的4.9。但家庭平均收入相同的格拉德斯通中學(Gladstone Secondary),整體評分僅4.6。他說,也許家長可以問問校方,為何平均收入相同,學生表現卻較差。

      榜首中學 歸功小班教學
      名列榜首的約克豪斯中學只錄取女生,該校校長拉迪(Gail Ruddy)表示,該校此次能拿下全省冠軍,或許與小班制教學有關,當然學生的努力及家長的從旁輔導都是獲得肯定的重要因素。
      拉迪指出,該校全校僅672個學生,應屆畢業生為57人,平均每班學生才15人。或許採小班制教學,令教師有充分時間指導學生課業,加上學生自己對課業有高度承諾,才能最終獲得菲沙研究所評鑑為10分滿分。
      她同時表示,該校不收國際學生,就是希望學生都有家長從旁督促輔導,令學生能在課業上全力以赴。她強調,該校除有近18科“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還有各式音樂、體育的課程,讓學生均衡發展。
      拉迪強調,私校家長也向政府納稅,理應獲得省府撥款資助。她說,目前該校每名學生每年獲省府撥款2,500元,僅佔公校學生撥款35%。不過該校每年學費高達15,000元。

      公私收生標準不一 排名遭轟不公
      公立北本拿比中學(Burnaby North Secondary)校長阿徹(Lynn Archer)指出,只根據學生省考成績,給學校評分,非常不公平。事實上,學校課程內容,較排名更重要。
      阿徹強調,私立學校招收學生通常經過“篩選”,加上學生人數少,自然畢業率及評分都較佔優勢。像北本拿比中學,學生多達2,400人,其中亞裔學生就佔80%,部分還是國際學生。她指出,該校除了“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之外,還有職業及理財課程,提供學生多方面的學習機會。
      阿徹接說,為中學排名,容易誤導公眾及家長,使得排名靠後學校學生有挫敗感。
      她又表示,以該校家庭平均收入54,000元看,該校整體評分能獲菲沙研究所評分6.6,高過預期的5.5,說明該校師生表現相當不錯。
      溫哥華東區David Thompson中學學校職員也表示,該校除了也有AP課程以外,還包括BeST Mini School財經課程及ODYSSEY高級數學課程,滿足不同專長學生的需求,這些特別的學校課程,對學生而言,都遠比排名更重要。



賓格中學進入排行榜前20名中唯一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