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受累HST 能源廳長辭職退黨
( 2010-06-18 )



李士松因不滿HST,11日突然宣布辭職和退黨。加通社

卑詩省能源、礦務及石油資源廳長李士松(Blair Lekstrom),11日突然宣布辭去內閣廳長職位,並且退出省自由黨,理由是他無法在選區選民強烈反對統一銷售稅(HST)的情況下,仍然忠執意推行這項新稅的自由黨政府。而反HST運動在成功取得卑詩省85個選區逾15%選民的簽名之後,進一步向執政省自由黨的勞工廳長高爾(Murray Coell)、健康生活及體育廳長張杏芳進逼。該運動的發言人指出,如果他們不仿效前李士松主動辭職,就會在11月成為罷免(recall)的對象。

      李士松將會以獨立省議員身份,繼續代表所屬的和平河南選區(Peace River South)。他形容,這確實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他很清楚,這樣做十分正確。他補充說,最令他感到為難的,是不知道辭職之後,對核心小組內的同僚會產生什麼影響。他也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人同樣考慮離開。

      承認曾支持並投票贊成HST
      在11日早上發表的一項聲明上,李士松說:“我很清楚選民反對推行HST,更不滿政府在這件事上所採用的手法。”他認為,既然省民如此強烈反對HST,政府理應暫時擱置計劃,並且與省民就稅務政策對話。他更指出,這是一個重大的稅務變動,應該讓省民參與討論。不過他也承認,過去自己曾支持、並投票贊成HST。
      對於李士松辭職和公開表明反對HST,卑詩省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表示,尊重他的決定,但也感到失望和意外。他透露,李士松在9日的內閣會議上曾經提出這個問題,也在11日早上的核心小組會議上再次提及這件事,然後,他就遞交一封辭職信。金寶爾又強調,省府內閣和核心小組的根基仍然十分穩固,不相信李士松請辭會帶來任何“骨牌效應”。

      金寶爾指內閣根基仍穩
      金寶爾表示,在決定推行HST之前,他曾經廣泛地咨詢內閣和核心小組的意見,並且取得共識。他重申,新稅制可以有效地創造就業,對本省民生十分重要。他說:“我們要做正確的事,而不是做受人歡迎的事。”
      無論如何,有自由黨黨內人士透露,很多自由黨省議員正面對所屬選區選民的強大壓力。這位不便透露身份的黨員指出,民眾對HST強烈反感,直接打擊了自由黨的執政,以及金寶爾的領導地位。

      罷免高爾 最快11月收集簽名
      反對HST簽名運動發言人德萊尼(Chris Delaney)15日指出,很可能成為罷免對象的高爾和張杏芳,分別代表溫哥華島北薩尼治及各島(Saanich North and the Islands),以及渥灣-戈登角(Oak Bay-      Gordon Head)。反對HST運動在高爾的選區中,收集得12,305個簽名,在85個選區中排第二,僅比排首位的舒斯韋普(Shuswap)少96個。
      如果要罷免高爾,最快在今年11月重新收集選民的簽名,而且須在去年5月省選的登記選民中,取得40%簽名,即17,596個,才能罷免他。
      德萊尼指出,高爾在去年選舉中,僅多出對手258票而勝出,另外,德萊尼指張杏芳的情況跟高爾差不多,她在去年省選中,以多出對手561票勝出。反對HST運動在張杏芳的選區中,收集得8,686個簽名,而罷免她所需的簽名是15,366個。

      張杏芳相信執政黨決策正確
      張杏芳14日回應時表示,在有罷免行動之前,她不會辭職。她強調,她投身公職是要做一些自己深信有利卑詩省的事情。她相信在HST方面,執政黨的決策是正確的,所以她會支持該決定。
      除了上述兩位廳長之外,執政省自由黨還有4個省議員也備受罷免威脅,他們是巴尼特(Donna Barnett)、斯萊特(John Slater)、皮姆(Pat Pimm)及貝內特(Bill Bennett),反對HST運動在這4人選區收集到的簽名,與罷免所需40%選民簽名的數目十分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