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身家僅一輛小破車的總統
( 2010-06-11 )



烏拉圭總統穆希卡生活簡樸,和夫人住在農場,平時還需要下田勞動。美聯社

      剛辭職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是企業家後代,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是超級富豪,但也有國家元首竟然是個窮光蛋。根據烏拉圭政府最近公布的總統財產申報資料顯示,高齡75歲的穆希卡總統名下只有一輛1987年份的福斯金龜車,價值1,900美元左右,恐怕是全球最窮的現任元首。
      左派游擊隊出身、曾蹲過13年大牢的穆希卡今年3月才正式宣誓就職,由於他生性簡樸、從不穿西裝打領帶,作風親民務實,因此廣受民眾支持。
      烏國政府日前公布總統申報的財產資料,結果發現穆希卡名下沒有負債、但也沒有存款,除了一輛老爺車以外也沒有其他財產。就連穆希卡目前居住的一小塊花田土地,也都是登記在其妻子、參議員露西亞名下。

      一萬美元月薪捐出多數
      穆希卡的總統月薪約為1.1萬美元左右,但他把大部分薪水都捐給執政的左派聯合政府及公眾住宅緊急基金,稅後實領的收入約只有1,500美元。
      穆希卡是在2004年購入名下的這輛金龜車,但他今年1月所繳交的積欠稅金加罰金,就相當於他當初買這輛二手車的價錢。據《自由時報》報道,第一夫人露西亞表示,他們之所以未能按時繳交汽車稅,是因為首都蒙特維多市政府竟然找不到穆希卡家的農場,“我們是只使用現金的老派人,既沒有銀行戶頭也沒有信用卡。”

      不住總統官邸 種田減壓
      穆希卡在1985年烏國恢復民主制度後出獄,此後他就跟露西亞一起當花農,把自種的鮮花拿到當地市場販賣。去年11月他當選總統後表示不願搬進總統官邸,因此只把位於蒙特維多市近郊的自宅加裝安全防護設備後,就繼續住在農場上,公務之余穆希卡仍熱愛開牽引機種田來減壓。
      穆希卡的副手比他有錢多了,副總統艾絲托里申報的財產總值25萬美元,包括一棟房子和一輛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