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逼加薪 工潮蔓延昆山台企工人罷工
( 2010-06-11 )



昆山大批工人罷工,聚集廠區要求加薪。

“富士康”、“本田”效應繼續蔓延,繼珠三角後,位於長三角的江蘇昆山台資企業KOK公司數千工人,連續罷工3天,要求加薪及改善工作條件,7日更一度衝上國道遊行示威,與警察發生衝突,據傳至少五十多名工人受傷。

      台企KOK在昆山的工廠,名為書元機械企業(昆山)有限公司,位於昆山花橋鎮花安路,已創建18年,有約3,000名員工。工人罷工事件發生初期,廠方態度強硬,拒絕回應工人訴求。7日上午廠內二千多工人發生大罷工,並一度衝上工廠門前的國道,準備舉行遊行示威並堵塞道路,以加大抗議效果。

      200防暴警驅趕工人回廠
      因該國道直通上海,罷工地點距上海市中心只有約半小時車程,官方大為緊張,派來大批警察到場阻止,後又加派二百多名防暴警察增援,將工人趕回廠內。“雙方對峙數小時,雙方發生激烈爭執,警方強行驅散了工人。”有自稱是目擊者的網民表示,看到多名警察在混亂中用警棍圍毆工人,聽工人們說,至少有50多工人受傷,其中5人重傷,傷者還包括一名孕婦。

      傳逾百人被拘 50人傷
      “(警方)抓走了上百人,男的都是用警車拉走,女的則是征用巴士拉走的。”一名的士司機說。但沒得到官方證實。
      “KOK讓許多在這裏打工很多年的員工心寒。”有工人義憤填膺的說,公司很黑,是和富士康差不多的血汗工廠,員工一天工作12小時,周六、周日還被逼加班,基本薪資才850元,工人多次抗爭,才加到960元,卻把獎金扣掉了。“絕不會善罷干休,以後一定還會採取罷工等行動,直至廠方答應我們的條件為止。”
      當地官方全力淡化事件,昆山市宣傳部副部長周鳴接受本報電話查詢否認有工人罷工,稱這只是一宗勞資糾紛,事件因廠方沒有兌現承諾引起,目前雙方已達成共識,工人8日都已上班,工廠秩序也恢復正常。

      佛山本田合資廠續停工
      在工潮蔓延至長三角的同時,珠三角的工潮仍未平息。《聯合早報》報道,佛山本田變速器工廠的罷工行動日前剛平息,本田在佛山的另一家零部件工廠目前又陷入一場罷工風波。 
      這回罷工的是佛山豐富汽配工廠,它是本田下屬公司豐技研株式會社與一家台灣公司按65%對35%的股權比例合資的工廠。該廠工人從7日起開始罷工,導致生產線癱瘓。據悉,佛山豐富汽配工廠的罷工行動其實源起於佛山變速器工廠的罷工行動。佛山變速器工廠的罷工行動上個月發生後,導致佛山豐富汽配工廠產線停產,而在停產期間,佛山豐富汽配工廠的工人被迫休假。現在恢復生產,該工廠要求工人無薪加班,以彌補之前的休假,工人們因此感到非常不滿。目前經過勞資雙方的談判,佛山變速器工廠最終同意從這個月起為每名工人加薪500元,也就是說,該廠的人均月薪將達到2,000元。

      應工會要求 肯德基為瀋陽員工加薪
      另據新華社報道,百勝餐飲集團旗下的肯德基速食店已同意瀋陽一家工會的要求,為該市的員工加薪。瀋陽市服務業工會主席馮慧稱,肯德基同意將其員工的最低月薪資提高至900元,並保持每年5%的加薪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