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十大移民城市加占其二
( 2010-06-11 )



溫哥華經常入選人類最宜居城市榜首,更是不少華裔移民的最愛。圖為櫻花怒放溫市一景。

      人類社會形成之初,過遊牧群居的生活,在不同的時節,人類四處遷徙,搬至易居的區域;而隨農耕文明的出現,人類也漸漸開始了定居生活。據中國國家地理網報道,隨全球化的深入發展,近代世界再次湧現出一大批移民城市,下面就介紹全球著名的十大移民城市(以移民所佔城市總人口的比例多寡為序):

      1.杜拜(阿聯酋)移民人口:71%
      位於西亞地區的杜拜堪稱移民城市之最,2006年的人口普查表明,該市總人口140萬當中有100萬移民,佔71%;也有調查稱,杜拜的移民人口比例在80%,甚至90%。該城的移民主要來源在亞洲次大陸,包括孟加拉、印度和巴基斯坦;另外還有很多居民來自西方國家。杜拜之所以有今天的輝煌,這些外來移民功不可沒。

      2.邁阿密(美國)移民人口:59.5%
      如果沒有一個美國城市躋身“十大移民城市”,那也太奇怪了,還好,邁阿密為美國“爭了口氣”。2000年的人口普查表明,在該市220萬總人口中,超過110萬是移民,其中大部分來自那些講西班牙語的國家,例如古巴、尼加拉瓜等,這讓邁阿密更具拉丁風味,西班牙語跟英語一樣通用。

      3.多倫多移民人口:49.9%
      多倫多幾乎半數的城市人口都在外國出生。近年,加拿大一直在採取措施吸引年輕移民,來緩解潛在的勞動力老齡化問題。定居在多倫多的外國人有120萬,該城是世界上最多元化城市之一。此外,根據資料,多倫多也是世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4.阿姆斯特丹(荷蘭)
      移民人口:47.28%
      自由主義和休閒的態度是阿姆斯特丹最大特點,那就難怪會有這麼多外國人來到這座城市。該市總人口75萬,外來人口達35萬,其中,許多移民來自前殖民地,例如蘇里南、小安的列斯群島和加勒比海島阿魯巴等地,也有一些移民來自亞洲和歐洲。因此,阿姆斯特丹也可說是文化多元。

      5.溫哥華移民人口:45.6%
      如果新西蘭能稱得上一大宜居之地的話,加拿大也同樣是。加拿大這個國家在國際上很少挑起事端,有著北美大陸最迷人的景色;而溫哥華更是經常入選人類最宜居城市榜首。
      據2006年加拿大的人口普查,將近有50%的溫哥華居民是移民,其中許多都已經具有加拿大國籍。
大多數移民都來自亞洲和歐洲,尤以華裔比例非常高,並且“隨身”帶來了他們獨特的文化和傳統。而大溫的烈治文市更號稱全加拿大華人聚居最為密集的城市。

      6.馬斯喀特(Muscat,阿曼首都)
      移民人口:44.61%
      波斯灣國家阿曼2003年的人口普查表明,移民所佔比例約40%,當然這個數字頗爭議。和其他的西亞國家一樣,阿曼也主要是善用石油資源,並且不斷吸引外資,一直以來發展迅速。特別是來自亞洲次大陸移民的外來人口,主要從業建築業。目前,大概60萬外國人生活在阿曼,其中絕大多數住在馬斯喀特。

      7.海牙(荷蘭)移民人口:40%
       海牙除了是國際法庭所在地之外,還有150個國際組織的總部設在這裏。所以,海牙能登上此榜並不出奇。
      該市的官方網站稱,在海牙47.4萬總人口當中,40%並非荷蘭本土人。有趣的是,來到海牙的絕大多數移民都受過良好教育,講多種語言,而且收入不低。

      8.奧克蘭(新西蘭)移民人口:39%
      奧克蘭是這些上榜城市中最小的城市,2001年的資料表明,該城40%的居民屬外來人口。這並不難理解,位於南半球的新西蘭,環境宜人,是移民熱點國家。從政府資料中還可以看出,這些移民來自很多國家,所以,新西蘭會有“日本節”、“意大利節”等特色節日。

      9.日內瓦(瑞士)移民人口:38.37%
      日內瓦是個小城,不過,有200多個國際機構設在這裏,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的幾個分支機搆也位於此城。日內瓦有50萬人口,38.37%屬外來人口,但這些移民大多受過良好教育,很多都供職於國際機構。

      10.麥加(沙特阿拉伯)
      移民人口:37.75%
      麥加是伊斯蘭教聖地之一,是朝聖之路的最後一站。因此,麥加吸引了眾多移民。麥加的朝聖規模可以用“震撼”兩字形容,這座城市每年都會迎來約400萬朝聖者,根據1996年資料,170萬的移民生活在該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