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法嚴打不良移民顧問
( 2010-06-11 )



渥京擬加強與其他國家合作打擊不法移民顧問。圖為墨西哥加拿大大使館門前排隊申請簽證的人群。路透社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y)8日透過電話召開記者會,除了進一步講述移民部引入打擊不良移民顧問法案內容之外,並透露中國的擔保移民申請大約有一半被加拿大移民部拒絕,康尼計劃在今年訪問中國,瞭解當地官員工作情況,並向政府官員推介渥太華規管移民顧問新措施。

      康尼8日在國會提出新議案打擊不良移民顧問。他在電話會議上指出,非法的移民顧問濫收費用不辦事,甚至教唆移民申請人造假,捏造虛構的故事申請難民身份,又或以不正當的途徑與加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結婚。這些行為破壞了加國移民制度的公平和公正。

      罰5萬囚兩年打擊非法移民顧問
      新議案除了堵塞現有的漏洞,對非法移民顧問處以罰款五萬元並且要入獄兩年之外,也容許移民部把違反專業操守者的相關資料,轉交律師公會或他們所屬的專業團體,交由各專業自律機構自行作出懲處措施。

      不良顧問教唆做假
      他說,渥京簡化移民申請程序,讓申請人毋須透過移民顧問代勞,申請人並且可以直接在網上填寫表格。
      康尼表示,申報不實是移民部在處理來自中國的申請時遇上的困難,有近50%的結婚擔保移民申請有問題。他計劃在今年稍後訪問中國的北京、上海和香港,向中國政府解釋新法案的細節,並瞭解加國移民部職員工作情況。

      官員對中國移民存偏見
      資深移民顧問羅賓認為渥太華加強監管移民顧問,肅清業界的害群之馬是好事;但也指責移民部有部分官員對中國申請人有偏見。羅賓說,香港是加拿大全球移民申請中心個案被拒比率最高的地方,約有一半的申請人被拒絕。而且香港也是加國在全世界各地的移民申請中心,唯一對擔保配偶的申請與擔保父母移民一樣,要求擔保人必須符合一定的入息標準。他說,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嚮往美好生活是人之常情,不能夠因此就認定申請人是假結婚。Marriage of Convenience與Fraudulence Marriage完全是兩回事。當然不能否認有少數人利用不正當途徑申請移民,但就不能夠“一竹竿打一船人”,對中國的申請人存有偏見,甚至歧視。
      移民部職員就曾經無視申請人已經結婚生子的事實,依然當作假結婚處理的極端個案。他說,沒有人敢打包票移民加拿大之後婚姻生活一定美滿。有部分人申請配偶團聚之後,由於各種原因離婚。擔保人離婚後再回中國找對象並無不妥,再次擔保配偶移民並不代表是金錢交易。
羅賓表示,曾經為申請人成功上訴的一個個案,移民部居然有職員在面試時,指稱這個在福建申請人是假結婚,又稱女方年輕貌美,沒有理由嫁拙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