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周百忠和他的魔術之家
( 2010-06-04 )



周百忠在表演撲克魔術。

曾多次獲得國際魔術大賽冠軍的知名魔術家周百忠(Rod Chow),把自己的兩個兒子、一個侄女和一個外甥女都培養成了魔術高手。而讓人們感到特別的是:他們全家一共得過60個魔術獎項,他的小兒子周永強(Nicholas Chow)5歲時就在美國洛杉磯獲得了太平洋海岸魔術協會的兒童組冠軍,是這項比賽年紀最小的冠軍。

      記者見到周百忠時,他手裡拿了一把撲克牌,請記者抽出一張,看清楚是什麼以後,再放回去,不讓他看到那是張什麼牌。他洗了一陣子牌,就打開桌上的一個皮夾子,皮夾子裡面有個信封。打開信封,裡面就是記者剛才抽出的那張牌。
      他又給記者看一疊名片,背面都是空白的。在他一張一張很快地把名片拿下來時,讓記者選時間喊停,記者喊“停”時,他拿出手裡的名片給記者看,背面剛好有一個“停”的標誌( Stop Sign)。
世界最窄大廈裡的CBC
      周百忠是加拿大出生的第三代華人,他的祖母出生在加拿大,祖父來自香港。與一般CBC(加拿大出生的中國人)不同,他國語說得不錯,廣東話也很好。他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因為父母都是在加拿大出生的,他們平時在家裡是說英語的。因為父親的公司設在華埠,他從小放學後就在華埠玩,廣東話慢慢就學會了。國語則是在UBC讀大學和MBA時學會的。
      《加拿大都市報》記者是在周百忠的辦公室采訪他的,辦公室在溫哥華華埠,是世界最窄的大廈Jack Chow大廈。走進這間著名的建築,馬上感覺到它與眾不同的窄。在這個建築裡,周百忠通常的身份不是魔術師,而是保險公司總裁。他父親周永職1962年成立保險公司,1985年將這座大廈買下,裝修後成功申請了吉尼斯世界大全的“世界最窄大廈”。
      周百忠是家中長子,一共四兄妹,都在自家的保險公司工作。他家可稱為保險行業的世家。周百忠從小就對魔術感興趣,成為魔術師後,他將全家帶入了魔術世界。

      全家都是魔術師
      當有客戶來時,周百忠招呼客戶,就讓大兒子周永雄(Jack Chow,與祖父同名)給記者表演魔術。周永雄今年13歲,本來坐在樓梯上玩兒,一說要表演,趕緊跑上樓拿道具。他先是拿一疊美金,在記者面前把它們變成加幣;然後就拿三個硬幣,一會兒把三個變成一個,一會把一個變成三個。他告訴《都市報》記者,三歲時就開始跟父親學魔術了。他弟弟周永強今年10歲,他們都是從小跟父親學魔術的。
      周百忠告訴記者,他是十幾歲開始學魔術,開始時是自學,在父親的公司派對上表演,很受歡迎。然後他就向其魔術師學習,參加魔術協會和各種魔術比賽,多次獲得金牌。他認為,魔術要表演得好,一是手要快;二是要有娛樂性;三是要有自己的創作,與眾不同。他覺得表演魔術的本領與個性、經驗有關,而且要不斷練習。他說,在看電視的時候,他就一邊看,一邊手裡拿一幅撲克牌練習。他們一家經常參加表演和比賽,之前都需要練習。
      在太平洋海岸魔術師協會大賽和溫哥華魔術圈比賽中,周百忠的兩個兒子周永雄、周永強都多次獲得同年齡組冠軍。周永強5歲時就在洛杉磯獲得了太平洋海岸魔術協會的兒童組冠軍,是這項比賽年紀最小的冠軍。父子三人都是冠軍,在行內成為美談。
      妻子邱翠娟(Sylvia Chow)在多年前認識周百忠後,也喜歡上了魔術。周百忠教她做魔術助理。後來,她在美國魔術界協會舉辦的魔術比賽中獲最佳魔術助理獎。
      他們一家四口經常出去表演,在魔術師中顯得很特別。周百忠的外甥女蔡珍儀(Melody Choi)和侄女周可欣(Juliana Chow)也參加到他們的表演隊伍中來了。兩個漂亮可愛的小女孩做魔術助理,9歲的蔡珍儀也獲得了美國魔術界協會的最佳魔術助理獎。在冬奧會期間,他們還在奧運村和賭場為運動員表演魔術呢。周百忠的妹妹Barbara也在表演中為他們擔任主持(MC)。

      卑詩魔術博士全家奪60獎
    周百忠在魔術界有較大的知名度,曾在美國魔術師協會舉辦的國際大賽中獲得冠軍,還被美國魔術界FFFF機構評為最高級別的魔術師——魔術博士。他們一家在本地、國家、國際的比賽中共獲得了60個魔術獎項。
    在世界50多個國家發行的美國魔術師協會《S.A.M.》雜誌,曾把周百忠做封面人物;最近,周百忠又成了加拿大魔術家協會雜誌C.A.M.雜誌的封面人物。多家主流媒體也報導過周百忠的魔術藝術。溫哥華本地的主流報紙把他們一家稱為“卑詩第一魔術之家(BC's First Family of Magic)”。



周百忠(後排左一)和他的妻子邱翠娟(後排左三)、妹妹Barbara(右一)帶著孩子於冬奧期間在奧運村表演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