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湖南永州法院血案檢方介入調查
( 2010-06-04 )



遇害法官遺體被工作人員抬走。美聯社

湖南永州零陵區法院6月1日發生槍擊案,當時兇手持3枝槍衝進法院射擊,造成3死3傷,之後兇手開槍自殺。消息傳出後引發網民熱論,有網民譴責兇手暴力,但還有大批網民將原因歸咎於司法的腐敗,並為兇案拍手稱快。為安撫死者家屬,目前官方已經要求網站刪除相關報道。警方初步查明嫌犯是報復殺人,目前公安、檢察部門已分別組成專案組偵查案件。而因槍枝管理瀆職涉嫌犯罪的3名管理人員已被控。

      警方初步調查,兇手是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零陵區支行守護押運隊隊長朱軍,現年46歲,2006年因房屋買賣糾紛訴至零陵區法院,零陵區法院判決朱軍勝訴,並由對方繼續履行合同支付違約金兩萬元,8個月後由法院執行到位。
      由於朱軍認為執行時間拖延太長,且滯納金和房產證未執行到位,加之2003年與妻子協議離婚,2006年身患鼻咽癌,至今年診斷為晚期,由此產生怨恨、報復心理和輕生厭世念頭。據悉,此前朱軍曾在家中休息兩個月,作案前三天他才回到公司繼續上班。

      借口驗槍 從單位槍庫騙走槍
      6月1日上午,朱軍以驗槍為由,通過該行槍庫管理員騙取一枝微型衝鋒鎗、兩枝手槍和子彈,隨後前往零陵區法院行兇。新華網報道,案件發生後,永州市主要官員立了現場指揮部和相關工作組,搶救受傷人員,組織現場勘查,安撫受害者家屬。目前,警局、檢察部門已分別組成專案組,對案件進行偵查。因槍枝管理瀆職涉嫌犯罪的3名管理人員已被立案偵查,並被採取了強制措施。
網民學者慨歎社會不公
      據悉,這宗法院槍擊案在中國尚屬首例。兇案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質疑:“為什麼專門解決糾紛的地方,反而發生更大的紛爭?法官,別太黑!”另有網民慨歎這是“社會的不公正、法制不作為導致的結果。”
      也有網民將這次血案,與兩年前發生的上海楊佳襲警案聯繫起來。
      對此,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時下民眾之所以傾血用暴力手段,來發泄對社會的不滿,原因有二:一是中國過法制環境不公,人們普遍對司法失去信心,即使法院判決公正,民眾心中仍然認為“社會缺少公平”,不滿判決結果,這是法制大環境存在的問題;其次,由於很多社會“出氣孔”被堵塞,例如媒體發言權受限、信訪途徑不可靠等,致使民眾無法通過正常途徑訴苦,才會採取極端方式報復社會。

      網站奉命刪除報道
      據悉,槍擊案發生後,剛赴湖南準備出任代省長的徐守盛趕赴事發地。湖南省公安廳長李江指示儘快查明案情,安撫死者親屬,正確引導輿論。
      另據瞭解,新浪網等多個大型網站6月1日午接獲上級通知,把永州法院槍擊案新聞從首頁撤出,以免事件“被過度渲染,引起不良影響”。



法官家屬驟失親人,悲慟萬分。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