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昂或判死緩兩年免死
( 2010-06-04 )



趙巍與李昂在溫市讀書時檔案照。

由於中方曾經向加方保證不會判處涉嫌殺害中國女留學生趙巍的疑兇李昂死刑,因此有消息指李昂最終可能被判死刑,但就緩期兩年執行。而代表死者家屬的律師馬國華( 圓圖 ),就已向法院提交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

    嫌犯李昂去年在北京被捕,一直關押在看守所。今年4月,李昂因涉嫌故意殺人罪,遭北京檢察機關提起公訴並送交北京市中級法院。不過,《星島日報》記者取得可靠消息來源指出:“代表李昂的律師,要求控方補充證據,因此儘管案件已到了北京市中級法院,暫時仍無法開審。”
辯方律師尋求補充證據 迄未開審
    按中國刑法,在不能判處死刑的前提下,故意殺人罪最高刑期可能是“死緩”,即判死刑但緩期兩年執行。
    消息來源指這類判決,一般而言,最終都不會執行死刑,所以,實際上等於變相判處無期徒刑。
    除了刑事起訴以外,被害人趙巍的家人也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索賠死亡賠償金等。受害人父母已經委託北京佑天律師事務所律師馬國華,向法院提交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馬國華向《星島日報》證實,她將無償代理此案。她表示,由於趙家沒有錢交律師費,因此她只能“辛苦”一點,義務接下這宗案件。但馬國華不願意透露民事索賠的數額。
    另外,李昂表哥張瀚在案發後曾幫助李昂棄屍,目前張瀚由另案處理。
趙母:申援助非首要
    卑詩新民主黨溫哥華快樂山選區省議員關慧貞近日表示,已經因應趙巍父母要求,今年3月重新寄出一份罪案受害人援助計劃申請書連中文翻譯,正候回覆。省法務廳人員回應《星島日報》查詢時指出,趙巍在本省遇害,受害者家屬是外國人也有資格申請援助。不過,趙巍之母楊寶英指有關申請不會一時間有結果,而這也非首要之務。
趙巍2002年10月留學卑詩省本拿比市期間遇害,疑兇是她男友李昂,正在北京被當局拘留,等待開審。
    楊寶英近日在長途電話表示,不清楚哪天開庭審理李昂。而一直跟進本案發展的關慧貞表示,去年12月她寄出罪案受害人援助計劃申請表連中文翻譯予趙巍家人,沒有回覆,原因是對方表示未收到。
她說,今年3月再給趙家寄出該申請表,現等候對方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