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金正日令備戰 兩韓劍拔弩張
( 2010-05-28 )



朝鮮半島局勢陷入緊張,戰火一觸即發。圖為韓國士兵聚集首爾東北的非軍事區操練。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持續升級。“天安”艦事件調查結果出爐後,韓國政府決定重新啟用將朝鮮視為“主敵”的軍事作戰概念,並宣布對朝鮮採取連串制裁措施。而朝鮮領導人金正日也不甘示弱,有消息傳金正日已下令軍隊進入備戰狀態。消息傳出後觸發韓國股市一度急跌3%。
      一批朝鮮事務觀察家透露,他們已接獲消息人士通報,指朝鮮一個高層軍官已下達金正日下令備戰的指令。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總部設於韓國的朝鮮情報團結組織聲稱,金正日在天安艦調查報告發表當天,發出要軍隊和民間組織備戰的命令。
      該組織指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吳克烈,是在電台宣布金正日下令備戰的消息,聲稱“天安艦事件是美國、日本和韓國串謀孤立及殺害我們的陰謀”。《聯合早報》消息說,金正日在命令中說:朝鮮不求戰,可是如果韓國意圖攻擊朝鮮,朝鮮也不會畏戰,金正日說,朝鮮必須貫徹韓戰未完成的目標,就是追求朝鮮半島統一。

      韓飛機將繞朝鮮領空飛行
      朝鮮備戰消息一出,韓國當天的股匯市重挫,央行要出面重申穩定韓圜的立場。由於南朝鮮對峙情勢愈演愈烈,韓圜匯價持續暴跌,一度重挫4.5%,兌美元跌至10個月以來低位。
      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在上周韓國公布天安艦事故調查報告後,急劇升高,韓國指稱有明確證據,證明天安艦是被朝鮮潛艇發射的魚雷擊沉。韓聯社報道說,韓國政府已決定重新啟用將朝鮮視為“主敵”的軍事作戰概念。該概念定奪之後,這將是時隔6年後重新啟用“朝鮮是主敵”的概念。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說,韓國國土海洋部決定從5月24日零時起,要求來往於美國、俄羅斯的大韓航空和韓亞航空的全部飛機,都要繞過朝鮮領空飛行。韓國國土海洋部的航空安全政策官金漢榮表示,是考慮到韓國飛機的安全才決定採取這一措施的。

      美韓軍隊將聯合演習
      報道稱,現在韓國往來於俄羅斯的飛機會經過朝鮮領空。另外飛機前往美國時,也會在必要時通過朝鮮領空。在採取了現在的措施後,韓國大韓航空與韓亞航空下屬的40架次航班將避開朝鮮擁有管制權的區域。因此,美洲路線的耗時將增加30分鐘,俄羅斯路線則將延長一個小時左右。
      對於韓國宣布對朝鮮採取的連串制裁措施,美國總統奧巴馬已表示支持。據路透社和法新社消息說,美國國防部並證實,美軍和韓國部隊將於近期內進行反潛艇和海上攔截船隻的聯合軍事演習。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惠特曼指今次美韓反潛聯合演習是根據“天安艦”調查結果而作出的決定。
惠特曼強調,這並不是獨特形式的演習,是為了防止大殺傷力武器擴散而進行演習的一個環節。
      他表示,透過今次聯合演習,美國和韓國將可以一起演練戰術,並提高防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