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郭董座剛致歉 富士康驚現12跳
( 2010-05-28 )



富士康員工從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團南門刷卡進入廠區。

據新浪網報道,台資企業富士康在深圳的廠區,26日深夜再發生員工墮樓身亡。這是今年以來富士康第12個員工墜樓,共造成十死兩重傷。而就在事發的前兩天(24日),台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首次就旗下富士康集團深圳廠區不斷發生員工墜樓事件表態,否認“血汗工廠”指控。而事發當日,郭台銘在深圳就“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向媒體表示,我除了致歉還是致歉,除了痛心還是痛心。

      在富士康25日出現第11起跳樓自殺事件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6日率領數名心理醫生搭乘私人專機親赴深圳富士康坐鎮,並召開全球記者會說明、開放媒體到場實地瞭解狀況。國台辦26日也對富士康接連發生員工墜樓事件深表遺憾和痛惜。據新華社報道,25日清晨6時20分,一個員工在富士康科技集團觀瀾園區華南培訓中心墜樓死亡。
      富士康集團工會副主席陳宏方表示,男死者李海,年僅19歲,湖南醴陵人,中專學歷,入職富士康僅42天。目前警方已經展開調查,未知是自殺抑或是意外。富士康集團員工自殺事件迄今仍在蔓延,讓社會和媒體十分關注。而就在24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台北出席一個兩岸經貿活動時,被問及富士康員工墜樓事件就強調說:“我們絕對不是血汗工廠。”郭台銘並表示:“大家都不瞭解真相,我們現在什麼都不能說,這種事情只能默默地做,會盡全力把事情做好。”他說,鴻海在全球有80萬員工,管理任務相當艱巨,“但是我們有信心,很快就會把這些狀況全部穩住。”
      而《中時電子報》近日發表署名分析文章說,富士康并不存在嚴重違反國際勞工標準的事例,不拖欠薪水,廠區環境設施和員工福利也超過一般水平。但是,那裏的工作壓力大,工作場所暴力和欺凌現象普遍,員工日常工作和生活起居“疏離社會”,形成極大的心理壓力,容易誘發職場憂鬱和自殺傾向。
防范措施 沒防住第12跳
      令人震驚的是,一名目擊者26日晚在電話中對新華社記者透露,深圳富士康園區26日晚11時20分左右,發生今年第12起員工墜樓事件,墜亡者為男性。
      5月27凌晨來自香港媒體方面的消息,5月26日晚11點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區大潤發商場前發生第12起員工跳樓事件,現場尚存血漬。死者是C2宿舍一位男性。該媒體引述新華社報道,稱26日晚11時32分接到富士康一葉姓員工電話,稱其10分鐘前在富士康龍華園區D2宿舍樓宿管辦門口見到一男子倒于地上,現場已被封鎖。富士康媒體辦向記者證實,富士康當晚確有一名員工墜樓身亡。
      深圳市委書記王榮亦到富士康廠房瞭解情況。新華社英文版已經發了消息確認。

      9學者促當局正視跳樓
      在富士康集團發生多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後,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沈原等9位學者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當局,立即終結以犧牲人的基本尊嚴為代價的發展模式。雖然這封公開信是在“十二連跳”之前所寫,但據中央社報道,廣東《羊城晚報》近日引用公開信報道說,一椿椿慘劇接連發生,這些20歲左右的年輕人為什麼在人生最美好的時期,選擇離開世界?
      公開信指出,過去30年,大陸依靠數億主要來自農村的勞動力,打造了一個出口導向型的“世界工廠”,但與此同時,勞動者的基本生存權卻長期被忽略。這封信接說,“我們以農民工的身份為借口,以平均低於第三世界的工資水平來支付他們的勞動報酬,使他們無法在城市中安家生活,漂泊徘徊於城市與農村之間,過無根無助、家庭分離、父母無人照顧、孩子缺乏關愛的沒有尊嚴的生活”。公開信表示,“如果說,以廉價勞動力發展出口導向型經濟是改革初期大陸在資本匱乏等歷史條件制約下的一種策略性選擇的話,走到今天,這種發展戰略已經暴露出種種弊端。勞動所得的低下導致了國內消費需求的長期不振,削弱了大陸經濟持續增長的內在動力”。
      發生在富士康的悲劇,更說明了這種發展模式在勞動者這一方的難以為繼。9名學者進一步呼籲所有企業,要讓農民工成為真正的“企業公民”,國家和地方政府則要為農民工住房、教育和醫療等社會需求提供政策保障,讓農民工成為真正的“社區公民”。富士康員工“十二連跳”已引發各方關注。有大陸媒體“大河網”評論指出,這些意外集中呈現當前大陸常見的體制性傷害,除呼籲企業勿把員工當印鈔機,也要求官方、民間及企業各盡其責,共同解決問題。
      而另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各專家學者也提供意見,協助富士康力抗“魔咒”。

      “富士康12連跳”紀錄:
      ●2010年5月26日,男工深夜墜樓亡。
      ●2010年5月25日,男工李海(19歲)清晨墜樓,死亡。
  ●2010年5月21日,男工南鋼(21歲)從樓頂跳下,死亡。
  ●2010年5月14日,梁超(21歲)從樓頂跳下,死亡。
  ●2010年5月11日,祝晨明(24歲)從租住房屋的樓頂跳下,死亡。
  ●2010年5月6日,盧新(24歲)從陽臺縱身跳下,死亡。
  ●2010年4月7日,觀瀾樟閣村,富士康男員工(22歲)跳樓,死亡。
  ●2010年4月7日,觀瀾廠區外宿舍,寧姓女員工(18歲)跳樓,死亡。
  ●2010年4月6日,觀瀾C8棟宿舍女工饒淑琴(18歲)墜樓,在醫院治療中。
  ●2010年3月29日,龍華廠區,一男性員工(23歲)從宿舍樓上墜下,死亡。
  ●2010年3月17日,富士康龍華園區,新進女員工田玉從3樓宿舍跳下,跌落一樓受傷。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時許,富士康員工馬向前(19歲)墜樓,死亡。



郭台銘26日親往深圳廠房,向自殺員工家屬鞠躬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