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廢字廢話
( 2010-05-23 )



      近年聽新聞,有個怪現象,中國大陸的廢字廢話大幅減少,但台灣香港卻越來越多。
      先說大陸,在以往,凡宣布“開幕閉幕”例必要加“勝利”二字,例如“第X屆X會議勝利開幕……勝利閉幕”。看官,勝利的定義,要把別人打敗,才稱得上是勝利,究竟是什麼人阻止你開幕呢?假如你說,可能是壞份子吧。好!那麼,又是什麼原因,壞份子阻止你閉幕呢?既然沒有壞份子阻止你開幕閉幕,勝利又何來呢?
      到現在,內地已棄用勝利二字,剛開幕的世博,胡主席也只是宣布“世博會開幕”!簡單、直接、清楚。
      回頭看台灣香港,廢字廢話多到嚇死人,造成溝通障礙,用得最濫的廢字有“作出、進行、成功、親自……”下刪三千例子。
      “作出”例句:“案件仍然未曾得以完全審結,法官在現階段未能立即作出裁決!”“作出”固屬多余,還有很多廢話,只須說:“案件未判決”,或者“法官未裁決”即可。“南京大屠殺,日本拒絕作出道歉。”這里可以清楚看到“作出”二字,等同“盲腸”,切掉更好。
      “進行”例句:“醫生會為病人進行治療”、“毒販在暗巷進行交易”、“電影在橫店進行拍攝”、“旅遊行程安排,晚上七時進行吃飯”……
      “成功”例句:“選手成功奪得金牌”、“囚犯成功越獄逃脫”、“產婦成功誕下嬰兒”。試想想,得金牌、逃脫、誕下、都是“失敗”的結果耶?
      “親自”例句:某香港藝人來加拿大登台,藝人在廣告宣傳片上說:“我在某月某日,會親自飛來登台為大家表演。”請問,他是不是可以請別人代他表演,不須“親自”登台?如果可以的話,他是不是也可以不必“親自”吃飯、“親自”拉屎?奧運選手是否也可以不必“親自”出賽呢?
      除了“作出、進行、成功、親自”這些廢話之外,現時還流行“迂迴曲折,賓主倒轉,猜謎式的句語文法”,你從頭到尾看完一大段文字,仍沒法知道作者說什麼。
      例句:現已退休,年屆七十、精神雖好、但有老人癡呆、曾經做過校長、畢生研究物理、面上常帶笑容、有一顆赤子之心、桃李滿門、為人低調、沒有架子、去年獲諾貝爾獎、成為全球傳媒追訪“的他”……下刪三千字。
      在以往,這則新聞會這樣寫:
      “高錕發明光纖科技,獲諾貝爾獎。”內文才詳述細節,而且高錕二字先行,代表高錕的“他”字也先行,方便閱讀,決不會像現時的潮流,前文百多字,結尾用“的他”,看完整段文字,仍不見主角“高錕”出現。
      電台的交通消息形容行車情況,常有如下的累贅。例句:東行方向,有慢駛的必要。西行方向,有一輛壞車出現。南行方向,有修路工人在進行修路。北行方向,有警員進行雷達捉超速駕駛。
      首先,“方向”二字要刪,否則的話,名著《西遊記》也要改稱《西遊方向記》;《南風窗》又要改叫《南方向風窗》;東西貿易要改成東方向和西方向貿易了。至於北大荒,大概也要說成北方向大荒了。
      上述交通消息,若改成:東行緩慢,西行有壞車阻塞,南行修路擠塞,北行有警員捉快車;那便簡潔易明了。最妙是那句“西行方向有一輛壞車出現”,試問壞了的汽車,它不能動,怎能“出現”呢,太離奇了吧?
      電腦文字和潮人用語又過於簡化,舉個例說,父親打電話給兒子,叮嚀他早點回家,早睡早起上學……
      電話接通,父子對話如下:
      子:說!
      父:你得早點回家啊。
      子:得!
      父:回來還要溫習功課啊。
      子:好!
      父:你還要多久才回來啊?
      子:快!
      父:還有!還有!還有!明天考試,你要……
      子:BYE!
      兒子說了五句話,每句一個字,組合起就是“說、得、好、快、拜。”
      的確,現時的年輕人和父母通電話,說得好快就拜拜,這又太過簡化了。能否在廢話和簡言之間,取一個中庸之道,既能簡潔溝通,又可達意傳情?所謂“情”,是指兒子讓父母感受到一點溫情,別說得那麼快就BYE,總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