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維多利亞節的由來
( 2010-05-23 )



年輕時的維多利亞女王。

      明天(5月24日星期一)是公眾假期,名之曰Victoria Day,中文譯為維多利亞日。不像聖誕新年,也不像國慶日勞工日,許多人都搞不明白,維多利亞日是個什麼節日。原來,維多利亞日是為了紀念英國前女王維多利亞而設立的。每年5月24號前第一個星期一,全加拿大就會像英聯邦其他國家一樣,慶祝每年一度的維多利亞日(Victoria Day),紀念英女王維多利亞的誕辰。

     維多利亞日是加拿大法律規定的公眾假日之一,即使在魁省也是一樣,不過魁省早已把這個假期的名字改成“愛國者日”,是為了紀念1837年魁北克省反抗殖民運動中死去的烈士。
  早在1901年,5月24號就已經被作為 帝國紀念日來慶祝大英帝國在女皇領導下所取得的豐功偉績。1952年,由加拿大政府頒發的法令正式把這個假期改為每年5月24日前的第一個星期一。隨後的一年,“帝國紀念日”被當時的加拿大總督宣佈定為女皇誕辰紀念日。1957年,這個節假日被永久性的固定下來。在1958年,帝國紀念日被正式改名為聯邦紀念日。
   1977年,聯邦紀念日被移到了每年3月的第二個星期一,同時加拿大人正式把維多利亞日放在5月份繼續慶祝。在加拿大,只有兩個節假日會由官方組織焰火的表演,那就是國慶節(Canada Day)和維多利亞日。
  維多利亞日還被視為非官方性的宣佈“夏季”到來的日子,因為在這一個星期裏,很多涉及到夏季的商業機構、遊樂場所,或公共設施都會一一開始運轉或開放。
  加拿大民間對這個節假日也有很多不同稱呼,其中最受歡迎叫法是“May two-four weekend”。這個叫法其實包含了兩個不同意思,第一個解釋是因為維多利亞日一般都是在5月24號以前開始,第二種解釋是人們通常會為了這個節假日的到來,成幫結隊去酒吧喝酒大肆慶祝,而在加拿大一箱啤酒一般都是24支裝的。維多利亞日同時預示新一年播種期的到來。  因為從每年的5月中旬開始直到次年的冬天,加拿大全國各個地區都不會再有低於零下的氣溫,這也意味各種農作物到了最適合種植的季節。
  最近幾年,加拿大人對維多利亞日長假又開始了新的爭論,爭論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第一,有人提出要修改維多利亞日長假的名字,他們認為維多利亞日這個名字作為加拿大法定節假日缺少深刻的含義,因此應該改名為傳統紀念日或公民日。另一方面,也有人建議把維多利亞日長假的開始日期往後推遲7天,這樣就能和美國的戰爭紀念日同時開始。這對於很多經常往來於加拿大與美國之間的公民和商業人士不啻為一個好消息。

      維多利亞時代    英帝國空前強盛

      維多利亞在位期間,英國空前強盛,經濟、科學、文學、藝術都有很大的發展。她統治英國的時期,被稱為“維多利亞時代”,被許多英國人所懷念。
      英國雖是君主立憲制度,但是維多利亞對大臣們的影響力依然很大。她在位期間,英國極度擴張,因此世界上許多河流、湖泊、沙漠、瀑布、城市等都是以維多利亞命名的,而中英鴉片戰爭也是在她剛即位不久後發生的。


      繼位後不久 鴉片戰爭爆發


      維多利亞父親是肯特公爵愛德華王子(喬治三世國王第四子),母親是德國薩克森-科堡-薩爾菲德公國的維多利亞郡主,維多利亞出生八個月即喪父,從小在母親的德國化的環境中長大,在後來成為比利時國王的舅父利奧波德一世的監護下受教育。
    1837年,她的三伯?釱不列顛帝國國王兼漢諾威國王威廉四世去世,她18歲即位,將漢諾威王位讓予她五叔恩斯特?狺奧古斯特,從此漢諾威與英國的共主聯邦瓦解。
      1840年2月10日,維多利亞和她的表弟、薩克森-科堡-哥達家族的艾伯特結婚,生有9個孩子,和歐洲各國王室聯姻,以至於到了19世紀末,維多利亞已經成為“歐洲的祖母”。


      一戰實為維多利亞子孫的戰爭


    維多利亞在世時,曾有一張和這些著名的孫子輩親戚們的全家福合影,第一次世界大戰實際是在這些親戚們之間打起來的。
   1901年維多利亞在懷特島去世。



舉世聞名的香港維多利亞港,也是以維多利亞女王命名。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