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總督莊美楷傳奇
( 2010-05-23 )





     出生于海地,熟練運用5種語言的加拿大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的任期今年9月份就滿了。關于她的去留,眾說紛紜。Harris Decima為加通社(Canadian Press)進行的調查發現,58%受訪者認為莊美楷表現卓越或表現良好。只有5%受訪者指她表現差劣。47%受訪者認為莊美楷應該擔任多一個任期,36%國民則表示,哈珀需要另覓新人選。她是怎樣的一個人,民眾對她如何評價呢?

      據報道,哈珀總理正在物色人選替代出生于海地、能操流利英法雙語的莊美楷。關於替代人選的猜測也不絕於耳。
      莊美楷是加拿大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督、第三位女性總督、第四年輕的總督。同時她是第四位新聞從業員擔任此職,及第二位非軍政界出身的總督。她的丈夫讓-丹尼爾·拉方德(Jean-Daniel Lafoud)于法國出生,而他們六歲的養女乃海地出生,因此他們整個家庭都不是在加拿大出生。其女兒更成為30年來首個住進總督府(Rideau Hall)的兒童。
      本來總督只有象征性的權力,但莊美楷在2008年12月行使特別權力,當聯邦保守黨幾乎被在野黨合力推翻時,准許哈珀國會休會的請求。
      在加拿大人的眼中,莊美楷是一個對民眾熱情、友好、面帶笑容的總督。今年一月份海地太子港大地震,莊美楷在發表聲明時聲淚俱下,流露出對同胞的關心,也給人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莊美楷的總督任期將於今年9月27日屆滿。但有揣測指出,哈珀希望能在英女王今年7月到訪加拿大之前委任新總督。


      對魁獨態度惹爭議


      哈珀決定找人替代莊美楷,是在《多倫多星報》Angus Reid的民意調查之後。該調查顯示, 57%的加人稱許莊美楷近5年來在總督任上的表現,但在她是否應該延期的問題上,則存在分歧:43%的人支持,40%的人反對。
      人們對莊美楷的批評,大多來源於她對魁獨勢力的曖昧關係。
      在2005年時任總理的馬田宣布其任命後,有傾向獨立的魁北克報紙報道,莊美楷及其丈夫是魁北克獨立運動的支持者。此報道引發了加拿大政壇的風波,有反對黨指責馬田任命太過匆忙。也有很多人要求莊美楷對魁獨立場做表態。在沉默了近2星期後,莊美楷發表聲明,稱她和丈夫從未同分離主義政黨和團體有關,並稱他們“為是加拿大人而自豪”。

      繼任者有多個人選

      在對1,005名加人作出的網上調查中,《星報》也對一些渥京最近考慮的總督人選作了一個摸底。加人對漢森(Rick Hansen)給予最大的支持,50%稱他會是該職位好或很好人選。坐輪椅環游世界致力脊椎損傷宣傳的卑詩省居民漢森在加國很有影響力。
      另外兩名人選為曾任加軍總參謀長和駐美國大使的查斯德林(John de Chastelain)和恩律人(Inuit)全國領袖西蒙(Mary Simon)。前者支援率為36%,後者支持率為31%。 還有消息說,溫哥華市原市長蘇利文也是其中的一個有競爭力的人選。
      聯邦自由黨黨魁葉禮庭籲請總理延長總督莊美楷的5年任期。葉禮庭日前打破傳統發布新聞指出,英女皇的加拿大秘書應哈珀要求,向他征詢有關總督繼任人選的意見。他對記者說,莊美楷對國家有杰出而優异的貢獻,應該有人出面表示謝意並希望她續任。葉禮庭的評論迅速成為政治話題,總理辦公室發表正式聲明說,莊美楷代表加拿大的表現極為優秀,跟總理也有良好的工作關係。
      不過要求匿名的消息來源說,葉禮庭已破例地獲邀請表示意見,但他似乎想將任命總督政治化,令人失望。總理辦公室曾私下請他保密,也希望他能保密,但顯然未能如願。

      主持廣播電視 多次獲獎

      莊美楷與她的丈夫、紀錄片製片人讓˙丹尼爾˙拉方德相識於1989年。他們從海地收養了一個6歲的女童伊甸((Marie-Eden)。很多年來,這對夫婦一直居住在蒙特利爾市中心一套不大的房子裏,那個社區居住的主要是黑人。
      在20世紀80年代,莊美楷將注意力逐漸投向了新聞界。真正使她進入公眾視野的是她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出色表現。
      莊美楷是CBC最早的黑人記者之一。她於1988年在加拿大廣播公司法語網路加拿大電臺(Radio-Canada)當地區記者,不久便擔任了記者及節目主持人等不同職務。1992年後,她開始出現在國內和國際新聞中。1995年後,莊美楷在數個法語電視節目中出鏡,她出色的表現深受法裔加拿大人喜愛。
      收看CBC電視臺英語頻道的觀眾,是在2000年通過紀錄片節目“The Passionate Eye”和“Rough Cuts”熟悉莊美楷的。在被任命為總督時,莊美楷正在加拿大電臺的著名法語紀錄片Grands Reportages中擔任主持。
      作為一名身兼多職的新聞工作者,莊美楷獲得過多項大獎。1994年,她榮獲新聞報導獎阿尼克獎(Anik Prize);1995年,憑報道15集有關婦女問題的系列片奪得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獎;2000年,獲得最佳資訊節目主持人大獎格拉希獎(Galaxi Award)。
      此外,莊美楷還曾與丈夫聯手製作過三部紀錄片,分別為:1994年的《Tropique Nord》,主題是關于住在加國魁北克省的黑人;1995年的有關海地的紀錄片《Haiti dans tous nos reves》;1999年的《L'heure de Cuba》,則是紀念古巴革命四十周年。其中關於海地的紀錄片,被多倫多紀錄片電影節評為最佳政治紀錄片。

      小難民受盡歧視 努力獲成就

      2005年就任加拿大第27屆總督的莊美楷,當年49歲成為國土面積居世界第二的加拿大的總督,是加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督。她的就任既昭顯了加拿大致力于機會均等的文化特色,也是對加拿大多元文化又一次淋漓盡致的演繹。
      1957年,莊美楷出生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父親羅杰˙讓是位教師。在海地總統杜瓦利埃(Fancois Duvalier)的獨裁統治下,羅杰˙讓遭到虐待,于是他決定帶領一家人逃離海地。1968年,11歲的莊美楷和姐姐隨父母來到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省,並以難民身份留下來。後來她的父親動輒以暴力對待家人,撇下妻兒不理。她的母親只好胼手胝足,依靠在工廠的微薄工資,將兩名女兒撫養成人。


      熟練運用5種語言


      孩童時期的莊美楷經常受到小朋友的侮辱。她在魁省小鎮塞特福城(Theford-Mines)的上學途中,經常聽到許多羞辱性的言詞,如“黑鬼,黑鬼,快去沖個涼”或“你滿身臭味”等。
      幼年時期的遭遇並沒有使莊美楷產生消極情緒,放棄對美好生活的追求。20世紀80年代,莊美楷在貝魯茲大學、佛羅倫薩大學和米蘭天主教大學等多所歐洲大學學習語言和文藝課程,並獲得了非常優秀的成績。在意大利獲得藝術學士學位後,她又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取得了文學藝術碩士學位,並于1984至1986年間,在蒙特利爾大學的意大利文學院做教師。莊美楷能熟練地使用法語、英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和海地克里奧爾語5種語言,此外她還能用葡萄牙語進行閱讀。
      在完成學業的同時,莊美楷還經常參加幫助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和兒童的公益活動,她曾協助打理一間被虐婦女庇護中心,為兒童安排各項社區活動。她在社區內協助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早餐,積極參與女兒就讀學校內的家長教師會工作。
有消息稱,莊美楷出任總督後一項優先考慮的事務,就是為生活條件不足的兒童提供多項活動或計劃。

      加拿大的總督

      加拿大總督(Governor General)是加拿大君主的代表。由于加拿大的君主也是英國君主,不是居住在加拿大,所以英國君主會委任一位代表他/她的人。雖然英國君主擁有委任權,英國君主通常會委任加拿大總理提名的人選。
      英國王室在加拿大設立總督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60年的殖民地時代。1867年加拿大建立聯邦之後,也延續了這一傳統,查爾斯˙斯坦利˙蒙克子爵(The Viscount Monck)是聯邦第一任總督。在1952年之前,聯邦總督一職都由英國人擔任。加拿大總督只擁有象征式權力,例如擔任加拿大三軍總司令等,但職責沒有什麼真正的政治權力。大多數的政治權力都是屬於加拿大政府,由總理領導。
      加拿大總督的府邸是首都渥太華的麗都堂 (Rideau Hall,在加拿大總理府邸的對面)。



海地大地震死傷慘重,莊美楷提起家鄉人民的遭遇時,數度哽咽。

海地大地震久後,莊美楷返故鄉探訪災區兒童。陪同她的是加國駐海地大使。

莊美楷獲委任總督後,與丈夫乘車在街頭向行人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