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迎:說主流不說的東西
( 2010-05-21 )



王迎

在這個很多人注重實際急功近利的時代,也有人在不計代價地追逐夢想。王迎(Ying Wang)與烈治文市政府合作主辦的新亞洲電影節又開幕了,這是第三屆,有28部影片放映。多年來,她一直在做與電影有關的工作,不計代價,熱情投入,並樂在其中。

      人人都有夢想,但很多人會為了種種原因放棄夢想。王迎說,她看過一項調查結果,說是70%的人沒有堅持自己的理想,想做的事沒做成。她說,不管這項調查的準確性如何,她希望自己不屬於這類人,她不想到老時後悔。

      不惜代價堅持理想
      記者是在烈治文的一間咖啡廳採訪王迎的,她當時正為電影節緊張準備,非常忙碌,但還是顯得很有精神。
      王迎1997年來到溫哥華,在UBC讀亞洲研究系的研究生,主攻戲劇,也旁聽電影系的課。讀書期間,接觸了一些搞藝術的草根白人,他們為理想而活的態度對她有很大觸動。畢業後,像很多新移民一樣,她也需要謀生,但卻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想做的電影上,不計代價地投入,也不計較一時的結果,她希望堅持下去,結果自然而來。她也在努力尋找一條文化和產業結合的方式,希望自己熱愛的電影成為一個立得住的事業。
      剛畢業時,她參加了一個與本地劇團合作推廣京劇的活動《走入京劇的世界》(Into The World Of Beijing Opera)。演出是中文和英文雙語的,演孫悟空的是專業京劇演員,用中文對白;演豬八戒的是西人演員,用英文說話,時不時重複孫悟空說的話,使當地觀眾好理解。演出有15分鐘,然後是30分鐘的講座。講解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邊講邊有演員上來做示範。他們還讓觀眾跟學,台上問“旦怎麼哭?”台下觀眾一起“哭”。他們在卑詩省的30多間學校演出,相當受歡迎。王迎在劇團中任舞台經理。回憶起這段經歷,她覺得很有意思:“像坐大篷車去巡演一樣,設備和碗盆都放在車上,大家吃住在一起。”
      2002年,王迎拍了自己的第一個電影故事片《姐妹》,講的是女性厭食症的故事。電影是低成本的,但投進去了王迎的全部家當,而且收不回來了。“這是我做的最不後悔的一件事,我妹妹得了十幾年的厭食症,她在劇中扮演的角色,竟然幫助她從精神困境中走出來了。”她說。
      今年,王迎想完成的是一個紀錄片,自己寫中英文劇本,自己拍攝製作。講的是2008年被溫哥華媒體紛紛報導的鄧世明的故事。
      鄧世明是1999年以小留學生身份進入加國的,托福考了637分的高分。2002年9月成為永久居民。畢業後,曾在當地的大專院校工作。2004年,他在溫哥華一家酒吧與酒客發生衝突,將對方衣服劃破,被警方逮捕。後被診斷為精神病進入精神病院治療,承認有罪,被判有條件的三年感化教育。不久,他向感化院請假,回中國探望父母,獲得批准。按時返加後,再度請假回中國,又獲批准。但在第二次回到加國後,遭到拘捕。2005年11月22日他收到遣返令,當晚即自殺身亡。
      王迎說,鄧世明第二次回到加國時,海關沒收了他的護照,是不合法的。有關部門沒聯繫中國大使館,就把屍體埋了,也是違規的,致使鄧世明的父母,沒機會見獨生子的最後一面。她想做這個題材,是因為這個真實故事涉及到小留學生、精神疾病、移民、司法的方方面面,讓人思考在加拿大這個自由的國度,民主的含義是什麼;也探討政府司法和個人權力間的關係。她說,移民不出事是不知道的,加拿大司法有不同的層次,對移民和公民是不一樣的。

      加國司法對公民移民有別
      在新亞洲電影節上,上演的是電影院看不到的作品。王迎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新亞洲電影節上的電影都是獨立製作人的作品,講的是社會敏感話題,說的是主流電影不說的東西。向觀眾展示的是批判性思維,新的表達方式。中文電影是電影節的主角,有揭示社會問題的紀錄片、饒有興味的故事片,富有創意的動畫片、實驗短片。
      促進新移民用影像表達自己的心聲也是電影節的一個使命,這屆電影節中,有一個特殊論壇,放映由一群剛來加拿大不久的青少年一起拍攝的短紀錄片,青少年來自不同族裔,有中國、巴西、土耳其、韓國、越南,通過短片講述自己的歡樂和愁苦、對新生活的希望和夢想。論壇是與溫哥華社區學院、中僑、基督教女青年會合辦的。
      王迎還希望電影節能為新移民提供一個反映自己生活的平台,也讓當地有才華的藝術家可以展示自己的作品,電影節特設了“烈治文電影人作品展”,展出常虹的5部動畫作品,他在中國的大學做動畫系主任和教授;剛從溫哥華電影學院畢業的王芫,也展出自己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反映了新移民子女與父母的關係。這兩位作者都是烈治文的居民。

      藝術文化是永恆的
      談到自己的個性,王迎半開玩笑地說:“非常軟弱,充滿了恐懼。”要做的事情有太多挑戰,每天都要問自己“做還是不做?”
      Cinevolution Media Arts Society是王迎2007年申請註冊的非營利機構,這個機構與烈治文市政府是新亞洲電影節的主辦者。雖然電影節只有兩個星期的時間,但為之所做的準備卻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很多精力花在行政事務上,與方方面面的人聯繫,申請經費和政府贊助,事無鉅細,都要親力親為。還有王迎很害怕的在公眾面前用英文講演,也不能迴避。儘管這些事務如此繁瑣累人,她還是認為自己要做的事情有意義,要堅持做下去。她說,不管世界文明曾多麼地輝煌,都有消失的時候,剩下的只是文化。中國的唐朝,或許當時GDP世界第一,但後人不會在意,留下是文化的瑰寶唐詩。“物質的東西是會消失的,藝術文化是永恆的。”她說,她希望電影節能讓人們更了解當今時代的亞洲,也豐富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