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為保小鎮慵懶風格溫島吐芬奴拒速食店
( 2010-05-21 )



溫哥華島西岸、一向譽為“滑浪之城”的吐芬奴

      位於溫哥華島西岸、一向譽為“滑浪之城”的吐芬奴(Tofino),為了保護獨特的慵懶城鎮風格,至今沒有開設國際連鎖速食和速食專賣店。所以,去到該地的游客,不要奢望可以在鎮上吃麥當勞漢堡包充飢。
      目前居住在這一小城的大約2000人,如果希望喝一杯星巴克的咖啡或者嘗嘗麥當勞速食的話,那只能開車出城去買。
      該鎮的議員斯蒂芬.阿什頓希望這樣的狀況能夠一直保持下去。他說:“這是要保護某種我認為非常獨特的東西。”

      出海滑浪成為旅游“賣點”
      在過去20年裏,吐芬奴這個一度沉睡的小漁村,慢慢演變成了國際游客的目的地,許多遊客前來觀賞它獨特的雨林地帶和海灘,而出海滑浪更是這兒的旅游“賣點”之一。
      不過,儘管環境發生了一些變化,當地人還是努力試圖保持固有獨特的鄉村文化。
      在今年3月上旬舉行的該市議會會議中,阿什頓要求工作人員查詢一下該市的城市規章制度,希望能夠正式立法,禁止在市內開設連鎖速食店。
      阿什頓表示,他開始有這個想法,是因為吐芬奴最近獲《外面》雜誌評為北美最佳滑浪城市。而在2009年的秋天,吐芬奴首次舉辦了世界級的專業滑浪比賽。
      阿什頓說:“這使我們加深了‘吐芬奴不需要速食店’的想法。而且,我們要把這一點寫進城市的章程裏。”
      不過,吐芬奴商業協會主席史蒂夫.伯納德,卻不同意這一說法。
      伯納德說:“我不認為禁止速食連鎖店是件好事。你不應該期待一個商業協會去反對做生意。”
      據悉,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已經開始起草一份報告,探討立法禁止速食連鎖店的可能性。不過,也有人警告他們說,任何這種形式禁止某種行業設店的政策,都可能會違反《加拿大人權憲章》。

      出海觀鯨好地方
      吐芬奴鎮總人口2000左右,生活型態非常恬靜。目前保存古老的海岸熱帶雨林地帶,是加國西海岸的特色所在。
      去到這個加國最西部的海岸小鎮,人們面對太平洋,可以觀漁帆,可以觀海豚,冬天可以觀海潮,夏天可以在長灘(Long Beach)悠閒散步。當地每年都舉辦鯨魚節(Whale Fest)。平日更經常有短線旅行團帶遊客前來這裏,自費坐船出海觀鯨。
      2009年8月初,數十條體型超大的休博爾特魷魚(Humboldt Squid),被發現“倒斃”在吐芬奴的海灘上,曾引起國際傳媒廣泛報道。
      據該鎮官網透露,這裏地方雖小,但每年可吸引遊客超過100萬人次,使該鎮成為卑詩省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該鎮官網:www.tofino.ca



吐芬奴素負盛名的出海觀鯨活動,成了本地短線旅行團招徠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