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改難民制度遏渾水摸魚
( 2010-05-21 )



難民事務圓桌會議的會場外面,20多人舉行抗議。

加拿大聯邦政府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期在溫哥華召開圓桌會議,征求本地難民事務相關團體代表就難民改革議案發表意見。康尼指改革可加快難民申請審批,同時堵塞濫用本國慷慨政策的人入境的漏洞,以及嚴防虛假申請者渾水摸魚。而在會場外,大約有20多人抗議。

      康尼近期在溫哥華市布拉德街(Burrard St.)聯邦公民及移民部辦事處,與大溫地區與難民事務相關的團體代表,舉行了大約1小時的閉門會議。

      合乎加拿大人價值觀
      康尼會後向記者解釋政府推行難民制度改革的必要,稱改革合乎加拿大人的價值觀,一方面加快甄選及批准遭迫害、在聯合國難民營居住的人以難民身份前來本國;另外,堵塞並非真正需要加國保護的人入境的漏洞,防止他們利用本國慷慨難民制度,甚至以此圖利。他說,本國難民申請首位來源地是歐盟,很多申請者其實來自民主安定的國家,他們中很多人受到不法組織教唆,提供虛假信息,利用本國難民申請較繁複的制度而向省政府申請福利金。本國目前難民制度對這些申請者缺乏更好的反制策略,只能控制發出簽證,這對本國經濟發展及國際交流都不利。

      虛假個案五花八門
      難民虛假申請個案五花八門,康尼舉例說,一個來自阿爾巴尼亞的申請者,向本國難民審批機構出示該國一份地方報紙,報道他和其他人如何遭非人道對待及槍擊等;經過本國官員查證,當天報紙根本沒有該文章,報紙是偽造的。
      康尼認為,改革法案在申請者的權利及嚴防虛假申請者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他指法案將在國會二讀,有信心可以通過。

      20多人場外抗議
      在康尼與難民事務相關團體代表舉行圓桌會議的會場外面,大約有20多人在場外抗議。抗議者指出,聯邦保守黨自2006年執政以來至2009年,批准的難民人數降低了56%。抗議人士指出,聯邦保守黨自2006年執政以來至2009年,聯邦政府批准的難民總數降低了56%。康尼自稱要避免有兩套難民系統,但卻把申請難民的來源國家分為安全及不安全,恰恰是以國家來區分申請者的不公平行為。
      有保安人員在場戒備,抗議者除了大聲呼喊口號之外,並沒有過激行為,抗議行動最終和平結束。

      陳志動:簡單而公正
      有份參加圓桌會議的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陳志動認為,聯邦難民制度改革議案,簡化難民申請及上訴程序,應該比現有政策更加公平、公正、快速地進行難民審批。陳志動是受邀參加圓桌會議的社區代表之一,他表示包括自己在內的與會者,對該議案疑問最大的地方是,議案將難民申請來源國家分為安全及不安全類別,但經過康尼的解釋,大家感到滿意。
      他說,議案提出聯邦政府難民審批部門會每年評估所有難民申請者及其來源地,如果一個國家的申請者,在過去的一年有超過85%的申請被拒絕,就會被列為不安全國家。申請者如來自這些國家,會受到更加嚴格的評估。
      陳志動認為,本國現有的難民政策過於寬鬆,被很多人故意利用,特別是一些蛇頭,教唆申請人提供虛假資料從中獲利,加拿大應該把這些並不需要人道幫助的人,拒諸門外。至於法案實施後,會否有很多中國申請者受到影響,他說現在來自中國的難民申請者較以往少了很多,相信影響不大。

      難民改革法案  嚴限申請人道考慮
      一位移民法專家近期表示,聯邦政府的難民改革法案限制了許多難民的一個“關鍵選擇”──人道及同情考慮。
      聯邦政府3月份提出一項旨在遏止假難民申請人濫用系統,同時又加快合法難民申請程序的法案。聯邦移民部長康尼也提議,禁止難民申請失敗者在遭拒一年之內申請人道及同情考慮。難民申請尚未有結果的申請人,也不得以人道的理由申請身份。
      康尼較早時,在加拿大律師協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在新斯高沙省哈里法斯(Halifax)舉行的公民及移民法大會上表示,人道和同情考慮本意不是另外一個移民途徑,和被拒申請人的上訴機制。但是,它卻已經被用作這些目的。正因如此,每個人用盡系統內的所有手段,平均需時4年半。
      最近剛剛在國會難民改革委員會上作過證的多倫多律師華德曼(Lorne Waldman)表示,這種限制缺乏理據,他希望政府會考慮修訂。他在康尼的講話後表示,他認為留出這個後路至關重要。他認為加國一直是一個富於同情,願意為例外個案網開一面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