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關慧貞:為草根階層代言
( 2010-05-14 )



關慧貞

做了十幾年省議員的關慧貞(Jenny Kwan),被譽為“草根階層代言人”。她一直在盡全力“為沒有聲音的人群發出聲音”,盡可能地幫助他們,為他們清除障礙,讓他們的生活有所改善。

      關慧貞在華裔社區中美譽度很高,當新移民遇到難解決的問題時,常有老移民說:“去找關慧貞,或許她能幫你。”關慧貞在溫哥華快樂山選區((Vancouver-Mount Pleasant)連任了5屆省議員,5次競選,都獲得勝利,還有幾次是以對手三倍的選票勝出。即使是在新民主黨最低落的時候,她仍然贏得選民支持,獲得連任。關慧貞是憑什麼贏得選民長久支持的呢?

      想幫助弱勢群體
      關慧貞是9歲時隨父母從香港移民來的。父母出生於廣東,後來移居香港,為了尋找更好的生活,在上世紀70年代中期來到加拿大。關慧貞有6個兄弟姊妹,他們一家來到加拿大後,面臨很多新移民都要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本來在香港,她父親一個人做工,母親在家帶孩子、操持家務。來到加拿大後,為了生活,母親也得出去工作。關慧貞說,母親在農場找了一份工,一天掙10元錢。父親邊做工邊學ESL。為了幫補家用,關慧貞7年級時,就在學校幫老師洗碗,一個月掙10元錢。那是30多年前的溫哥華。
      剛剛移民到加拿大,關慧貞家遇到很多挑戰,她自己在學校也被人取笑,覺得做為華人是不好的事,也不理解父母為什麼要來到這個新國家。
      像很多華人後代一樣,她上大學一年級時,學的是會計,這不是她的興趣所在,覺得很無聊。課余時間和暑假,她在一間公司打工。本來日子可以這樣過下去,畢業後找一份安定的專業工作。但她內心總是有一個念頭,要尋找自己的根,探求生活的意義。於是她放棄了學業,不顧父母的憤怒,自作主張回香港和中國去了。
      到了香港,特別是回到父母的老家廣東時,她理解了父母當時為什麼移民加拿大。父母要逃離的是貧窮,想給孩子們更好的教育。
      尋根之旅後,她知道了自己想做的是什麼了,她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們,使他們有機會做想做的事。重返學校後,她將自己的專業改為犯罪學,希望以後做律師。從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她就開始幫社區處理法律、人權、住房的問題。畢業後,她同時拿到法律學校的錄取通知和在溫哥華東端社區做法律事務的工作(community legal advocate)。她選擇了後者,因為她知道這是她想做的工作。
      幫助了很多人,她感到有成就感,也了解到自己在這個位置上能做的事情很有限:只能幫助知道她和能找到她的人們。在別人建議下,她在1993年競選市議員,並成為溫哥華最年輕的市議員。1996年,她競選省議員,連任省議員至今。

      為趙巍案盡心盡力
      為華人廣泛關注的趙巍案,多年來一直懸而未決。案件發生於2002年10月。由于受害者與被告均為中國國籍,這宗案件夾在兩國司法管轄區之間,加中兩國沒有引渡條款,導致整個案件變得更為複雜。
      2004年中,中國警方提出希望到加拿大收集本案證據的要求,遭到加國拒絕。趙巍的家人寫信給聯邦官員,沒收到任何回音,皇家騎警和加國政府也沒有告訴受害家屬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甚至連他們唯一的女兒被謀殺的最基本信息都不提供。    
      案發多年後,國會議員戴慧思與苗錫誠協助處理此事,去函給聯邦司法及公共安全部長,同時發起請願活動喚起各界關注這個案件。2007年10月,戴慧思和苗錫誠接到聯邦公共安全部長戴國衛回函,表明此案屬于省管轄事務,關慧貞與省議員範和富(Mike Farnworth)接手協助此案。
      關慧貞看過媒體刊登的趙巍父母寫給司法部長的信,字裡行間充滿了悲痛與哀傷。關慧貞說,想象一下,若您是謀殺案受害者的父母,您會有什麼感覺?當這樣的父母請她幫助時,她無法說“不”,只有全力幫忙。她打了無數的電話給聯邦政府和RCMP,找了很多部門,他們都說不是自己的管轄範圍。花了很多時間,才搞清楚這是誰的責任範圍。“要迫使人們拾起這個案子,使事情有所進展。”關慧貞回憶起當時的情況時,對記者說。
      2008年8月,在關慧貞和範和富的資助下,趙巍家人取得加國簽證。他們與贊助機票的機構和酒店合力,使趙巍一家可以成行。趙巍家人在溫哥華面對面會見皇家騎警,公共安全部長和外交部長與他們會面。
      現在,這個案件已經得到處理,兇手已被中國警方捉拿歸案。關慧貞感到很欣慰。

      尋找家庭與事業的平衡
      採訪關慧貞的那天,她是帶7歲女兒來辦公室的,剛好那天女兒學校放假。她女兒是混血兒,漂亮可愛。關慧貞告訴記者,她有一兒一女,兒子1歲半了。
      一個星期有4天,關慧貞在維多利亞上班,1天在自己的選區辦公室上班。在維多利亞工作時,她早晨7點半出門,晚上8點到家。
      記得女兒小的時候,她有兩年時間是每天帶母親和女兒去維多利亞的。星期四因為開會結束得晚,就帶她們在維多利亞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趕回溫哥華。她說,女兒在坐車時愛哭,她不想在夜裡開車聽女兒哭。
      她和丈夫都忙,但兩人一般都會錯開晚上外出時間,使孩子們在家有人陪。在孩子小時候,關慧貞在晚上參加活動時,有時會要求早點回家,趕得及把孩子們放到床上。對此,別人也能理解。丈夫工作也很忙,但他們盡可能抽出時間,全家一起旅行。儘管工作很忙,週末也經常參加社區活動,關慧貞還是努力在事業與家庭生活間尋找平衡。



關慧貞和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