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雅典債務危機為禍全球 緣起奧運
( 2010-05-14 )



希臘成功主辦了雅典奧運會,之後卻陷入衰退。圖為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開幕禮。

      目前希臘的債務危機為禍全球,與2004年該國主辦雅典奧運會的歌舞昇平比較,可以說天上地下。而雅典奧運嚴重超支,令經濟情況惡化,正是埋下希臘亂局的禍根之一。希臘過去10年揮霍無度,從他們於本世紀初始加入歐元區起,赤字已高於7%,是作為歐元區成員國規定數字的兩倍,他們不斷以債務填補揮霍無度的支出,包括以雅典奧運等各種體育和文化盛事。
      2004年奧運會的主辦經費約為120億美元,相等於希臘國內生產總值(GDP)的5%,把雅典推入龐大負債的深淵。該屆奧運是歷來最昂貴的奧運之一,結果變成希臘的沉重負擔。單是後“911”時代的保安費,便已高達15億美元。
      主辦雅典奧運會可說是弊多於利。好處方面,希臘迫切需要提升基礎建設,新的道路、近郊運輸系統及新機場在未來數十年都會為雅典居民帶來好處,很多人認為這些是真正的奧運遺產。但壞處帶來的影響更深遠。
      雅典奧運令希臘飽受龐大債務壓迫,在舉行奧運數月後,希臘每戶家庭負債5萬歐元(約6.5萬美元),至今納稅人仍在支付奧運賬單。單是奧運場地保養開支已達約7.4億美元。有政客表示:“我們未有定下奧運後的場地發展計劃。當一個城市獲得奧運主辦權,她應為這種重大改變制訂一個商業計劃,然後決定國家在奧運後的需要,可是我們並無計劃。”
      但希臘當局強調,他們有計劃出售成為國家經濟負擔的奧運場地,卻未能作出具體證明。
      希臘經濟的結構性問題一直未真正解決,該國是個小經濟體,公共開支卻非常大,達GDP約40%,赤字開支加上雅典奧運的負擔使情況更惡劣。長期的劣習如挪用公款、濫用權力、任人唯親等過去10年也變本加厲。這都導致局面難以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