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半數中國留學生擬創業
( 2010-05-14 )



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五成中國留學生表示如有機會將會創業。圖為溫市一所大學校園的國際教育辦事處。

一份研究調查報告指出,近五成加國的中國留學生表示,畢業後打算返華或留在加拿大創業。而缺乏資金、欠缺創業知識、業務和市場資訊匱乏,是他們面臨的三大創業障礙。因此業界建議,可向留學生提供相關培訓及技術支援,以挽留人才。

      由中僑互助會委託加拿大亞太基金會展開的中國留學生調查結果表明,在留學生當中,無論返華或留在加國發展,至少兩成有興趣從商;如果給予機會,創業比率更提高到近五成,是不容不忽視的經貿潛力。另外,也有28%學生表示打算畢業後返華或回中國創業。

      有助加國拓展海外聯繫
      中僑亞太貿發展部總監鄭麗珊周一表示,應該挽留或善用高學歷人才。他們有語言能力,通曉東西方文化,將有助加拿大拓展海外聯繫。她又指出,留學生本身和所來自的家庭可能從商,有潛力加強兩地商務關係,對加中經濟發展有好處。中僑有意提供咨詢和培訓服務,助他們實踐經營理念。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高級項目經理張康清指出,鑑於中國學生是加國最大的國際留學生群體,這批畢業生有多元的專業和興趣,畢業後,對加中兩國民間網絡的人脈有重大影響。他又表示,兩成受訪者表示會創業,而48%則說,碰到有機會就會創業,所以政府和民間應提供服務以挽留人才,並針對需要提供計劃項目,例如培訓實際商業運作。

      留學生群體 中國生佔15%
      另外,聯邦政府應提高留學生認識加拿大經驗類別(CEC)項目。因為有40%人回應不瞭解CEC運作,也44%受訪者表示已經入紙或擬申請通過CEC移民。張康清認為,政府既然有這政策,有必要讓留學生多認識。
      加國年招收收數萬國際學生,中國學生佔了總數的15%,是最大的少數族裔學生群體之一。中僑委託亞太基金會今年2月9日至3月11日期間,向178個中國留學生展開網上調查,研究他們畢業後的動向,以及創業面臨的障礙。公眾可以登入網站http://www.siapacific.ca/surveys/other-surveys/intention-after-graduation-survey-international-students-can,瀏覽調查報告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