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漢太陽長跑遇襲險喪命
( 2010-05-14 )



9日給人刺傷臉部的陳先生,12日仍在溫哥華綜合醫院病房休養。

在5月9日第26屆溫哥華太陽長跑(Vancouver Sun Run)終點站臉部遭一漢刺至重傷、家住素里的36歲陳姓華裔男子,遇襲受傷后送抵溫哥華綜合醫院(VGH)急症室,晚上轉入深切治療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ICU),11日晚因傷情穩定轉入普通病,尚在觀察期。他近日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將對主辦機構保留民事追究的權利。對於主辦方指傷者參加時曾簽下免責條款一事,陳先生指當時的理解是,條款是針對體質有不適合長跑者或者長者而設,絕想不到在比賽安全區域遭刑事攻擊,也竟然是“免責”範圍。溫市警10日表示,會控告在9日襲擊華裔長跑健兒的36歲疑人多項罪名,包括持械傷人及持有武器等。

      陳先生回憶跑畢太陽長跑遇襲受傷過程,猶有余悸,他說9日早上的長跑中,他是跑第二波,到達終點時,看見計時器顯示“55”分鐘。之後,他花了20多分鐘,在主辦單位終點站的休息處飲食,以補充體力。

      感到臉上有大量血噴出來
      之後,他前往與朋友事先約定見面的地方,當經過溫市卡拉爾街(Carrall St.)往世博大道(Expo Boulevard)方向走時,感覺後面有人衝向他,並且重擊他的後腦。他本能回過頭來,卻遭人又用一個“物體”刺向他的面頰,當下他以為對方手上可能帶硬物,不過,他即時感到臉上有大量血噴出來。這時,陳的朋友見狀立刻跑來查看,並用他的手機報警,還有一個白人朋友以毛巾幫傷者止血。參與長跑的陳說,他受傷後,腦袋相當疼痛,但還有意識,並說他感到很害怕。他的友人告訴他,襲擊他的人用的是一把刀子,並非手持硬物。

      友人告知是遭利刀刺傷
      傷者陳先生還指出,當後腦被打後,他回過頭來看了一眼襲擊者,從髮型來看“是個黑人”,而且還聽到對方念念有詞。由於那時自己頭相當暈,聽不懂對方講什麼,也不知是否針對華人講的歧視言語。他說,平常交友以華人及在電腦公司的白人同事為主,根本沒有非裔人士,也不認識襲擊他的人。陳先生坦承:“我最想知道的是,對方為什麼要攻擊我,以及警方偵查案件的進展。我尤其擔心這次攻擊事件,是刻意針對華人。”

      在維大畢業後結婚產子
      陳姓傷者2000年自中國福州來到加國後,先於維多利亞大學取得電腦學位,娶妻生子,一直覺得溫哥華是個很安全的城市,從沒跟人打過架,更不可能與人結仇。沒想到竟發生這樣的事,讓他很難想透:“究竟是為什麼?”
      躺在VGH深切治療部的病床上的陳先生10日感歎地說:“到目前為止,警方發布的消息,我全都是從朋友處聽來,而溫哥華太陽長跑的主辦單位,迄未派人來表達哪怕是隻字片語的問候。”他並向《星島日報》透露,將會對主辦機構保留民事追究的權利。

      主辦單位警方皆沒接觸事主
      目前,陳的哥哥從美國三藩市趕來溫哥華照顧胞弟。10日晚上,VGH的醫生向陳的哥哥表示,陳受襲後腦內有出血情況,進一步檢查後,出血已經停止,因此,還要留在深切治療病房觀察,暫不能轉到普通病房。
      陳先生11日還有發燒情況,主診醫生嚴密觀察中,每隔兩小時檢查一次,看發燒是否因刀傷引起,或只是涼導致。由於傷勢在11日未過關鍵的最初72小時,陳的哥哥繼續待在深切治療病房,直到弟弟平安出院。

      稱自己遇襲處屬賽場範圍
      對主辦單位提到,陳先生在報名參加長跑時曾簽下免責條款一事,陳承認大略看過條款內容,但他瞭解到這是針對體質有不適合長跑者或者長者事宜,一旦比賽期間出現意外的“免責”情況,而並非指在比賽安全區域內遭到刑事攻擊。
      他又指出,主辦單位在終點站之後,設有指定集合點,上面掛從“A”到“Z”牌子,他在9日受攻擊的地點,就掛著“Z”字的指定區,是賽場的一部分,也該是保安範圍,並非“灰色區域”。

      疑兇控持械傷人 26日出庭
      溫市警發言人霍頓(Lindsey Houghton)11日表示,在9日太陽長跑中傷人的疑犯已被落案,控以一項持械傷人及一項持械控罪。此外,溫哥華市警及省公共安全及法務廳,均能提供罪案受害人的各種跟進服務。霍頓指出,據他看過的起訴書,警方已替案中陳姓受害人落了口供,因為要完成調查,檢控官才會提出起訴。他說,不知道當時負責的警員有沒有告訴陳先生已有人被拘捕。不過,警員會繼續監察案情發展,如果陳先生的傷勢一旦惡化,警方就會建議把檢控的罪名升至嚴重傷人罪。
      他又指出,被告沃克(Calvin George Walker)是警方熟悉人士,將於5月26日出庭應訊。

      主辦方:賠償容後再談
      負責溫哥華太陽長跑活動的主席兼《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推廣及社區參與副總裁皮布拉多(Jamie Pitblado)11日對《星島日報》表示,《溫哥華太陽報》會跟有關方面合作,並且會與同傷者聯絡,送上慰問。至於理賠問題,他以言之尚早為由,不予評論。
      據皮布拉多表示,以這樣大的活動項目,賽後仍有大量工作,未能第一時間找出受傷者是誰。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了他是陳先生,我們將會透過醫院或傷者家人,與傷者聯絡並送上慰問,看看可以做什麼,令他盡快度過這階段。”
      他解釋說,為了確保參賽者和義工安全,籌辦這類大型活動都會在行程、安全、保安等作出安排,並有工作人員和市政員工在場。所在事發當天能第一時間做的,就是及時逮捕涉案者。



警方在途人的協助下,9日在溫市逮捕一個刺傷華裔長跑健兒的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