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墨灣漏油事件惡化 美國有難
( 2010-05-07 )



美國海岸防衛隊和BP正日以繼夜清理油污。  美聯社

      位於墨西哥灣,屬於英國石油公司(BP)的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外海的“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日前爆炸沉沒後不斷漏油,再發現一處泄漏點,令漏油量多達每日5,000桶,正逼近美國4個州份的海岸,威脅大量野生生物,或演變成美國歷來最嚴重油污大災難。美政府已把事件列為“重大國家事故”。
      漏出的石油在海面形成大片油污,威脅到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亞拉巴馬和佛羅里達4州的沿岸野生生物棲息區和海灘。美國海岸防衛隊和BP正日以繼夜清理油污,海防隊主管蘭德里說,BP通知在1525米深海的鑽井發現第三個泄漏點,連同之前的兩處泄漏,每日共漏出5,000桶石油,遠超過原先估計的每日1,000桶。
      海岸警衛隊和救災部門提供的圖表顯示,浮油覆蓋面積長160公里,最寬處72 公里。從空中看,浮油稠密區像一隻只觸手,伸向海岸線。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表示,政府已經把事件列為“重大國家事故”。這意味當局可以啟用全國各地的資源應對這一災難性事故。
      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儘管BP將最終承擔處理漏油事故所需費用,但美國政府將動用一切資源,與英國石油公司一道,在有效應對漏油事故的同時調查清楚事故發生原因。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我們將動用所有可動用的資源,可能包括國防部的資源。”白宮也表示,英國石油公司必須對墨西哥灣漏油危機負責,並要求該公司採取最大的反應行動。
      除了美國海岸警衛隊,美軍也已經加入救災行動。
      專家估計,油污如飄到密西西比河河口,該區的野生自然保護區將會首當其衝。單在路州,便有最少10個野生保護區受到威脅。大量原油一旦流進路易斯安那州的沼澤地區,清理起來將比登天還難。
      不僅當地自然公園內的水鳥和稀有野生生物會面臨一場浩劫,路州每年廿24億美元的漁業也將受到重創。路易斯安那州的漁農已入稟提出集體訴訟,控告BP及油井運營公司職守,要求賠償經濟損失至少5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