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婦欲來加祭母三被拒
( 2010-05-07 )



今年2月的文件明顯提及黃秀蘭欲來加祭母。 侄兒Jason Ma對移民部的不仁表示不滿。

一個中國女子欲前來溫哥華拜祭亡母,七年內三度向加國聯邦移民部申請入境簽證均遭拒。女事主在烈治文市的侄兒,向聯邦移民及公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投訴後,獲答復如果申請人的情況有改變,她可以再次提出申請。

      現年58歲、三度申請來加簽證被拒的中國女子黃秀蘭(Huang Xiulan,譯音),2003年之前曾申請緊急簽證,希望來溫市出席母親賴愛玉(Lai Aiyu,譯音)葬禮,遭簽證官員拒絕申請。移民部後又兩次拒絕她申請來溫哥華拜祭亡母的簽證。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近日報道,黃秀蘭在溫市的馬姓(Jason Ma)侄兒表示,加國的親戚正在努力幫助黃秀蘭取得簽證,並指當局做法不公正,缺乏同情心。

      遺憾無法參加亡母葬禮
      據馬姓侄兒表示:“他們無法體會身為女兒的痛苦。她(黃秀蘭)無法參加亡母葬禮,對她是極大遺憾。”
      CBC報道,賴愛玉2003年來到加國不久,在溫市中心過馬路,不幸被貨車撞倒而身亡。
      侄兒說,2003年黃秀蘭向移民部簽證官員提供她在中國有丈夫,有房屋、車子及存款證明。但官員要求她提供長期銀行轉賬收據,以證明她與中國的聯繫,不會留在加拿大。黃未能取得緊急簽證而無法奔喪。
      到2008年,黃再度申請來加拜祭母親,但再遭拒絕。今年2月,她的簽證申請第三度遭拒。

      恐怕官員沒看畢申請文件
      聯邦移民及公民部長康尼的發言人維利希(Alykhan Velshi),在答復CBC查詢時表示:“我們對他們的困難處境表示同情。從我們得到相關資料看,她(黃秀蘭)最近兩次簽證申請中沒有說明,她來加拿大的目的是拜祭亡母。”不過,CBC取得黃秀蘭簽證申請文本複印件,顯示事情並非如此。侄兒今年2月在給簽證辦公室的信中表示:“我願意就此說明她(黃秀蘭)此行目的,是為了在清明節拜祭我的祖母(黃秀蘭母親),以此紀念我的祖母。”侄兒更指移民部北京的簽證官員,恐怕沒完整地審閱黃秀蘭申請文件。
      溫哥華移民律師王仁鐸說,如果有人說簽證官員沒有審閱申請文件,他不覺得驚訝:“這類事經常發生。首次簽證申請遭拒,也意味接下來的申請可能沒獲重新審查就直接被拒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