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希德醜聞日日新 復職一天又辭職
( 2010-05-07 )



Kash Heed

卑詩省特別檢控官羅伯遜(Terrence Robertson)5月3日同意控告前省公共安全及法務廳長希德(Kash Heed,圖)的選舉經理、財政員以及印刷商人,該3人涉嫌去年省選期間違反選舉法,遭控多項罪名。至於希德就沒有受到檢控而脫罪,并于5月4日獲卑詩省長金寶爾重新任命出掌公共安全及法務廳。不過希德在復職僅一天之後,旋即在5月5日再度呈辭。而因為決定沒有證據指證希德涉嫌違反選舉規例的羅伯遜,本身涉嫌潛在利益衝突,也在5月4日辭任特別檢控官。

      目前在歐洲訪問的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5月5日表示,特別檢控官的職責是保障公眾利益,而這次事件反映卑詩省司法系統的“基本失敗”。

      希德再辭職 免受政治風波影響
      希德則在5月5日表示,自己經過一晚深思熟慮之後,不想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再受政治風波影響,所以請辭。
      省刑事司法部門(Criminal Justice Branch)3日公布的文件顯示,羅伯遜認為無證據顯示希德涉及參與印製及派發抹黑對手的選舉宣傳單張,因此他沒遭起訴。
      而曾為希德擔任選舉經理的薩爾(Barinder Sall)涉嫌違反選舉法,被控3項刑事控罪和3項違反選舉法共6項指控,包括兩項妨礙司法公正、一項銷毀文件證據、兩項妨礙選舉程序,以及一項違反選舉宣傳法。

      冀盡快返回工作崗位
      35歲的薩爾是卑詩自由黨活躍人士,曾任職前律政廳長歐博理(Wally Oppal)辦公室,並曾擔任歐博理的競選經理。另外,選舉期間,曾任希德財政員的祖賀(Satpal Johl),也被控一項違反競選財政程序的罪名。而另一印製中文宣傳單張的印刷廠東主卡恩拿(Dinesh Khanna),被控兩項妨礙司法公正及3項違反選舉法的罪名。據法庭文件,卡恩拿還向烈治文皇家騎警提供假的電話號碼。
      希德3日在維多利亞表示,他對於羅伯遜的決定感到滿意,并表示希望能盡快返回工作崗位。
      希德之前也曾多番表示他對涉及違反選舉法之事不知情,自己也沒有違反選舉法,但表示為了公眾利益以及省府聲譽想,辭去廳長之職。
      今年4月9日,希德突宣布辭去廳長職務,原因是皇家騎警調查他涉嫌去年5月12日省選期間,違反選舉法在溫哥華—菲沙圍(Vancouver-Fraserview)選區內派發抹黑同區對手新民主黨候選人姚永安的宣傳單張。
      該單張暗示新民主黨計劃加稅,又會把毒品合法化,呼籲選民不要支持該黨。最後,希德以超出對手姚永安748票而當選。

      雖獲復職 余波未了
      然而,希德雖獲復職,事件余波未了。今年1月出任特別檢控官的羅伯遜,4日宣告辭任特別檢控官,理由是他的律師事務所去年曾捐款1,000元支持希德競選。
      卑詩省新民主黨法務評論員范和富(Mike Farnworth)4日就批評說,金寶爾在現階段批准希德復職,顯示金寶爾的判斷力有問題。

      希德迅速獲復廳長職NDP抨不合時宜
      卑詩省長金寶爾4日重新任命希德出掌公共安全及法務廳。目前身在歐洲的金寶爾表示,希德復職符合本省利益。但卑詩反對黨新民主黨則表示,希德迅速獲得復職,不合時宜。
      金寶爾表示,希德長期致力公共服務,他在接受皇家騎警調查期間自動請辭,顯示他以選民利益為先。
      NDP法務評論員范和富表明,希德的競選辦事處涉嫌違法,直接影響希德當選的合法性,金寶爾不該在事件還未有司法判決之前,就讓希德復職。
      而卑詩省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學者派隆(Dennis Pilon)也指出,警方的調查尚未結束,況且就算希德沒有嫌疑,只要他的競選辦事處將來一旦定罪,他的省議會議席或可能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