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加妮:追逐跳水新夢想
( 2010-04-30 )



陳加妮

最近,16歲的華裔女孩陳加妮(Carey Chen)在卑詩省會維多利亞舉辦的荷蘭國際跳水邀請賽選拔賽上,得到青年組第二名的成績,將在5月代表加拿大到荷蘭參加該項邀請賽。去年1月才上10米跳台的她,以進步的神速,引起了業界的矚目。

      《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到陳加妮家時,她正在跟同學一起做功課。她媽媽龐小燕把她叫到客廳裡,她就坐在地毯上跟記者講話。她的雙腿又直又長,乖巧自在地坐在那兒,身體靈活,柔韌度很好。她得的獎牌放在茶几上,有近20個。

      想進頂尖大學
      很多十幾歲的孩子,還不知道自己將來想做什麼,陳加妮很小就知道了。她4歲時候就告訴爸爸媽媽,以後要當寵物醫生,她養過貓、狗、龜、魚、荷蘭豬,喜歡小動物。稍微長大一點,她又有了一個目標:上美國最好的大學。與她理想中的大學聯繫過之後,她知道,如果她運動的成績能在全國拿前三名,就有機會得到體育獎學金,被考慮特招入學。為了這個,她開始學跳水。
      陳加妮的父母在中國時都是國家隊的體操運動員。父親曾是國家隊男子青年組主教練,母親是教藝術體操的教練。從小跟父母學體操,她身體素質和做動作都有了好的基礎。學跳水兩年多,進步快得令人驚訝。
      去年1月,她第一次上10米跳台,在去年夏天的加拿大夏季運動會中,就得到3米板的雙人第三名,10米台的單人第6名。在去年的加拿大青年運動會上,她還得到10米台單人第四名的成績。一般情況下,運動員都是在參加幾次運動會後才得獎的,陳加妮對於評委們來說卻是生面孔。
個性堅韌有膽量
      為什麼進步這麼快?陳加妮說:“不害怕,敢跳。”站在10米台上,一個人面對挑戰,很多孩子都會害怕,不敢跳下去。現在,她所參加的俱樂部,只有她一個人敢跳10米台。除了膽量,還要有空中概念。這項運動需要的靈活和力量,是從小在體操訓練中就練出來了的。
      學跳水是很辛苦的,她一個星期有三四天要去俱樂部訓練,每次3小時。回到家,媽媽做飯,她做功課。她目前上的是U-hill中學,功課重。有訓練的日子,做作業要做到晚上12點。因為她想上最好的大學,學業成績也必須要好,她學習也很努力,成績以A為主,有少量的B。她還在週末上中文學校,要準備SAT考試。
      比賽的時間未必是假期,陳加妮往往需要跟學校請假去比賽。5月份的國際邀請賽要請假,6月份的全國成年人跳水比賽,則需要在上午省考結束後,當天下午飛到比賽的城市。
      運動中受傷也是一大考驗。由於動作失誤,陳加妮在訓練中摔到水里過,她感覺就像“被大板子打了一樣。”出水後,她的肩膀、脖子都是紅的,晚上,媽媽發現,她的脊柱附近就像刮痧一樣是青紫色的。
      媽媽看她太辛苦,曾問她要不要放棄。陳加妮說:“太遲了。”她說:“如果不跳水我就會無聊。而且,跳水使我與眾不同。”



陳加妮得的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