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出世九天夭折男嬰捐出眼角膜
( 2010-04-30 )



和小振和一樣,合肥長豐縣一戶農家的女兒因身患重病,不治身亡,其父將她的眼角膜捐獻出來,圖為父親與女兒親吻告別。新華社

湖南新化的一名男嬰高振和在出世九天後,就因一種名叫“多發性腸閉鎖”的疾病離開人世。其父高雄飛在悲傷之余簽字捐出了兒子的眼角膜,希望孩子能把沒看到的東西繼續看下去。很快,高振和的一隻角膜被移植給了一名21歲的女孩。高雄飛時常覺得,兒子的生命好像也因此被延續了下來。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振和”這個名字是媽媽姜桂雲取的,在懷孕的日子裏,姜桂雲總會時不時幻想:這個即將出生的孩子,會不會像大兒子振強一樣,有一雙漂亮的大眼睛;會不會比小振強學習更認真,成績更好;或者,會不會比小振強的身體更健康一些?每次想到這裏,她就忍不住有些發愁,自己十歲的大兒子雖然活潑好動,但看起來總是比同齡人瘦小很多。

      長子腸梗阻 次子腸閉鎖
      剛出生一個月時,小振強被查出患有腸梗阻,被送去長沙做了手術。儘管手術非常成功,可從那之後,小振強就一直長不高,而且細手細腳,怎麼都養不胖。這一回,姜桂雲和高雄飛商量,一定要生一個健健康康的孩子。
      小振和出生的那天,是2010年1月10日。在姜桂雲眼裏,這個摩羯座的寶寶不愛哭,看起來特別健康。可第二天,高雄飛就發現了問題,出生一天後,小振和沒有排便,而且總是不斷地嘔吐。想到大兒子當年的病情,高雄飛堅持,一定要給小振和做一次檢查。
      根據B超檢查結果,醫生判斷,小振和的腸道中有一個地方被阻塞了起來,造成消化的食物無法排出。
      高雄飛知道,這和大兒子當年的“腸梗阻”完全一樣,他的心“咯”一下沉了下來。1月13日,當高雄飛把兒子送到湖南省兒童醫院的時候,他覺得安心了很多。十年前,大兒子振強就在這裏接受了手術。他反復安慰妻子:“不就是個手術嘛,做完孩子就沒事了。”
      連醫生最初的判斷也是樂觀的,但小振和的手術只進行了二十分鐘,就有一名護士從手術室走出來,對高雄飛說,醫生讓他進去商量一下,因為孩子現在有一點麻煩。
      在手術室裏,醫生告訴他,小振和的病不是腸梗阻,而是“多發性腸閉鎖”。那一段小小的腸子,並不像開始預想的那樣只有一小段被堵住了,而是像竹節一樣,每隔一小段,就有一截被堵了起來。

      併發症多 放棄手術
      治療此病的唯一方法就是通過手術,把所有被堵起來的腸子都剪掉,把剩余的部分縫合起來,但這樣的手術風險很大,即使手術成功了,孩子的腸子也只有正常人長度的三分之一,反而會引發一系列的併發症,這樣孩子只會更加痛苦。
      “讓孩子少受些痛苦。”姜桂雲哭對高雄飛說:“如果讓孩子那麼痛苦,也許他也會恨我們的。不如現在就放棄吧。”高雄飛在兒子的診斷書中寫下了這樣一段話:“我兒,高雄飛的毛毛,因患有重疾無法治癒,我要求放棄對他的治療,交由醫院處理。”
      在放棄對小振和的治療後,高雄飛開始打電話通知那些剛剛祝賀自己“喜得貴子”的親戚,這個剛剛出生的兒子治不了了。一個親戚在電話裏提醒高雄飛,要不要考慮一下把孩子的角膜捐出去,“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這個還沉浸在悲痛中的父親覺得自己一下子被打動了。
      “如果真的能幫到別人,那我也會覺得,我的小孩好像還活在這個世界上。”高雄飛說。他馬上打通了家裏的電話,並在電話裏小心翼翼地問妻子,願不願意做點好事,把孩子的角膜捐出去。三十一歲的姜桂雲哭了許久,最後歎了口氣:“能幫就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