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4000政要體壇精英 送別薩馬蘭奇
( 2010-04-30 )



巴塞羅那大教堂內氣氛肅穆。法新社

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的遺體告別儀式,已於4月22日在其家鄉西班牙巴塞羅納舉行,儀式上奏起奧林匹克頌,靈柩覆蓋奧林匹克會旗,眾多西班牙王室成員、政要及體育精英出席葬禮,網球名將納達爾等體育界精英抬棺。路透社表示,大批政要的出席讓葬禮規格達到國葬級別。

      薩馬蘭奇家屬、西班牙王室成員、現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西班牙多名內閣部長及其他體育界和政界名人均參與告別式。王儲費利佩形容薩馬蘭奇是西班牙體壇的巨人,亦是世界體壇象徵,羅格在告別式上致悼辭,形容薩馬蘭奇為人“寬宏、富同情心”,也是奧林匹克事業的“領袖、良師及朋友”。
      告別式開放予公眾悼念,靈柩其後在奧林匹克五環旗的覆蓋下運抵巴塞羅納大教堂舉行葬禮。大約4,000人參加了薩馬蘭奇的葬禮,上萬名民眾則聚集在教堂外面,一起送別。

      天主教最崇高祭禮相送
      網球名將納達爾與其他體壇明星一起把薩馬蘭奇的棺木抬入教堂。“我來到這裏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向他(薩馬蘭奇)的家人表示支持和慰問。同時,我也為體育界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著名F1車手阿隆索也在送葬隊伍之中。
      伴隨唱詩班的讚美詩,薩馬蘭奇的葬禮正式開始,教堂內所有人士起立,紅衣主教與西班牙國王一起主持彌撒聖祭,這是天主教最崇高的祭禮。
      之後薩馬蘭奇的女兒與羅格先後登台致悼詞。最後,薩馬蘭奇的兒子登台致謝。薩馬蘭奇將被安葬在位於1992年巴塞羅納奧運會的舉辦地奧林匹克公園中的蒙特尤特(Montjuit)山。
     

      胡錦濤致唁電沉痛哀悼
      多國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較早前也發唁電。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向現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致唁電,對薩馬蘭奇離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誠摯慰問。



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左三)負責抬棺。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