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資或80億美元湧加金融市場
( 2010-04-30 )



費拉逖(左)去年訪華時,會晤了中國副總理李克強。新華網

加國聯邦財政部長費拉逖(Jim Flaherty) 對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簽署協議表示歡迎,該協議依據中國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簡稱QDII)計劃,把加拿大指定為中國銀行業理財業務的一個目的國,預料多達80億美元湧入。   

      費拉逖2009年8月訪華時,即把這個指定作為重要目標。他說:“這個協議將為加拿大金融市場,打開通往多達80億美元投資資本的大門。”QDII計劃允許獲批的中國機構投資者,包括銀行、基金管理公司,以及保險公司,把它們從中國大陸客戶融集的資金,投放到獲批的海外金融市場。

      為中國保險公司投資鋪路
      中國分管銀行、保險及證券業的3個金融領域監管委員會,在本計劃中分擔責任。迄今,銀行及證券業監管機構已經完成與省證監會的文本交換,使得加拿大得以被指定為中國大陸投資的一個目的國。
      加拿大正與中國保險監管機構通力協作,以期達成一個協議,為中國保險公司在加拿大的理財投資鋪平道路。
      費拉逖說:“這個協議來得及時,正值我們G20的伙伴探討維持開放資本市場的必要性之時。對我而言,它也凸顯了親訪我們的貿易伙伴國、探討共同重要問題的價值。我希望不久的將來,再次訪問中國,以繼續我們已經建立的寶貴對話。”
      費拉逖於2009年8月10日至14日率領加拿大代表團訪華,與中國政府高級官員會晤。
      此次訪問,深化了加中兩國的經濟關係,凸顯了加拿大金融體系和金融機構的實力。
      費拉逖會晤了中國副總理李克強。此次會面說明中國重視與加拿大的關係。費拉逖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舉行了饒有成果的會晤。

      去年訪華加強經濟關係
      他應邀與財政部長謝旭人進行了工作餐會,期間,他們分享了應對經濟危機的經驗。費拉逖並且會見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此外,費拉逖還與保險和證券監管機構,以及中國投資公司舉行了建設性的會晤。

      資源類股料獲追捧
      聯邦政府近期宣布,加國成為中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投資目的地之後,市場隨即有正面反應。皇家銀行多美年證券董事兼副總裁曾昌興認為,這對後市很有利,能源及資源等股類可能被中國資金垂青。
      曾昌興近日接受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訪問時表示,QDII在2006年開始實施,香港及英國等地區已陸續成為QDII可投資的市場,加國雖然是慢人一步,但總算是好開始,為本國股市打下一支強心針,單看市場反應就看到這個協議的重要性。他續稱,加元23日早段因通脹率放緩而回落,但下午2時多,QDII這個利好消息傳出後,加元隨即反彈,收市匯價更超過平算,收市報1.009美元,股市本來早段都只是徘徊,但尾市就攀升收市。

      有可能掀炒風
      曾昌興指出,加國目前可以染指的80億美元投資額不是很大的數字,資金也不會那麼快流入本國市場。曾昌興承認,加元目前匯價高企,令中國資金購買本國股票的價錢會上升,加國市場現階段對中國資金未必吸引,QDII也曾在2008年由於外幣匯價高企,令股價就算上升也虧本而一度停頓,直到2009年6月才恢復。但他估計,中國資金投資在本國金融市場的數額日後會陸續增加。他說,加國擁有的能源、五金、天然資源等都是中國需要的東西,估計農產品、能源等股類將可能成為中國資金追捧的股類。
      但曾昌興認為,不排除中國資金透過QDII流入本國金融市場,在加國股市掀起炒風的可能性,但就算真的出現這個情況,相信也是很遙遠的事,因80億元的資金未必能做成這個效果,日後也要視乎中國當局會否增加投資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