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茫茫人海找另一半不易
( 2010-04-30 )



一個女子獨自走在雪野中。

在華裔圈子中,溫哥華的女人多,單身女人更多。不提“空中飛人”家庭的假單身,未婚的、離異的真單身女人隨處可見。“我的朋友中,很多單身女人,而且一個比一個優秀,都沒找到合適的男人。”一位已婚女士說,她婉拒朋友們讓她做媒的要求,她說:“大家都要求都不低,選擇的余地又太小,難度太大了。”

      單身女人情歸何處
      單身或許有點寂寞,但未來卻有了無限的可能性。或許有朝一日,灰姑娘遇到了王子,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或許會遇到夢中情人,高山流水有知音。      
      單身就有希望,不像一些已婚婦人那樣,知道明天之後的明天,還是與那個頭髮越來越少,性情越來越古怪的自私男人在一起較勁,不相愛,甚至彼此蔑視,卻為了錢、兒女、別人的眼光等理由廝守一生。
      但這希望卻像天上的星星一樣,雖然璀璨,卻有點看得見摸不。大部分的單身女子,都覺得要找到合適的男人,實屬不易。
      雖然溫哥華的單身中國男人少,但也並沒有成為女士眼裡的香餑餑。為什麼成為單身,小姑獨處?很多人不是因為條件不好,是因為“挑剔”,不滿意的不要,寧缺勿濫。
      溫哥華的男人也讓女人失望。為什麼在國內能幹神勇的男人,到了溫哥華就武功全廢,做起事來前怕狼後怕虎,拿不起放不下,光念叨在國內怎麼風光?這個地方,使很多男人變得瑣碎小器不敢負責像小女子,女人卻生猛灑脫如男人。
      “我不敢跟人上一條船,險象環生的,不是破船就是賊船。”一位單身女子說,她還沒有遇到讓她覺得穩妥的人;另一位女士談了幾次戀愛,次次失望,就干脆不找了。“拉倒吧,不羅嗦了。”她說。
      以下是幾位單身女人的故事,他們對男士們有些尖銳的批評,或許讓有些男士看了有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免吧,男人總得有胸懷。實在氣不平,也可以這樣安慰自己:剩女,特別是齊天大剩(聖)(指大齡未婚女)的觀點太偏激了。

      懶得交男友 婚姻拋老遠
      從來沒結過婚的路女士,談過很多次戀愛,遇到的男人各行各業的都有。閱人無數,她對男人失去了興趣,覺得自己不需要男人了。
      每次見到路女士,她都是精神飽滿,行色匆匆的,開一部寶馬車,很忙碌的事業女性的樣子。說到婚姻,對于她來說似乎是遙遠的事,她說:“我沒空交男朋友,也懶得交,忙呢。”
要做的事情太多
      她說:“我要照顧媽媽,她半身不遂,在醫院住護士總是給她吃鎮靜藥,說她有憂郁癥。我找醫生檢查過,她沒有憂郁癥。住醫院我不放心,打算接她回家。”她媽媽現在常年住院,她早晨要去送中藥,中午有空的話,要送午飯過去。等把媽媽接回家,要做的事情更多。她會請人專職來家里照顧媽媽,但自己要做的事不會少。“沒人會愿意幫我照顧媽媽吧。”她說,處理工作和照顧媽媽已經讓她身心俱疲,哪有閑情逸致交男朋友。
      她的家里布置得很講究,一塵不染的。記者正奇怪她怎么有時間收拾家,她說,請鐘點工做的清潔。她是美食家,很懂生活享受,過去會專門開車到芝里華克(Chilliwack)吃喜歡的美食。除了工作,她還在佛教機構做義工。放假時,專門到美國去禪修。45歲從來沒結過婚的她,為什么有時間做義工,沒時間交男朋友呢?
受不了瑣碎男人
      在記者的追問下,她說實話了:“溫哥華的很多男人,小眼睛、小嘴巴、小鼻子,我受不了。”36歲之前,她還是想找個伴的,有時會跟男士出去吃飯。遇到過幾位斤斤計較的男士。去哪兒吃飯,男士會跟他說,這個餐廳的菜6.99元一個,那家餐廳7.99元一個。有時候,男士會說,A餐廳吃飯50元,B餐廳55元,但B餐廳比A餐廳多了這個、那個菜,所以要去B餐廳。聽了這樣的比較,路女士總是有點頭大,她覺得太無聊。還有點菜,有些男士,點菜時小心翼翼,生怕花多了錢。路女士說,我是女的,都比他大氣,請朋友吃飯時,盡量吃得痛快。她覺得要么不請客,要么別太小器。

      男人總得有承擔
      對于想AA制與她吃飯的男士,她說,如果是正常的朋友,我能接受,如果他追我還想AA制,就免談了吧,我不如自己在家吃。她收入不錯,出去吃飯自己也付得起錢,吃男人請的飯也不是為了占便宜。她覺得,男人要有承擔。
      路女士還遇到過已婚男人追求。男人一直向她訴苦,說自己在婚姻內受折磨,但卻沒膽量離婚,最怕的是分家產。

      不理會愛猜疑的人
      路女士還遇到過愛猜疑的男人。路女士個性比較強,做人獨立,遇到事情都自己處理,不麻煩男人。這也讓跟她談戀愛的男人沒安全感,覺得把握不住她。“我不喜歡講長電話。男朋友就不知道我在干什么,總是打電話來問,你在哪兒?在干什么?”有時還懷疑她有別的男人。她卻從來不問男友在干什么。男人受不了她這種女人,感到自己不被需要。她覺得麻煩:“沒有信任就不羅嗦了。”在路女士豐富的戀愛經歷中,唯有一個男友是相處最好的。那是在來溫哥華留學的大學時代,男友比她小一兩歲。她從來不問男友在哪兒,跟誰在一塊。男友開始時覺得奇怪,後來覺得舒服。他們的戀愛以路女士畢業後回香港而無疾而終。
      認識的很多中年移民來的男士,放不下架子,總說以前怎么怎么好,在溫哥華不能重新創業,也不能投入這個社會。路女士在媒體上看到一個黑人移民的故事。這位黑人是博士,在原居地有高級的房子和車子,生活很好。來加國后半年沒找到工作,因為要養家,就暫時放棄找專業工作的想法,去做清潔工。邊打工邊進修,一年后找到文職工作。路女士覺得這種男人了不起,放得下,有承擔。
      她還遇到過控制欲很強的男人。他會一步一步控制你。
      還有的人,別人講的話聽不進去,也不接受新事物,活在自己的框框里,以為打球、吃飯、喝酒就是放松,他的心靈卻不放松。路女士在飯桌上遇到一些男士,滔滔不絕,只有自己說,不聽別人說,就慶幸地想:“好在他不是我老公。”她覺得自我封閉的人語言無味,講過的事情兩個月后再講一遍,就像錄音機重播一樣。
      她心目中的智慧男人,語言不需要太多。要尊重別人,能夠與人溝通。即使是不同的意見,也可以共存,而不是非黑即白,只有自己說的對。
      找男朋友,路女士把智慧放第一位。不必是老板,也不需要太有錢,但起碼要能保障基本的生活水準。她希望找的人,有活力,不斷學新東西,能與自己談天說地。但這樣的人還沒有遇到。
曾經差一點嫁人
      也不是沒遇到過想嫁的人,但被對方的情緒化嚇倒,不敢結婚了。
      那是她在二十多歲遇到的人。路女士是香港人,在加拿大留學,畢業后曾經回香港工作過一段時間,那時,她遇到來香港公干的前男友,這位男友家在馬來西亞,按現在的話講,是“富二代”。而且英俊,年輕,找到這樣的男朋友,讓女友們羨慕不已。
      路女士與這位男友互相見了父母,定了婚期。她經常去馬來西亞跟男朋友在一起,相處多了,開始出現問題。男朋友希望她什么時候都跟,他與人談生意時也帶她。她覺得很悶。她寧可自己在家呆看書。未來的公婆都很喜歡她,希望他們快點結婚。這時候,一件事情發生了,路女士的父母為了躲避“九七”,要移民加拿大。路女士就暫時擱置了婚事,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父母不懂英文,路女士不能離開。后來,路女士的父親得了癌癥,她就更離不開了。
      男朋友來加拿大幾次,催婚。他帶她找很多人算命,看相的、摸骨的、測字的,都看了。都說是好姻緣,應該在當年結婚。男朋友說,他舅父說了,娶路女士會發大財。路女士有點反感,懷疑男友的結婚動機。
      有一天,路女士有事外出,晚上回到家,發現男友喝了酒,摔了酒瓶,想用玻璃割脈。她心裡就有點看不起這個男人了:“小事就尋死,出了大事會不會殺我?”路女士是個理智的人,她承認自己自私,她開始覺得這個婚姻不可行,男友不是她願意一起過一輩子的人。這個男朋友交了3年,就這樣分手了。
     

      安全感不用靠男人
      她也看到周圍的朋友結婚後互相折磨,互相投訴。“呆在一起這麼辛苦為什麼還在一起?相處不開心還生孩子?這樣的生活不是我要的。”路女士說。談到老了沒伴會不會沒人照顧,她說,存多一點兒錢,請個保姆照顧比讓老伴照顧更保險。她還想,等老了以後,與幾個合得來的朋友住在一起,一起出錢請護士來照顧大家。她不想住老人院。
      “我不太需要有一個伴。”她說,她個性太強,愛對她是一種壓力,讓她沒有空間。有的男人有控制欲,會一步一步把你控制。她不想給自己找麻煩。雖然她不找男朋友,但也不排除緣分自然來了。她要找的人,是彼此尊重,彼此獨立的。大家有共同的興趣和話題,思想上可以溝通。她喜歡“一天沒死,就一天學習”的人,大家都進步,有分享,關係才能長久。“他應該允許兩個人都強,我不會裝弱。”她說。

      未遇上合適對象
      在一家咖啡廳約了郭女士,記者早到了幾分鐘,在接近門口的桌子找了個座位。當她在門口出現時,記者馬上認出了第一次見面的她。一襲黑衣的郭女士,干凈利落,發型講究,皮膚也光潔明亮。
      她移民溫哥華十多年了,是靚麗能干的職業女性。三十多歲的她,目前還是單身貴族。為什么單身?她說,我并不是想單身,只是沒有遇到合適的對象。她覺得,有的男人比女人還婆婆媽媽,還有些人沒有責任心。與前任男友分手后,她只遇到過一個同齡男人,對自己的未來是有規劃的。她不喜歡腳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人。
      上一次的男朋友,談了9年,還曾經共同生活。談了9年怎么沒結婚?她無奈地笑笑:“他沒有責任感,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她一直抱有幻想,希望男友能夠長大。直到前幾年,她申請媽媽來探親,需要經濟擔保,自己的收入不是很高,希望男友能幫忙簽個字,擔保一下,并不需要他出一分錢。男友怕擔責任,不肯簽。
      “平時,我和他經濟都是分開的,不用他的錢。他應該知道我不是貪錢的人。而且,我媽媽來探親也會是帶錢來的。但他就是不肯簽字。”這件事讓郭女士很傷心,于是下了分手的決心。男友后悔了,想跟她復合,還提出結婚。但她的心冷了,再也找不回原來的感覺。
      一個人的生活,她過得怡然自在。房子是自己喜歡的,裝修和家具都是按自己的口味。她下班回到家,一個人沖一壺好茶,聽聽音樂。平時不開伙,在外面吃,有空兒煲一鍋好喝又美容的湯。她覺得男朋友寧缺勿濫。“從健康的角度考慮,女人有個男伴生活更健康,但我還是封閉自己,等合適自己的那個人出現。”她說。

      自認帶小資的女人
      離婚三年了,Annie一直沒找到心儀的對象。她傳統觀念重,是真心地想再婚,但要找到合適的還真不容易。這是她堅定地離婚時始料不及的。
自我感覺一向不錯
      剛離婚時,她找一位懂易經的朋友算了個命。朋友說:“你兩年後才能遇到結婚對象。”她有點不信,認為自己很快就能找到。雖然離婚時已接近40歲,但她的自我感覺一向不錯。以往的經驗使她知道自己是男人喜歡的類型。她一個人去公園散步,會有20多歲的外國小伙子跟她搭訕。起碼看起來,她很年輕漂亮。
      找什麼人呢?她還是想找中國人,因為溝通好,口味也一致。朋友介紹了一個50歲的男士給她認識。兩個人約了去喝咖啡。那位男士開了輛奔馳,很舊的樣子,估計價值3000元。Annie不是很喜歡人家開很舊的二手名車,她覺得不如開新的普通車,個人之見罷了。兩個人相對喝咖啡,那位男士表情豐富,小動作多,不是她喜歡的類型。那位男士告訴她,自己一個人住一個獨立屋,有三層。工作是做技術的,收入穩定。那位男士是老華僑,在溫哥華住了二十來年。從對方的舉止中,她看出他曾辛苦打拼過,吃過不少苦。因為生活不易,所以超出基本生活之外的東西,在他的生活裡是沒有位置的。他遠不是能與Annie這種帶點小資的女人溝通的那種人。
      如果Annie實際些,找這個人應該還行。年齡相當,長得不難看。土了點,俗了點,但人家一個人住一個大獨立屋,收入也穩定。如果嫁過去,Annie就不用租房子住了。
      Annie是新移民,在加國生活,曾經丟過一份工作,現在做第二份。收入不高,剛好可以生活。嫁人解決生活安全感問題的想法她不是沒有,但如果為了生活就隨便找個人嫁了也太鬱悶了,不是她這種“文藝中年”的作風。 

      結婚對象不能太“差錢”
      很快她就發現,在溫哥華想找中國男人還真不容易。溫哥華的中國男人,單身的不多。在很少的人選中找合適的對象,相當不容易。於是她開始跟朋友們說,請她們介紹外國人了。
      “老外”對象條件都好 卻欠債 
      有了這個想法,Annie就不單留意中國男人了。不久,在參加一次朋友的聚會中,她遇到了David,一個英國裔的40多歲的男人,從來沒有結過婚。
      David高高大大的,藍眼睛,待人熱情。開始是David幫Annie練英文口語,有時候打電話,有時候見面喝咖啡。一天,Annie的車壞了,David就主動過來幫她修車,弄得手也黑了,出了一頭汗。還是沒修好。David就帶她去買零件,跑了兩家西人零件店,買了零件,裝了上去。雖然零件是自己買的,David又忙活了半天,但Annie算了算,還不如找華人修車店修。因為西人店的零件太貴了,Annie的舊車也用不新零件,二手的就好了。但人家幫了半天忙,Annie覺得過意不去,就請David去一家中餐館喝茶。
      David得意地讓Annie看,他會使用筷子夾東西。兩人吃飯吃得很愉快。David說他喜歡中國點心。Annie想買單時,發現David在去洗手間時,已經付過款了。“這個老外不小器。”她覺得不錯。吃完飯之後,他們逛街,見到一家寵物店,Annie看小貓,非常開心。David說:“如果你喜歡,我送你?”Annie搖搖頭,她還不敢要人家的禮物,而且沒時間養寵物。
      從這以後,他們的關係又近了一些。住得遠,週末才能見面。但David經常會在晚上打電話找Annie聊天。
      在認識Annie時,David剛剛搬了新居,是素裡的一個高層公寓,一房一廳,700多元。David說:很貴。(Very expensive.)他覺得自己的公寓漂亮得不行。雖然Annie來加拿大後掙錢很少,但她還是在烈治文租了個兩房一廳,因為女兒大了,需要自己的空間,她租的公寓超過1000元,她也沒覺得多貴。所以她對David對他公寓的“臭美”表現得不以為然。
      David又說,他想找個中國女人結婚,計劃在北溫買套房子。要買就買獨立屋。Annie覺得主意不錯,心想,David 已經40多歲了,從來沒有結過婚,應該攢了一筆錢準備結婚買房吧。心里就覺得有點踏實。

      40歲從零開始遲了點
      但後來聊天時,David說,現在的工作比以前所有的工作都好,因為他終於有錢還信用卡債務了。剛剛工作幾個月,已經還了大部分了,再有幾個月,就還完了,可以賺錢買房子了。Annie這才知道,David不但沒存款,還欠了信用卡債務。
      如果經濟上處於中等水平,其實David是個不錯的結婚人選。在Annie的眼裡,中等水平就是有首期買房,也有能力供房子。不用一定是獨立屋,好一點的公寓也可以。但David的經濟狀況確實讓Annie擔憂。這個人很誠實,欠債也告訴Annie,而且他不小器,在欠債之下還肯搶付賬。另外,在很多男人懼怕婚姻的時代,David還是嚮往婚姻的人。Annie也有點喜歡他的清澈誠懇的藍眼睛。
      但Annie還是下定決心,不跟David來往了。她要找的,不是戀愛對象,而是結婚對象。40多歲已經不年輕了,這時候從負數開始,還不是從零開始,就有點太晚了。如果失業,一點積蓄都沒有,太危險了。
      David想約她出去喝咖啡時,Annie就總說沒空了。他打來電話,Annie也說正忙。David慢慢意識到了,就少打電話過來了。這個戀愛,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這些年,Annie一直在相親。走馬燈一樣看了很多人,也談過短暫的戀愛,發現不合適,就分開了。有朋友說,你好不容易單身,不趁機多談談戀愛。找個老外男朋友,起碼可以練口語呢。
      她放不開自己。目標是找結婚對象,難度太大了。要年齡相當,性格合得來,經濟上過得去,還不能長得醜,太矮也不要。沒品位的也沒法接受。Annie說:“我的要求不高,但不知什麼時候才能遇到合適的人。不想單身,卻單身很久了。”



郭女士享受獨居生活,她的的廚房一塵不染。

郭女士坐在窗前喝茶時,喜歡看圖中樓下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