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球航空飽受冰島火山灰干擾
( 2010-04-23 )



一班法國學生滯留在美國杜勒斯機場。美聯社

冰島埃亞菲亞德拉火山,於4月14日發生200年一遇的爆炸性噴發,造成歐洲實施大範圍空中管制。雖然現已漸逐恢復航班,但航空業承受了巨大經濟損失,倚賴航空運輸的旅遊、物流等產業也受到嚴重波及,從西歐到中東,冰島火山煙塵造成的影響正在向整個經濟界蔓延,普通商家及民眾開始感受“倒春寒”。

      火山灰導致的歐洲空中交通癱瘓20日稍微紓解,不少國家開放領空及部分機場,英國其後也全面開放所有機場,結束冰島火山爆發而導致飛機全面停飛6天的困局。不過,由於滯留的人數太多,相信歐洲及各地機場還要花數星期時間,才能完全疏導滯留的數以百萬計旅客。  
      航空運營商因火山灰損失最大。過去多天,火山噴發迫使超過20個歐洲國家的機場全部或部分關閉,6.3萬架航班被迫取消,令超過680萬乘客出行受影響。德國工商大會本土本月中首次計算禁飛給德國企業造成的營業損失:每天大約10億歐元。
      據法新社消息指出,過去一個星期受火山爆發影響,被困的人士從雪梨背包客到滯留北京的學生,整個亞太地區機場都擠滿焦急地想要返回歐洲。各機場一片大亂,身上現金已經快花光的旅客因為班機一延再延也只好滯留在機場。印度航空官員估計,大約有4萬多名旅客因為歐洲空中交通癱瘓而無法離開印度。
      在北京機場,叫苦連天的旅客被通知要返家可能還得等上好幾個星期。
      參加學習之旅的學生之一,23歲的狄維斯特(Barbara Devuyst)說:“我們都沒有資訊,法國航空(Air France)也都沒有照顧我們。”這一群學生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得家。
      困在新德里(New Delhi)國際機場的斯卡姆(Barbara Cekam)原本17日搭乘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回德國的慕尼黑Munich),但是這幾天只能睡在候機室。她強忍住淚水說,看來她今天要在擁擠的機場度過51歲生日了。

      打擊英鎊歐元
      火山灰也影響歐盟與希臘舉行商討債務會議一事,又再為歐洲經濟帶來更多不明朗因素。歐元兌美元日前在歐洲初段低見1.3436。由於英國於地理位置上最接近冰島,因此受火山灰的影響也最大,打擊英鎊人氣,兌美元跌至1.5191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