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政府電腦網陳舊 退稅退休金受影響
( 2010-04-23 )



傅麗莎20日在渥太華發表最新審計報告後舉行新聞發布會。加通社

聯邦審計總長警告,加拿大政府的電腦系統老化,勢必影響退稅、就業保險金和退休金的支票發放。而儘管包括稅務部和就業保險金計劃等主要機構的電腦系統會有癱瘓的危險,聯邦政府至今仍未制定全盤計劃去解決這項需費以億元計的問題。

      聯邦審計總長傅麗莎(Sheila Fraser)的最新報告指出,許多電腦系統仍能運作,但老化後就難以更新,若要繼續運作,將要付上昂貴代價。這份4月20日公布的報告稱,老化的電腦系統一旦癱瘓,會使政府無法為公眾提供重要服務,包括發出退稅、就業保險金和退休金的支票。報告提到,政府十年來一直都知道電腦系統老化會導致的風險,仍然沒有撥出足夠款項更新裝備和軟件。國庫局局長戴國衛表示,政府各部門都計劃取代老舊的電腦系統,一些部門已經完成計劃,另一些則須敦促在限期前完成,以便政府擬就整套更新計劃。
      傅麗莎還指出,問題不單只是淘汰過時的設備和程式,事實上,現時懂得處理舊電腦系統的技術人員日少,至於生產該類電腦的多間公司可能早已結業,意味零件已很難找,也不再有技術支援。
      加拿大稅務部的部份重要電腦是安放在一棟有40年歷史的建築物內,而並非存放在經過設計的數據中心。稅務部也曾表示,擔心能否令老化的電腦系統保持運作。
      加拿大人力資源發展部表示,經濟下滑期間,國民對就業保險金的須求上升,而部門的電腦系統則瀕臨可運作的最後日子,意味這種“高危情況”或會導致未能將支票如期發放給有需要的失業人士。
      聯邦工務部也因為電腦系統老舊,以致要花更多時間和金錢,生產力也相繼下降。
      公民及移民部表示,他們其中一個重要電腦系統已變成一個問題,因為其程式用語現已沒有人去教授,至於懂得處理該套系統的技術人員也逐步退休。
      傅麗莎建議政府從長遠去看其電腦系統,決定那些需即時淘汰或需逐步淘汰,同時研發計劃採用更具彈性的技術來取代。

      國會多棟建築物急須修葺
      傅麗莎的報告又警告,國會多棟建築物急須修葺和更新,卻因為不同部門各司其職而拖慢工作。她指出,國會西翼部分的暖氣、冷氣和供電系統將於3年內全部失效,屆時會延後整套更新計劃,因為將出現骨牌效應。事緣當要更新中央大樓時,眾議院議事堂自然要暫時遷往西翼,當要復修眾議院議堂,國會議員的辦事處就要搬往其他地方。該項以億元計的翻新工程一直是間歇進行,而且在20多年前已經展開,但傅麗莎表示,整件事情缺乏統籌。
      工務部既要負責有關工程又要尋求經費,國庫局則控制用錢,參眾兩院在所有事情上都要置啄。管錢的國庫局又不能凌駕參眾兩院,工務部則是向國庫局而非參眾兩院要求回應,如此局面,自然決定費時,最終使計劃一拖再拖,未能有效運用資源。國會議員和參議員又想在受到最少干擾,辦公室盡量接近會議室的情況下完成翻新工程,但工務部則表示暫時無法達到他們的要求。傅麗莎表示,工務部的工作表現一直不錯,但對該部門發號施令的人太多,除非參眾兩院專責統籌工作,否則這樣龐大的工程很難完成。現時的監督架構顯然有待改善。

      議員年花五億差旅費
      聯邦審計總長傅麗莎表示,公眾是時候去瞭解一下眾議院如何每年用掉逾4億元。現時參議員和國會議員雖然一年花掉約5億元包括交通和住宿一類的事情,卻毋須被審計總長審計。
      傅麗莎20日對記者表示,須要審計是基於問責,實屬重要。過去一年,國會議員一直跟審計總長的部門會面,但不曾回應她提出就4.4億元供國會運作要審計是否用得其所的要求,有部分國會議員聲稱,現存的指引足以保護納稅人。據瞭解,參議院一年會另外用掉9,300萬元。國會的開支自1991年起至今,已不曾被聯邦審計部審計。國會議員和參議員曾被抨擊,事緣他們只知要求別人要問責,自己卻未有做到。令批評火上加油的是因為在新省、紐芬蘭省和英國有人濫用納稅人金錢。
      聯邦新民主黨黨魁林頓辯稱,該套開支系統已經是合理地具有透明度。民眾可以上網瞭解國會議員如何使用獲得的撥款,但該類資料明顯較傅麗莎取得的空泛得多。
      而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普羅克斯(Marcel Proulx)承認,由各政黨代表組成的眾議院內部經濟委員會,曾經跟傅麗莎談到審計的問題,但強調仍未有任何決定。
      普羅克斯表示,現時已經有相當嚴厲的規定,國會議員不能隨意使用納稅人的金錢,事實上,沒有必要由審計總長審計國會議員的開支。資料來源:星報

      報告其他重點
      ■加拿大農業部多項研究計劃被狠批。傅麗莎指出,部分計劃管理不善,部門逾70%的實驗室和農場設備已過使用限期
      ■政府修改管理國民的方式的報告混雜。追溯到2003年通過的法例,即要在人力資源管理政策作出全面修訂,但是否已達到預期結果,所得資料十分有限
      ■傅麗莎警告:聯邦政府未有為西北特區的可持續發展計劃所需提供支援
      ■聯邦電子保健機構今年內將無法讓半數國民擁有自己的電子保健紀錄
      ■大西洋地區的渡輪和和碼頭老化,亟須翻修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