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波蘭總統墜機亡 96政要全死
( 2010-04-16 )



電視片段顯示消防員10日在俄羅斯西部撲滅波蘭總統專機殘骸的大火。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與數十名政府官員4月10日一起搭機前往俄羅斯,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卡廷”屠殺事件七十周年紀念活動,但飛機在大霧中失事墜毀,機上96人全部罹難。華沙政府受墜機影響,政府上層突“中空”。
      死難者除波蘭總統夫婦,還有多位軍政財經要員,包括央行行長、軍方總參謀長、國家安全首長、國會副議長及副外長等。該專機從波蘭首都華沙飛往俄羅斯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飛至距斯摩棱斯克機場300至400米準備降落時,但於莫斯科時間上午10時50分在大霧中墜毀。初步調查顯示專機在濃霧中撞到樹梢墜毀。
      從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播放畫面看到,專機墜落在一樹林中,起火燃燒,殘骸散落一地,漆有波蘭國旗的專機尾翼豎立在殘骸堆中。救援人員迅速趕到現場。電視台引述一個目擊者說,專機墜落前向左傾側,然後墜落地面,並傳出兩次巨大爆炸聲。
      目前搜救人員已尋獲“黑盒子”的座艙語音記錄器與飛航資料記錄器。調查人員初步相信,今次事件並非恐怖襲擊,而是一起意外。
      調查人員初步認為,墜機原因有3,一是飛機在降落時撞上樹梢,導致機師無法控制飛機;二是機組人員操作失誤;三是天氣惡劣,飛機失事時當地濃霧瀰漫,能見度很低。有消息說,飛機是在飛行員嘗試第四次降落時墜毀的。

      卡欽斯基遺體返國 全民哀悼
      4月10日在空難中喪生的波蘭總統卡欽斯基的遺體,11日運返首都華沙,數萬名波蘭民眾聚集在街道兩側,迎接卡欽斯基的靈柩回家。靈柩暫放總統府,供民眾瞻仰。哀傷的氣氛瀰漫波蘭全國,大批民眾湧到華沙總統府門外和教堂哀悼遇難者。
      運載卡欽斯基遺體的飛機在當地時間11日下午3時,於華沙的軍事機場降落。波蘭以隆重軍禮迎接總統遺體返抵華沙,卡欽斯基的孿生哥哥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總統夫婦的獨生女瑪塔,以及代行總統職權的眾議長科莫羅夫斯基、總理圖斯克等要員在華沙迎接遺體,場面肅穆哀戚。
      遺體隨後被送往總統府,暫時停放於府內的禱告室,供親屬們瞻仰。從機場到總統府沿途大約13公里,數萬名波蘭民眾守候在道路兩旁,手持鮮花,默默佇立,目送總統靈柩經過。
波蘭已進入為期一周的國家哀悼期,華沙市民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哀悼先期回國的總統夫婦。
      成千上萬民眾湧入各地天主堂,為卡欽斯基夫婦和其他罹難政要祈禱。華沙總統府前堆滿鮮花、蠟燭、紅白兩色的波蘭國旗及罹難者照片。總統府和其他政府建築物都下半旗致哀,一些居民也自發在寓所的露台外掛上國旗及下半旗,表達心意。11日中午12時,波蘭各地警報聲響起,全國為總統和其他罹難者默哀兩分鐘。華沙全市教堂鳴鐘兩分鐘,汽車駕駛人紛紛步下車,和街頭許多行人一起,神情肅穆地站立致哀。
至於墜機事件中的其他死難者,則未有運回波蘭。俄政府消息人士說,考慮到事發地點沒有足夠設備進行基因鑑定,其他死難者的遺體決定運往莫斯科,以便確認身份。

      傳總統逼降釀慘劇
     
調查波蘭總統專機失事原因的俄方首席調查員11日說,波蘭總統專機墜毀不存在技術問題。
      該專機是蘇聯時代的圖-154型飛機,當天原定在俄羅斯西部斯摩棱斯克的軍事機場降落,但機場上空有濃霧,專機卻堅持降落,控制塔人員從熒光幕看到都大為緊張。有關方面提供的訊息顯示,當時機場跑道上空的能見度不超過400米,但機場能見度的最低要求是1,000米。
      遇難的卡欽斯基曾是反共產主義的活躍分子,經常嘲諷俄羅斯政府,所以他有理由相信自己不受俄羅斯歡迎。波蘭有分析員說,卡欽斯基當時正準備出席卡廷慘案紀念活動,還會發表演說。但控制塔人員要他改飛莫斯科,他可能以為對方想阻止他出席活動。
      波蘭政府發言人格拉斯11日說,有關波蘭總統專機失事原因的調查工作由波俄雙方共同進行。格拉斯強調,俄羅斯方面找到黑匣子後沒有擅自打開,而是由到場的波蘭專家打開並進行分析鑑定工作。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和夫人瑪利亞生前照片。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