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青海7.1級強震 死傷近萬
( 2010-04-16 )



當地房屋多為土木結構,大量房屋在地震中倒塌。新華社

中國西北省份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4月14日發生黎克特制7.1級強烈地震,州府城民房幾乎全部倒塌,多人被埋。截至發稿時止,已造成589人死亡,8,000多人受傷,1.5萬戶民房倒塌,有10萬戶災民需要轉移安置。由於地震發生時,大多居民都未起床,預計傷亡情況嚴重。玉樹藏族自治州一所小學倒塌。

      中國國家地震台網測定,地震於14日早上7時49分發生,震央位於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震源深度約33公里,屬淺層地震。

      結古鎮九成房屋倒塌
      青海省政府應急辦表示,至今,估計589人死亡、逾8,000人受傷,地震發生地點距離州府所在地結古鎮30公里,當地震感強烈。而在7級大地發生前,當地於清晨5時39分,在同一位置發生4.7級地震。而當地之後再出現多次余震,最強一次達6.3級。由於地震於早上發生,大多居民未起床,大部分居民夢中驚醒,有人驚逃屋外。而當地房屋多為土木結構,大量房屋在地震中倒塌,更有公園內的佛塔塔頂整個塌下。
      在重災區結古鎮,有九成房屋倒塌。地震後,居民在廢墟邊聚集,學生集中在操場。
      玉樹藏族自治州委宣傳部副部長卓華夏表示,結古鎮有很多人被埋在廢墟下,很多傷者在玉樹州醫院接受救治。
      半島網援引駐青海記者楊壽德介紹,玉樹居住人口10萬人左右,目前當地水、電、通訊全部中斷。

      州職校塌校舍學生被埋
      據目擊者描述,玉樹賓館被震裂一條大裂縫,州委辦公樓四樓會議室倒塌,倒下的建築物將一輛停在樓下的車輛砸毀;大街上到處都是傷者,很多人頭上還流血;在州職業學校,由於校舍倒塌,很多學生被埋在下面。玉樹縣城居民則全部湧上街面,無助地站在自己倒塌的房屋前。
      目前當地政府正召集各部門人員參與挖掘和搶救工作。當地部隊已趕往震區實施救援。青海省和西藏昌都的地震災害救援隊伍,也已出發趕往災區救助。
      玉樹藏族自治州位於青海省南部,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發源地,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州府距西寧市800公里,境內有著名的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密集的河流湖泊、美麗富饒的草原,再加上古老神秘的藏傳佛教傳說,以及充滿激情的康巴歌舞,人們稱之為“最後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