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蘇利文任下任總督
( 2010-04-16 )



蘇利文在3月12日溫冬奧會開幕禮前,與總理哈珀交談。加通社

一個既能操流利英法雙語,又能以粵語與廣東人交談,也懂旁遮普語(Punjabi),在國際上更是加拿大最出名旗手的人,可能成為加拿大新總督。

      他就是溫哥華前市長蘇利文(Sam Sullivan)。消息人士向?珔多倫多星報?珝透露,蘇利文的名字在現任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繼任人的名單內出現。
      《多倫多星報 4月9日報道,一位消息人士說:“如果有人公開說他在角逐,那簡直是好心做壞事,表面上好像幫助他,實際上是打擊他,但他確是理想人選。”
      蘇利文與聯邦保守黨關係密切,部分聯邦自由黨人也喜歡他。
      2006年是蘇利文在國際舞台上的轉折點。當時他在意大利都靈(Turin)冬季奧運會閉幕禮上,代表加拿大接受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旗幟。

      卑詩從未有人出任總督
      蘇利文的一位聯邦保守黨朋友說:“他在外交禮節、禮儀與典禮活動上,光芒四射。”該位保守黨消息人士以肯定口吻說,下一任總督將來自加西,特別是卑詩從來沒人出任過總督。
      該保守黨人又說:“已連續有兩位女性出任,因此女性的機會不大。如果要挑選的話,看來他(蘇利文)配合得很好,符合要求。”
      51歲的蘇利文4年前坐輪椅在都靈冬運會閉幕禮舞台上左穿右插,使他成為知名人士,傳媒爭相報道,之後更收到無數函件,稱讚他是殘障人士的榜樣。
      他在19歲時的一次滑雪意外中受傷,導致他差不多完全癱瘓。意外之前,在溫哥華東區出生及長大的蘇利文與一般人無異,是一位隨和而熱愛運動的青年人,但該次意外改變一切,使他陷入憂鬱症,掙扎了7年才收拾心情重返學校,在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完成商業學位課程。
      蘇利文每朝起床梳洗更衣時,自行練習廣東話,使他能流利地與溫市華裔市民直接交談。從政期間也不忘學習普通話、旁遮普語,並能操法語與意大利語。
      他在1993年從政獲選市議員,並且成立改善殘障人士出入的非牟利組織,任市議員15年後,於2005年獲選為溫哥華市長。
      該聯邦保守黨消息人士指出蘇利文平易近人,很容易與普羅大眾融洽共處,作為市長處理禮儀活動非常得體,可惜行政不是他的強項。    

      蘇利文數日前已獲知傳言
      蘇利文在4月9日被《星島日報》記者問及此事時,表示並未對這個傳聞感到驚訝,他說在幾天以前就聽到這個傳言,但自己對此毫不知情。記者詢問他是否有聯邦層級的政界人士,曾經向他透露過此事時,他明確地予以否認。
      他說現在很忙碌,除了為自己創立的多個非牟利組織工作外,近來還較多參與一些鼓勵公眾更好地認識及瞭解各級政府的活動。蘇利文說:“我現在要更多地享受生活,還沒興趣返回政壇。”

      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
      2006年,在意大利都靈冬奧會閉幕式上,蘇利文代表溫哥華接過冬奧旗幟而為世界所認識。當年,蘇利文被稱為“輪椅上的市長”,在此之前,他擔任了市議員12年。但在2008年市選中,未能在黨內出線。
      但失之東隅,或收之桑榆,未能連任市長,也許間接幫助他成為加拿大總督。並在前任李建堡(Larry Cambell)卸任溫哥華市長、獲委聯邦參議員之後,也前往渥京,展開其人生另一天地。
      身為一個殘障者,蘇利文除了在語言上表現出天賦外,並獲得了工商管理碩士,創建了多個非牟利助殘團體。他並是多種助殘設備的發明人,以及加拿大勳章獲得者。
      蘇利文在19歲時,滑雪撞到朋友身上,不幸折斷脖子。出院後兩年,依靠社會福利生活。
      1986年,蘇利文申請政府資助,進入西門菲沙大學,並完成商業學位課程。在校期間,開始投入推動社會關注和維護殘疾人權益,陸續成立了包括專門開發助殘設施的“太特拉學會”等公益團體,發明或共同發明了殘疾人專用帆船Martin 16 Sailboat,和殘疾人遠足或野營的用車Trailrider等。 
      1993年,蘇利文首次參選溫市議員成功。 
      2005年,蘇利文代表溫哥華無黨派協會(NPA)當選溫市市長。 
      在市長任內,為降低溫哥華街頭犯罪率及解決無家可歸問題,他提出了“文明城市計劃”(Project Civil City),增聘過百市警,擴大對癖癮人士及精神病患者的社會福利範圍等。
      2008年,在市選之前的無黨派協會候選人之爭中,輸給利德。而無黨派協會在該屆選舉中,也輸掉了市長寶座予偉景溫哥華的羅品信。



2006年2月,蘇利文坐在輪椅上接過並揮舞冬奧旗幟,令全世界都認識他。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