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模特艱辛移民路
( 2010-04-16 )



閻豐在班芙留影。受訪者提供

“生活是一團麻,那也是麻繩擰成的花;生活是一杯酒,飽含人生酸甜苦辣。”閻豐從一位眾星捧月的模特,到越洋婚姻失敗成為棄婦,在喝過了人生的“苦酒”之後,勇敢而瀟灑地活出了色彩。本報記者李 寧

      被夫拋棄 當清潔工被炒
      今年復活節期間,閻豐為教會排練和表演節目忙得不可開交。
      她白天給學生上模特課,晚上排練,因為要指揮學員和演員做動作,那幾天她天天都要大聲說話。
      閻豐接受記者采訪時,剛下課不久,她聲音有些沙啞,咳嗽了好幾聲,記者還以為她感冒了。閻豐精力充沛,性格直爽,與記者侃侃而談,語速很快。
      這位昔日中國東北大連的名模在談到她在溫哥華的家庭生活與藝術人生時,讓記者感慨良多。
      閻豐出生于大連,在家裏最小,父母和哥哥從小就嬌慣她。閻豐從17歲時開始做服裝模特,來溫哥華之前已經很有成就,受父母嬌寵,連襪子都不用自己洗。她除了到處表演,也在模特藝術學校及大學當老師,收入很高。每次出訪國外她都有三個人專門為她設計服飾、形象和美容,生活得風風光光。
      沒想到,因為海外婚姻的選擇,她上了一堂艱難的人生課,這堂課差點兒讓她走上不歸路。

      涉外婚姻 竟是一場噩夢
      閻豐1.74米的高挑個,天生麗質,追求者眾多。後來,她經人介紹認識了一位加拿大華裔成功男士。經過一年的接觸,他們結婚了,2001年,閻豐放棄了國內的一切來到了溫哥華,那時的她覺得自己名利雙收,又嫁了一個白馬王子,這簡直就是天堂生活的開始。但是婚後,閻豐卻遭遇了生命最灰暗的時刻。
      來到溫哥華一年後,丈夫就提出離婚,並當她和眾人的面說:“女人就像我身上的一件衣服,我喜歡的時候就穿,不喜歡的時候就換一件。”閻豐被迫離開家中,從此開始了她長達數年的與命運的艱難抗爭。
      閻豐回憶這段灰暗的經歷時說:“我由一個每天生活在鮮花與掌聲中的名模,一下子變成了一個被丈夫拋棄、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不懂英文,甚至出門都不會搭Bus的廢人。那時的我看不到任何盼望,失去了生活目標,甚至想到過自殺,設想過很多種死法,只是想到自己還年輕,人生才剛剛開始,心中又牽挂雙親,就那樣死去心有不甘,這才苟且偷生地活了下來,但我的身心都已受到重創,精神開始變得恍惚,得了嚴重的抑鬱症,生活好像一下子由天堂變成了地獄。”
      婚姻的失敗讓閻豐感到巨大的人生挫敗感。但上帝沒有讓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枯萎。有一天晚上,閻豐誤打誤撞地走進了一個教堂,聚會的基督徒接待了她,並在隨後的日子裏有幾位姐妹照顧她的生活,送她衣服穿,給她零花錢。並且在她們幫助下找到一位基督徒女律師,免費幫她打官司且勝訴。2003年,閻豐與前夫離婚,閻豐沒有索要任何賠償,閻豐說:“我要的是一口氣。”

      洗馬桶都洗不好
     
閻豐成為受洗的基督徒後,她試圖用自己的雙手拯救自己,自食其力。可是,閻豐除了當模特、跳舞,別的幾乎什麼都不會做。閻豐的精神壓力特別大,在接受心理輔導期間,教會的人請她去家裏做清潔工。
閻豐說:“即使做清潔、洗馬桶的活兒我都幹不好,常常抱馬桶哭。”沒過多久,閻豐做清潔工的活兒也被炒掉了。她開始懷疑自己,認為自己一無是處,那時的她覺得花草是黑的,天空是黑的,一切都是黑的。教會的許多人都鼓勵她,說她人漂亮,又有才幹。精神恍惚的閻豐反問他們:“我這麼優秀,為什麼前夫還不要我?”
      在教會,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她這句反問。
      痛苦中的閻豐最怕過年過節。她說,每到春節的時候,自己就像孤魂野鬼一樣。每逢春節,閻豐就穿上漂亮的紅色對襟襖去溫市中心的海邊。她在海邊轉悠,憂傷得眼淚嘩嘩地流,幾次都想跳進去。

      走出憂鬱 走向成功
      有一天,家住本拿比的教會朋友早晨4點突然醒來,覺得不對勁兒,感覺閻豐要出事,就給閻豐打電話。閻豐那天真的是徹夜未眠,情緒極其低落,確實有自殺的念頭。接到朋友的電話,閻豐哇哇大哭。
      教會的朋友不敢放下電話,就拉起丈夫和年幼兒子前往閻豐住處,她在手機裏不斷地安慰,穩住閻豐別做傻事。凌晨5點,他們開到閻豐的家。閻豐說,這一切,令她相信人間還有真愛,她受傷的心也在愛中慢慢得到醫治。

      人生目標的四次提升
     
人從精神的陰霾裏走出來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閻豐說,即使在教會的那些年,她在精神上也經歷了許多掙扎。離婚後的閻豐人生目標經歷了四次提升。
      閻豐的第一個目標的設立是在她剛離婚的時候,那時的她還不能完全饒恕前夫,心中充滿怨恨。她立志要找一個更好的男人,風風光光地領回老家去,也出了心中這口怨氣。這個目標讓她很痛苦,她慢慢感到這是個誤區,是一個很大的精神負擔。她感覺到,整天洗馬桶的自己怎能找到一個更好的男人呢。閻豐的牧師告訴她,如果你只是半個圓,想找另半個圓補足你的不足,這是不健康的想法。必須使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圓,才能再找另一個圓結合。
      閻豐明白,要找到白馬王子,自己首先要成為白雪公主。漸漸地,閻豐進入了人生的第二個目標:提升自己、改變自己,找一個真正的白馬王子。
她在打工的過程中體會到了成就感,並開始學英語。她參加瘦身運動,認真地打扮自己,參加各種課程,開始做一切能提升自己的活動。她完全饒恕並真心祝福前夫,並開始為專門幫助單親、致力于家庭關顧工作的非牟利機構“多加幸福婚姻協會”作Full Time義工。
      閻豐非常渴望自己有一個家,但找一個志同道合的人非常不容易。她慢慢體會到,自己的人生快樂不是建立在哪個男人身上的,即使不嫁人也要做個快樂的女人。
      她說,快樂是一種選擇。她進入了人生目標的第三個階段:活出生命的色彩。
      2004年初,閻豐從傷痛中解脫出來,精神穩定,重新變成一個陽光的姑娘。這時,多加協會會長鼓勵她重操舊業,為社會做更大的貢獻。
      在當義工期間,閻豐開始嘗試在多加協會辦培訓班,免費為學員教授模特及健身課。2005年,閻豐開辦模特學校,風風火火地幹了起來。2007年,又與人合辦了運動學院,閻豐指導的學院學生們多次在溫哥華及世界級的比賽中獲獎。
      其中模特班的Alice Liu在2009北美新絲路模特大賽中獲季軍,劉加獲得2009年Sunshine Boy冠軍,模特班的另三位學生包攬了2009年溫哥華車模大賽的冠、亞、季軍。 4位5歲的小朋友在2009年溫哥華兒童天才表演比賽中,獲得了冠軍及最具潛質獎。

      獲選溫哥華十大杰出女性
      2009年,閻豐被溫哥華婦女協會評為“溫哥華十大杰出女性”之一。
      現在,閻豐進入了人生目標的第四個階段:不但自己要活出生命的色彩,也要成為別人的祝福。閻豐在失敗中學會如何站起來,她發現用自己的人生經歷和體會去幫助別人是幸福的。
      現在,閻豐除了參加教會的幫助活動外,還在教學中接觸並幫助患憂鬱症的單親母親走出陰霾,向單親母親講述自己的經歷,並對對方說:“我理解你。”令不少單親母親感動。
      閻豐還會陪伴遭受精神打擊的單親母親住上一段時間。閻豐說:“施比受有福,這些經歷讓我感到從來沒有過的快樂,我找回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閻豐在總結自己的人生經歷時說:“婚姻的失敗,促使我開始反思什麼才是人生及婚姻中最重要的?現在我的人生觀、婚姻觀及價值觀都有很大的改變,觀念的改變才使我自己真正地改變了,改變後的我對人生充滿了盼望。”
      閻豐在國內時最討厭口號,可是她說,恰恰是多加協會的一句口號鼓舞她走出了困境,如獲新生:“走出死亡的陰霾,活出生命的色彩。”

      自強不息 為女移民
      劉乃汀是四川成都人,上小學五年級時,“文革”開始。1971年她16歲,上山下鄉赴雲南生產建設兵團種橡膠。她自學日語,于1978年考入四川大學外語系日語專業。畢業後,劉乃汀被分配到成都一家國營工廠工作,並結婚生子。1991年赴日本留學,1999年舉家從日本移民到溫哥華,現在住在北溫。

      受父影響 自小學習圍棋
      劉乃汀的父親是國內研究圍棋歷史和文化的權威,她受父親的影響自小學習圍棋。回城以後,為了追求心靈的充實開始自學日語。
      機會永遠會留給準備好的人。1978年她如願以償考上四川大學專攻日語。在她大學畢業直到留學日本之前的9年時間裏,成都舉辦過多次中日圍棋擂臺賽和中日對抗賽,劉乃汀每次都出任翻譯工作。她一共翻譯了28本圍棋書,其中三本還得過全國性獎項。
      在加拿大,她也沒放棄自己的愛好,曾組織過“溫哥華圍棋同好會”,定期聚會“以棋會友”,還組織過邀請孔祥明現場講棋與棋友見面等大型圍棋活動。

      組溫市圍棋同好會
      她本人則在2006年獲得過加拿大女子圍棋冠軍和男女混雙圍棋冠軍,並在2007年代表加拿大參加過在日本舉行的第18屆世界業余男女混雙圍棋比賽。
      在加拿大,圍棋只能是興趣,而不能是謀生的職業。圍棋在她的生活中,也只能佔據一個重要但卻有限的位置。
      在她的生涯規劃中,家庭有更重要的份量,而女兒的前途,則更是重中之重。
      說起移民溫哥華的原因,劉乃汀說,主要是為了女兒的前途想。
      劉乃汀的女兒在中國出生,七歲去日本與父母團聚,並在日本讀完了小學和初一。隨女兒的長大,劉乃汀夫婦越來越多地思考女兒的未來。當時的日本因其經濟在亞洲稱霸而自傲。

      在日本受雙重歧視
      由於日本是單一民族,不太接納外國文化。日本婦女在結婚以後一般也不再工作,而做專職主婦。因此作為生活在日本的外國女性,劉乃汀深切感受到日本社會的雙重排斥:對外國人的排斥和對女性的排斥。
      劉乃汀當時想,女兒好學上進,應給她一個能夠發揮她的才能的更大的空間和平臺。因此,劉乃汀夫婦決定離開日本。1999年底,劉乃汀全家移民到加拿大。
      劉乃汀對孩子的期望沒有落空。女兒從UBC畢業後同時被美國三所常春藤學校錄取為碩博連讀研究生。哈佛、普林斯頓和哥倫比亞大學都給出全額獎學金,而且付錢讓她的女兒去學校考察。女兒考察了三所學校,最後選擇了哥倫比亞大學,被稱為“拒絕哈佛的女孩”。

      女兒被稱“拒絕哈佛的女孩”
      劉乃汀女兒的中文、日語和英語都能達到母語的程度,現在她的法語和韓語也達到了相當的水平。
      劉乃汀說,在女兒的這五門語言裏面,她最自豪的是女兒的中文。對于一個在國外長大沒在中國上過學的孩子來說,漢語可以達到閱讀《紅樓夢》、《論語》和《資治通鑒》等原著的水平,實屬罕見。

      雖國外長大 漢語水平高
      能教出這樣優秀的女兒,劉乃汀夫婦自有獨到之處。兩人分工合作,劉乃汀負責女兒大方向的掌控,並引導女兒的語言學習和對社會科學的思考。而丈夫對自然科學的熱愛長期以來一直影響女兒,是女兒自然科學的引路人。
      有這樣的父母,女兒自然而然的對文理科功課都駕輕就熟,成績也一直名列前茅。
      從對女兒的培養上就可以看出,劉乃汀凡事都有一套。對自己經營家庭、職業,劉乃汀也有獨到之處。

      青春無悔 人生無悔
     
劉乃汀說,自己這一代是被“文革”耽誤的一代,小學沒畢業,初中又沒有怎麼上課。
      初中雖未畢業,劉乃汀和同學們卻被冠以“知識青年”的美名,1971年6月24日,乘火車從成都出發,一天後,又改乘敞篷汽車,開了近一周才到達雲南生產建設兵團位于中緬邊界的耿馬孟定農場。
      劉乃汀在雲南農場支邊4年之後回成都當工人。然後又于1978年考上大學。

      夫妻有分歧 磨合消矛盾
      1991年6月24日,也就是20年前她去雲南支邊的同一個日子,劉乃汀搭上了飛往日本的班機去日本求學。
      當時,劉乃汀特別感慨人生大變動的巧合,感慨青春韶華的流逝與壯美。赴日本之前,為紀念成都知青支邊20周年,成都舉行了以《青春無悔》為主題的大型紀念活動,在紀念留言上劉乃汀提筆寫到:“二十年前奔赴南疆獻青春,二十年後東渡扶桑求學問。青春無悔,人生無悔”。
      劉乃汀赴日本學習經濟學,丈夫則在她之後赴日本工作與她團聚。
      上世紀80年代曾流行一部作家戴厚英的小說《人啊,人》。小說裏有一句名言:如果把世界上的每個都人放在矛盾的頂峰上擠壓,會榨出人類的全部弱點。劉乃汀感慨地說,不僅會榨出弱點,還會榨出優點,總之,很多東西都暴露得非常明顯。

      移民對夫妻關係衝擊大
      許多移民在出國之前,生活風平浪靜,夫妻沒有太大的衝突;而移民後,由于面對環境的變化和生活的壓力,各種矛盾突顯出來的時候,往往會發現彼此非常本質的東西。
      劉乃汀夫婦在日本團聚後,發現彼此的優點和弱點都暴露出來。他們夫妻無論性格、人生觀和世界觀都有很大差异。她丈夫是一個勤勞善良的人,總能兢兢業業地做好每一天,但不太喜歡自找壓力設定目標。而劉乃汀則喜歡規劃未來,願意接受新事物也願意接受新的挑戰。這種差异如果處理得不好,會對兩人關係造成致命的傷害;如果處理得當,則能形成非常好的互補。所幸的是,他們通過長期的磨合,終于達到了互補的境界。
      劉乃汀要做自己的事業,但資金又不充足,怎麼辦呢?劉乃汀想,雖然自己沒有資金,但有精力,用精力入股也一樣可以創業。她選擇了一家直銷公司,但遭到了丈夫的強烈反對。受益于產品的她堅信自己的選擇,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漸漸在這個行業做出了一些成績。對她的選擇,丈夫也逐漸從懷疑、理解,到接受、支持。
      劉乃汀建議,對于新移民家庭來說,最穩妥的辦法是,夫妻中一個人打工掙錢養家糊口,而另一人不要被固定工作綁住,要騰出手來為家庭的未來尋找和創造機會。

      我們可以創造主流社會
      在加拿大生活,學好英語肯定是必要的。有些人認為只有學好英語才能融入主流社會。對這個問題,劉乃汀有不同的看法。她認為,如果把講地道英語的人當作主流社會的話,無論我們英語有多好都不容易真正融入他們。不僅成人很難融入,連初中以後過來的孩子也不容易融入。
      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文化背景是不同的。人多為眾,既然我們不容易融入,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創造一個主流社會呢? 中華文化是我們華人的智慧賴以生存的根,這個根給我們供給養料,异文化我們可以學習也可以借鑒,但我們並不能丟掉自己的根。“在加拿大,你越堅持自己的東西,人家越看得起你。”劉乃汀深有感觸地說。
      走過這些年,在人生和事業的規劃上,劉乃汀對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的思想有特別的共鳴。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活法》裏說: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在這個公式裏,“熱情”和“能力”都是正值,而“思維方式”是正100和負100。也就是說,決定人生成敗的是思維方式,積極的思維方式往往導向成功,而消極的思維方式往往使結果南轅北轍。



閻豐(左二)在給學生上模特課。

劉乃汀一家在女兒畢業于UBC 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