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印度毛派猖獗 襲警致75死
( 2010-04-09 )



印度毛派武裝分子發動近年來最血腥襲擊,中央後備警員部隊6日在恰蒂斯加爾邦遇襲,至少75人身亡。圖為一名傷兵被抬上救護車送走急救。法新社

      印度中央後備警員部隊4月6日在中部恰蒂斯加爾邦森林,遭近千名據信屬毛派反叛力量的武裝分子伏擊,造成至少75名士兵身亡,還有一部分人員失蹤,幾乎全軍覆沒。政府官員表示,當日6時至7時,中央後備警察部隊第68營的120名成員,在恰蒂斯加爾邦馬克拉納森林執行完一項任務後,在返回駐地的途中遭毛派武裝分子伏擊。
      伏擊地點位於恰蒂斯加爾邦首府拉伊普爾以南450公里的森林中。
      據介紹有超過1,000名毛派武裝分子參與了伏擊行動。他們首先利用地雷炸掉了中央警察後備部隊車隊的掃雷車。接,從附近的山上朝士兵開槍掃射。在伏擊中身亡的75名政府軍士兵中,包括72名中央後備警察部隊成員和1名地方警察部隊成員,另兩人具體身份尚未確定。此外,至少二十多名中央後備警察部隊人員受傷。
      伏擊事件發生後,增援部隊迅即抵達現場。當局出動直升機運送傷者。不過,最初的增援部隊也遭到了毛派武裝分子的襲擊。
      內政部部長奇丹巴拉姆說,受到攻擊的部隊當時似乎中了埋伏。恰蒂斯加爾邦警方負責人維什瓦.蘭賈則認為這是一次精心策劃的伏擊。在他看來,毛派武裝已開始從游擊戰朝有營團編制的軍事化作戰轉變。官方一名反恐專家透露,此次遭襲的部隊並未對毛派武裝分子的游擊戰術給予足夠重視。他們在追擊武裝分子時盲目驅車進入毛派武裝分子活動的核心地區,這是大忌。
      這是毛派武裝分子近年來製造的最血腥的一起襲擊事件。毛派武裝此前已表示武裝活動的下一階段將是“陣地戰”。印度政府早前形容毛派武裝是目前印度國內安全的最大威脅。毛派武裝成立於1967年,時常襲擊政府機構和警察部門,印度近30個邦中有20個邦都有毛派武裝分子在活動。據估計,毛派武裝的人數約在一至兩萬人之間。
      毛派武裝主要集中在印度中部的恰蒂斯加爾邦、恰爾肯德邦和安德拉邦。此次伏擊被認為是他們對政府“綠獵”清剿行動的報復。
      “綠獵”是政府自去年7月開始針對毛派武裝的清剿行動,已打死90名毛派武裝成員。中央警察後備部隊遇伏地點位於恰蒂斯加爾邦的巴斯塔爾地區。該地區礦產和森林資源豐富,卻是印度經濟最不發達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