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反HST公投 五千義工集簽名
( 2010-04-09 )



溫德心老驥伏櫪,宣布為期3個月的反HST運動正式展開。

      前卑詩省長溫德心(Bill Vander Zalm)4月6日在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所屬的溫哥華——格雷岬(Vancouver-Point Grey)選區集會,正式宣布在全省85個選區,收集至少一成選民簽名,發動公投,力阻省府實施統一銷售稅(HST)。

      90天內需收集30萬簽名
      以全省有300萬個選民計算,溫德心須在90天時間內,收集約30萬個簽名。
      首場正式收集選民簽名活動,4月6日晚上在溫市西區基斯蘭奴中學(Kitsilano Secondary School)舉行,組織者即場收集簽名和募捐籌款,作為活動經費。現場有超過400人出席。
      現年75歲的溫德心說,在幾十年的個人政治生涯中,他從未見過像這次反HST一樣,吸引那麼多人全情投入,並且發揮齊心合力的精神。目前組織者已招募到5,000位義工,準備逐家逐戶上門收集選民簽名。
      反HST運動需在90日內,也就是7月5日之前把收集回來的簽名,交回卑詩選舉處(Election BC)。而請願書交到首席選舉官當日起,卑詩選舉處會有42天去核實簽名為合資格選民。同時,溫德心要在28天之內提交財政報告給首席選舉官。
      根據規定,全省所有85個選區中,每個選區需取得最少10%選民的簽名。如果有足夠的合資格簽名和財政符合規定,首席選舉官就會把請願書和草議案提交給省議會。
      省議會常設委員會一定要在收到請願書和草議案30天內召開會議,然後要在90天內提出議案;或者可以把請願書和草議案交給首席選舉官舉行公民投票。而公投中,需全省起碼有三分之二的選區,有逾半選民投贊成票,才算通過。
      省新民主黨(NDP)省議會領袖范和富(Mike Farnworth)表示,他們除了尋求在省議會否決法案之外,也鼓勵支持者加入阻截實施HST的運動。
      他說,新民主黨希望最少有7個自由黨議員在辯論法案時投反對票,以否決法案。目前執政自由黨在省議會佔49席,新民主黨35席,1個獨立議席。

      公投門檻高 學者不看好
      卑詩大學(UBC)政治系教授約翰斯頓(Richard Johnston)並不看好這項運動。他說:“卑詩過去16年來,許多團體也曾經試過,但從未成功。”他解釋,卑詩《公民倡議請願法》(initiative petition act)相較歐美國家,門檻過高,就算每個選區能取得足夠簽名迫使公投,但公投時須全省三分之二選區、有逾半選民投贊成票。何況公投過關之後,省議會據此提出的法案,執政黨仍然可憑多數票否決。

不少市民即席簽名反對HST。夏鎮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