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西大《 星島 》合辦國語課程反應佳
( 2010-04-09 )



大批市民在說明會及校園開放日上。

即將于4月12日(星期一)開課、由西門菲沙大學(SFU)與《星島日報》合辦,以國語授課的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反應非常熱烈。

      根據西門菲沙大學管理及專業課程總監伯吉斯(Susan Burgess )表示,該課程收生情況令人鼓舞,SFU正與《星島日報》商討,繼續開辦其他以國語授課的證書課程,以服務華裔社群。
    《星島日報》市務拓展及發行經理陳露玲指出,專為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而設的中文熱線,近日接到大量電話,查詢課程的內容及入讀細則。查詢者包括想創業或投身專業工作的新移民及在職人士。他們希望透過修讀該課程,為自己增值或認識本國的營商環境,從而開拓更美好的前程。
     陳露玲表示,證書課程受到新移民及在職人士的歡迎,原因是它彈性很強,學員可以先修讀一個課程,隔一段時間再修讀另一課程,而且以母語(國語)授課,學員可以暢所欲言及互相交流,習作及考試又可以選擇以中文或英文作答,減少學員的學習壓力,輕鬆地上課。期間,更可以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4月12日開課
     陳露玲又表示,將於4月12日開課的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在交通方便的SFU素里分校上課,由於收生名額有限,有志修讀的人,要盡快報名。查詢報讀詳情,可以登入網站www.sfu.ca/cstudies/mpprog/certapply.htm瀏覽,也可以致電中文熱線:604-321-5211。 
     伯吉斯指出,一直以來,SFU有主辦像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的英文課程,非常受歡迎。根據統計,三分之一的學員本身已經擁有大學的學位;而今次開辦以國語授課的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是參考多倫多大學與《星島日報》合辦的類似課程,她深信會十分成功。

     將合辦其他證書課程
     伯吉斯表示,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至今得到的反應令人鼓舞,SFU已與《星島日報》商討,合辦其他以國語授課的課程,包括管理學、專業進修及文化交流傳播(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等;另外,雙方正考慮開辦企業家課程,供有意創業的華裔修讀。她又說,修讀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取得的學分除可以轉移到卑詩湯普森河大學(Thompson River University)一些學位課程,也可轉到SFU以英語授課的管理證書課程。

     素里校園交通方便
     西門菲沙大學素里分校,由本地著名華裔建築師譚秉榮(Bing Thom)設計,曾獲獎無數。該校園旁邊是素里中央架空列車站(Surrey Central)和公共巴士站,交通方便。據素里分校行政總監柯里(Joanne Curry)表示,自素里分校2002年落成後,現有超過30個學系在該校園授課,到目前為至,已經有5,000個學位學生,以及2,500個持續進修學生在該校園肄業。另外,校內更有來自不同國家包括中國、韓國以及中東的國際學生。
     柯里指出,素里校園是一個城市社區,成功把校園、商場及辦公大樓相結合,到這裏上課的學生,交通方便,由溫市市中心到來,只是半小時至40分鐘的車程,而且有各類交通工具,可供選擇。素里分校是SFU三座校園之一,面積達3萬平方米。
     在這個環境舒適的校舍內,除有多用途視聽教材室、電腦室、研討室及學生會外,學生由樓上走到底層,就已步入商場,內有書店、銀行、百貨公司、美食廣場及各式商店,學生可以很方便地購買所需物品。

     課程提升經商者實力
     有專家指出,立志創業或投身商界的新移民,如果能認識及掌握本國市場推廣技巧,是能否成功的關鍵。因此,將於4月12日開課、由卑詩西門菲沙大學(SFU)與《星島日報》合辦,以國語授課的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特別設有“市場推廣學入門”課程。導師何健莘指出,本地消費者的心態和文化,與亞洲的消費者不同,如果要在加拿大做生意或市場推廣,必須由認識本地市場開始。
從事市場推廣與廣告業20多年、由2007年開始教授市場推廣學的何健莘,近日接受記者訪問時稱,他認識的不少對市場推廣有興趣的亞洲移民,他們在原居地都有市場推廣的經驗,但這些經歷未必能應用在本國,原因是本國消費者的心態、價值觀及文化,與亞洲有所不同。

     本地消費者“貨比三家”
     他指出,舉例來說,亞洲消費者較重潮流,即潮流流行什麼,消費者便會趨之若鶩;本地消費者則較為實際,也可以說是精打細算,他們“貨比三家”,才會購買。
     何健莘指出,本地消費者到不同商店進行比較,不一定是追求最廉宜,而是求物有所值,所以做生意或推廣產品的人,不要以為價格定得低便穩操勝算,相反,應眼產品有何獨特賣點,以及能否加上附加價值(value added),令顧客感到滿意。他又提醒立志創業的新移民,不要單眼華人市場。他說大溫地區的華人,雖然有約50萬人,但相對於整個大溫超過200多萬人口,仍屬少數,而且不少華人已融入主流社會,如果只針對華人市場,變相限制自己的發展。何健莘建議創業者或市場推廣人士,必須有遠見及開放思想,配合積極的態度,以打入主流市場為目標。
     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共分5個科目,取得的學分除可轉移到卑詩湯普森河大學(Thompson River University)一些學位課程外,也可轉到SFU以英語授課的管理證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