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追逐奧運夢
( 2010-04-09 )



張鵬實現夢想,打進北京奧運會。受訪者提供

在加拿大的中國移民潮流中,有一批體壇精英。在漫長的訓練歲月中,他們要熬得住寂寞與折磨;在激烈的競技場上,他們要承受成王敗寇的世俗考驗;在聒噪的生活沙場上,他們誓要打勝人生這一仗。文:本報記者李寧

      張鵬:扛出新天地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乒乓球賽場上,有一位華裔小伙子代表加拿大隊參賽。他就是張鵬,是前中國國家隊隊員,在退出國家隊後移民加拿大,繼續他的乒乓夢。
      張鵬是哈爾濱人,父親是哈爾濱市體校的乒乓球教練。張鵬5歲開始跟隨父親學打球,10歲進省體工隊,1994年16歲入選中國國家青年隊,兩年後通過隊內比賽打入國家一隊,成為馬琳、王勵勤、孔令輝、鄧亞萍等名將的隊友。2002年,張鵬打完第九屆全運會後離開國家隊。
      中國國家隊的隊員離開國家隊後一般有兩條出路:一是出國,到歐洲的職業俱樂部裏打球;或是回省隊當教練。張鵬之所以選擇出國打球,有兩個原因。一是他覺得自己技術和體能還能往上打一打;二是他一直有奧運夢,希望自己在運動生涯裏能夠參加一次奧運會比賽。

      離開國家隊後,張鵬去了新加坡隊一年,後來有個機會,加拿大的一位朋友告訴他,溫哥華一家球館想聘請一名教練。張鵬不久便應邀持工作簽證進入加拿大,開始了他的移民生涯。

      教球無底薪 頭兩年最難
      張鵬供職的那家球館位于列治文。然而,來到溫哥華後,張鵬發現,情況並沒有他想象中的好,靠打球謀生也不容易。
      球館並不給教練底薪,而是根據每個教練帶學生的多少,按小時付薪水。初來乍到的張鵬因一時沒有多少人知道他,打不開局面。
      張鵬說,他最難的時候月薪只有300元,而他租住的一間地下室的房租一個月就要600塊。
      同時,他整天教那些一點基礎都沒有的人打球,自己卻沒有練球的機會,也沒有好的對手,又似乎離奧運夢越來越遠。
      張鵬說,在加拿大圈子裏生存不容易,剛開始起步的時候,如果別人再說你壞話,甚至“搞你”,真的是很痛苦。他在球館裏苦熬了兩年,錢也沒掙,對前途感到茫然。
      遠在哈爾濱的父母也替他發愁,勸他說既然那地方不行就回國吧。張鵬當時也有其他選擇,比如去歐洲打俱樂部,那兒的年薪也有三四萬歐元。
      此時的張鵬確實很猶豫,生活沒有目標,前途堪憂,更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打奧運。
      但是,他心裏實在是放不下他的奧運夢,他覺得眼下的這條路不應該就這樣結束了。眼前的困難還是要扛過去。
      張鵬在他的體育生涯裏遇到過好幾個坎兒,他每次都是硬“扛”過來的。
      他對父母說:“這不是剛開始嗎,還沒不行呢!我再堅持一下吧!”

      效力俱樂部 輸球就挨罵
      在溫哥華煎熬了兩年後,在加拿大也打了不少比賽,拿了很多冠軍。
      在加拿大開始備戰北京奧運會的時候,加拿大國家乒乓球隊看張鵬的球不錯,就邀請他入國家隊,幾年後代表加拿大國家隊出征北京奧運會。
      這正是張鵬的夢想。他立刻答應下來,並搬到了渥太華。備戰奧運期間,張鵬還回國訓練過半年,但他大部分時間要在北美訓練、比賽和到世界各地打ITTF巡迴賽。
      2008的前半年,張鵬還在西班牙打過半年的俱樂部比賽。
      張鵬說,歐洲的職業俱樂部是商業行為,老闆是靠贏球賺錢的。“打贏了還好說,他有說有笑,還請你喝酒。如果你打輸了,下了場他就罵你,而且,第二年的合同馬上就減少。”
      他訴苦說,打俱樂部比賽壓力非常大,一般人是承受不住的。他堅韌的意志是從小磨練出來的。

      征奧需入籍 三次求議員
      張鵬離自己的夢想越來越近了,但是,有一個逾越不了的障礙擋在他面前。代表加拿大隊比賽必須有加拿大國籍,而張鵬因為在國外打球的時間太長,入籍時間非常緊迫,必須要在2008年4月北美奧運選拔賽前拿到護照。
      單就乒乓球項目,團體項目美國和加拿大要作為一個國家組別參賽,單打項目只選3人打,所以選拔賽對張鵬來說非常重要,如果趕不上選拔,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
      2005年到2007年之間,張鵬很多時候出國到世界各地代表加拿大打公開賽,耽誤了在加拿大的居住時間。張鵬急得火上房。他情急之下,請加拿大乒協幫他出了一封信,張鵬拿這封信去找渥太華的國會議員說情,請求移民局加快審理他的公民申請,允許他參加面試和公民考試。
      但張鵬拿信找了兩次議員都吃了閉門羹。張鵬說,是因為議員的秘書根本就沒看他的信。張鵬是有耐性的,這是所有優秀運動員的特質。

      小小乒乓結良緣   要培養奧運冠軍
     
張鵬又第三次敲開議員的大門,這次他成功了。張鵬通過了入籍考試,並順利地拿到加拿大國籍。2008年8月,張鵬代表加拿大國家隊參加了在祖國首都北京舉行的奧運會。張鵬如願以償。
      打完了奧運比賽,實現了人生重要願望的張鵬如釋重負,他感到自己應該有穩定的生活。張鵬說,俱樂部比賽非常頻繁,生活不規律,根本安定不下來,這樣長期要在外面跑來跑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
      他說,他的大部分時間是在飛機上和酒店裏度過的,他經常連續轉機三四次,常常半夜三四點鐘上飛機,剛下飛機就比賽。
      張鵬想改變自己的生活軌跡。

      改變軌跡 搬回溫哥華
      奧運會後,張鵬搬回溫哥華,在烈治文5號路的一家球館場正式當起了乒乓球教練。
      現在,張鵬有近30個學生,大部分是華裔,有在校學生,也有成人,他們主要是為了鍛煉身體學打乒乓球的。去年張鵬已經培養出了一個加拿大15歲組的全國冠軍。
      張鵬的新的理想是開一家自己的球館,培養出更多的冠軍。
      除了苦和累,乒乓球裏還有其他的內容。張鵬目前已經結婚,這段姻緣就是乒乓球牽的紅線。
      因為打得一手好球,張鵬結識了從前曾與他一起學球的妻子臺灣移民丘玲瑩,他曾經還擔任過丘玲瑩和她弟弟的教練。在張鵬的訓練下,妻弟並拿到了加拿大青少年冠軍。

      “扛”不過來會被淘汰
      移民之初,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作為一名優秀運動員,張鵬在總結自己的人生經歷時,只用了一個簡單而有力的字眼兒:“扛”。
      除了一場場大大小小的比賽,張鵬經歷三次重大考驗。一次是進省隊,一次是進國家隊,一次是移民。
      張鵬說,自己沒有童年,每天打完球回家做作業都要做到半夜12點。他說,打球就是靠磨,堅持不住就完了。
      張鵬青少年時期打球成績都不錯,可是,他發現很多成績不如他的都被調到國家隊去了,就是不調他。他有過苦惱,但沒有氣餒。
      他幾乎天天長在球館裏,睡在那裏,每天練10個小時。突然有一次全國優秀運動員60人的集訓,他打了個第一。那是一場關鍵的比賽,他因那次比賽進了國家隊。
      在溫哥華的那段難熬日子裏,雖然自己無法練球,也要每天跑步,保持體能,等待時機。
      移民加拿大的最初幾年,張鵬就是靠一個“扛”字頂過來的。生活的道理再複雜,最後也必須落在最簡單的行動上。張鵬說,遇到困難的時候,如果“扛”不過來就被淘汰了。
      張鵬“扛“過來了

      中國出生 加三華裔乒將征京奧
     
在參加北京奧運的加拿大軍團中,共有3位華裔乒乓球選手,除了張鵬外,還有加國女子排名第一的張墨,和當年已經39歲的老將龍朱 (Zhu Long),她在加國女子乒乓球選手中排名第二。
      張墨出生于中國河北省石家庄市,2003年移民加拿大,定居在渥太華。2004年獲得北美青年賽的女子單打和雙打冠軍,2005年獲得加拿大青年公開賽女子冠軍。2006年後,橫掃北美各項乒乓球賽事,獲獎無數。
      龍朱出生于北京,她目前是加國女子排名第二,僅次于張墨。早在1995年在越南舉行的亞洲盃上就獲得冠軍。2005年載女子單打項目上獲得加拿大盃亞軍,國家隊挑戰賽季軍,加拿大冠軍賽亞軍。2007年贏得加拿大盃和加拿大冠軍賽。
      黑龍江出生的張鵬,在奧運前名列加國男子乒乓球選手第一。2006年他獲得北美公開賽冠軍和加拿大冠軍賽的冠軍,2007年獲得北美巡回賽的加拿大冠軍。

      練武學中醫 打開一片天
      27歲小伙子王冠群英姿勃發,練的是武術,學的是中醫,來溫哥華不到四年就打開了局面。

      看了《少林寺》後迷上了武術
      王冠群1983年出生在福建泉州。那一年正好是李連杰主演的電影《少林寺》公映的時候。四五歲時,王冠群看了《少林寺》,從此對武術迷,6歲開始習武。王冠群並非出身于武術世家,但他的父親喜歡武術,就鼓勵他練下去。習武期間幾次受傷,王冠群身上的大小傷很多,他曾因手骨折,中斷練武一年。
      王冠群是基督徒,祖上就是基督徒。他從小受父母宗教思想影響,但2000年上高中時發生的一件事讓他正式信仰了基督教。王冠群的親屬大多在美國,家裏人希望他去美國發展。美國親屬告訴他,在美國開中醫診所會生活得很好,王冠群就決定報考福建中醫大學。
      高二的時候,福建中醫大學在全省招特招生,加入學校的武術隊。王冠群也申請了。很多人都說,高三都沒讀的人怎麼能上大學呢!王冠群沒有灰心,繼續積極申請,天天禱告。結果教育部真的批下來了。王冠群認為,自己多年的努力得到了神的佑護,從此正式信仰基督教。
      王冠群本想大學畢業後就去美國發展。但是,在他畢業實習的醫院裏遇到了一個人,這個人的出現改變了他的生活軌跡。

      為加國遊客療傷 與溫哥華結緣
      在實習的醫院裏,王冠群負責為一位因車禍住院的加拿大游客療傷,並她按摩治療受傷的脖子。巧的是,這位加拿大人也是一位基督徒。王冠群和她談得很投緣。一年後,她又來到中國,去王冠群家鄉的孤兒院領養了一個中國孩子,是王冠群陪她一起去的。這位女士家在北溫,王冠群從她那裏瞭解了加拿大和溫哥華,並得到她的誠摯邀請,于是決定移民溫哥華。
      2006年,王冠群以留學生的身份來到溫哥華,2009年獲得移民身份。
      “第一年,什麼事都很難。” 王冠群說,來到溫哥華後,他在北溫的那位基督徒家裏住了兩個月,之後就搬出來,並開始學英文,瞭解加國市場等情況。王冠群的父母是生意人,但他不希望自己的一切都由父母給安排妥當。他去了加拿大許多城市,把加拿大考察了一遍,最後還是決定立足溫哥華。
      王冠群把武術作為特長,而把中醫作為自己的謀生手段和事業,兩者結合起來。
      最初的時候,由于人際網絡沒有建立,王冠群覺得自己的武術無用武之地。後來聽說香港打星成龍組織全球武術電視選秀大賽,就報名參加。2007年,王冠群與另外兩位加拿大選手代表加拿大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決賽。

      殺入全球武術電視選秀大賽決賽
      從北京回來後,很多看過他比賽的人開始邀請王冠群作武術表演。目前在溫哥華他已經參加了學校、社區、教會和賑災、慈善等60多場活動的武術表演,通過表演使很多中國人和加拿大更加瞭解中國的武術。
      同是習武之人的自由党聯邦議員競選人劉勁錚邀請他作搭檔,一起當他武館的教練。王冠群還應邀參加第30屆加美武術錦標賽的裁判員,並獲得“最佳裁判員”的稱號。在剛剛結束的2010冬季奧運會上,他在0-zone賽區上為一萬多的觀眾做精彩的武術表演,得到陣陣的掌聲和一致的好評。他用武術在溫哥華打開屬于自己的天地。
      王冠群至今已經拿到了50多個獎牌。其中大部分是金牌,每次拿到獎牌,王冠群都對自己說:是神給的。王冠群深信,只要目的是善的,只要你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一切有利的條件就會來到你身邊。

      不留後路就會解決問題
      王冠群說,年輕人移民加拿大後,經過市場調研後,要儘快做決定,不要猶豫不決。很多時候,只有一條路反而走得更堅定。他說,如果他當初把去美國當成後路的話,之後以遇到困難就會走掉。如果不留後路,迎刃而上,就會解決問題。他最喜歡的聖經詞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向前,向標杆直跑。”
      中西文化在王冠群的身上結合得很好。王冠群說:“宗教對我的影響很大,武術給了我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在未來,他要通過中醫和武術宣傳中國傳統文化;在青年教會,他要幫助更多的年輕人找到生活的方向。

      冠軍教練 從零開始
     
王定力是個少見的習武之人,他身上沒有武士咄咄逼人的氣勢,卻一身文人氣質。這是中華武術的境界。人們在張藝謀的電影裏可以找到這種中華武術的理想。王定力說,這也跟年齡有關。
      王定力畢業于北京體育大學武術專業。2000年,跆拳道第一次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時,北體開設了跆拳道專業,組建校隊。王定力轉入這個專業,並入選校隊,從此開始他的跆拳道生涯。
      大學畢業後,王定力分到安徽省體校,任跆拳道主教練,曾培養出世錦賽冠軍。

      挑選隊員獲京奧跆拳道冠軍
      後來,王定力作為特殊人才被江西省引進,擔任跆拳道省隊主教練,他挑選的隊員後來獲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冠軍。
      隨年齡的增長,王定力更加注重家庭生活,決定移民加拿大。2003年,王定力夫婦短登加國,2005年長登溫哥華,目前已在本拿比和烈治文開設了兩個跆拳道館。
      王定力感慨移民生活最初的不易。他說,剛來時的難度好比從農村到城市。要奮鬥,就有痛苦,想一時找到在國內時的位置是不可能的。

      移民好比從農村到城市
      王定力創業之初也較艱難。最開始的時候,他有3個學生。“他們是學ESL的學生,課間帶他們活動活動。”王定力平靜地說。
      其間,王定力找到了一個開劍道館的韓國教練合作,周末租用他場地的閑置時間段,雖然只有一個半小時,但就是這樣慢慢做起來了。王定力特別感謝這個韓國人,說他給了自己一個機會。
            王定力說,移民之初要應付生活壓力,但主要需要處理的是心態問題。
近些年,王定力的性格發生很大變化。年輕習武時是不服輸的,他說:“剛幹專業的時候頭都是尖的。”可現在的王定力非常柔和。
      他現在帶有100多名學員,其中1/3是體型不理想的小孩。有的因上網過多駝背,有的內八字或外八字,走路不太好看。練跆拳道幫助他們改變壞習慣。他說,現在教練人手不夠,想從國內請幾個來加拿大。

      欲從國內聘教練 盼弟子衝擊奧運
     
王定力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培養學員參加奧運會比賽。
      王定力把自己歸為技術類型的人。他說,技術是造福人類的。他不喜歡在人群裏周旋,他喜歡單純、質樸的生活。雖然習武,但王定力的人生哲學是不爭、不鬥,關愛弱勢群體。他說:“我不願意傷害別人,希望別人過得比我好。”他總結自己的生活經驗時說:“人要學會淡忘。如果常挂在嘴邊上就會放不下。生活中鑽牛角尖是不行的,人不能為終極目的犧牲一切。”
      王定力特別注重家庭生活。他不想把時間過多地用在賺錢上,他說:“如果想賺錢的話,什麼時候都會很忙,那就會犧牲生活。我不能為了賺錢,犧牲家庭生活。”
      王定力內心真的很有定力。他正以溫柔的文化情懷處世和安排自己的生活,像水一樣自然流動,他在加國的生活一定溫馨而持久。



王冠群自製的宣傳照。

王定力在練跆拳道。